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坎坷后见坦途 新疆机场夏季抗击疫情纪实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9-16 22:32:00

20207,此时正是新疆瓜果飘香、游人如织最美的时节,不料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再度袭来连续14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的记录戛然而止,新疆被按下了“暂停键”。

疫情面前,生命重于泰山!打好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攻坚战,是全疆机场人的责任和义务,更是必须要做好的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这场大考,机场集团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周密安排,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高度的责任感,全力以赴、连续作战,守住了疫情不通过航空运输渠道传播扩散的关口和内部员工“零感染”的底线,为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1.jpg

面对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防控难度大的疫情,机场集团党委先召开10余次视频会议,结合机场工作实际,科学研判,认真研究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对疫情防控工作一而再再而三的研究、部署、动员。要求严格落实“四早”,强化“四方责任”,反复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要敢出手、出准手、狠出手,坚决做到思想上重视、应对上敏感、措施上强硬、落实上坚决、执行上彻底、处置上有序、行动上自觉。集团全体员工统一思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把战“疫”使命和担当扛在肩上,守好守住了入疆“大门”和内部员工的身体健康!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关键在落实

率先垂范,积极应对。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机场集团主要领导干部们彻夜坚守工作岗位,掌握疫情、靠前指挥,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疫情期间,集团党委领导一竿子插到底,多次来到进出港大厅、安检现场、地勤业务部等一线重点岗位督导落实防控举措,关心关爱职工餐食、饮水健康,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有没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有、有、有。”这铿锵有力、震耳发聩的声音,正是封闭在岗的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地勤业务部国际货运包机保障小组对这场疫情最直接的回答。

党员先锋,战斗堡垒。面对这场攻坚战,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站在防控疫情一线战斗近50,带头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带头落实科学防控措施持续多方式、多角度、多平台宣传防疫工作部署,大力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宣传抗疫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全员不扎堆、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携起手来一同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毫不放松,全面出击。面对肆虐的疫情,新疆各机场干部职工发扬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做好疫情防控的每项工作,因为任何一个马虎、一处疏漏都可能导致满盘皆输。航站楼内不放过一个座椅、一个把手、一个门框、一个卫生间,旅客健康登记不漏一人、不漏一项,严格加强货物防控力度,及时掌控居家人员身体状况,做到了全面有效防控。

携手抗击疫情是共同责任

爬山越岭要互助,渡江过河要齐心716日,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机场集团各单位以迅雷不及之势做出调整安排,党员干部们争先报名参加一线抗疫,于并当日晚24时全部就位。这就是企业的凝聚力,这就是民航人的素养,这就是新疆人的担当。单丝不成线,集团上下勠力同心,再可怕的病毒都会投降!

防控一线的坚守者

坚守在疫情一线,是一种担当,一种责任,一种无私的奉献!也是一种几十年来新疆机场人敢于直面困难的进取精神。

 2.jpg

执子之手共逆行。“我们一起去女儿们有爷爷奶奶,我也是安检员,就是上战场也要一起上!”同是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安检员的妻子李乐果断地对丈夫陈辉说道。陈辉看着妻子坚定的眼神,“收拾东西,出发!”李乐亲了亲大女儿的额头,掖了掖熟睡中小女儿的被角眼眶禁不住的湿润了

勇做物流“守门人”。乌鲁木齐市进入“战时”状态伊始,天缘国际物流公司迅速组织20名青年干部职工及26名外委人员奔赴一线。这支青年先锋队从清早到凌晨,严格把控防疫关口,对各岗位疫情防控措施不放松、不懈怠,做到零疏漏、零差错。截至97日解除封闭,他们保障物资包机124架次、防疫物资2020.69吨。

污水处理“急先锋”。李天共、朱波是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污水提升泵站员工,在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他们第一时间到岗投入战斗。由于新冠病毒存在粪口传播的可能,污水处理工作就变得极为重要。为确保污水处理不停顿,两人24小时轮班,每日污水处理量达到6000立方,雨天时还要处理大约200多公斤的污水垃圾。一天下来,俩人累的精疲力尽,脱下防护服都可以倒出水,但他们毫无怨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核酸采样“先锋队”。725日,民航医院在接到附近社区居民采样任务后,迅速组建了一支由15名党员、团员共同组成的核酸采样先锋队。队员全副武装,到达指定地点后梳理采集流程,对编码、排队、领管、核对、采集环节进行全面优化。遇到老人小孩,她们总是轻声安抚“别紧张”“放松”……接下来的日子里,先锋队日夜鏖战,共完成核酸采样近千余人次。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务人员的责任和担当,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3.jpg

一个电话也不能丢。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拨打乌鲁木齐国际机场96556客服热线的咨询电话急剧增加。自728日起,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服管委及时采取措施,协调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旅客服务部选派15名业务精湛的骨干力量全力增援,安排部署增加六条人工客服坐席,24小时不间断接听、解答旅客咨询,确保了客服热线一个电话也不能丢服务承诺!

95后的机务“老师傅”。在本轮疫情开始时,入职不满两年的22岁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机务工程部员工张永忠就主动请战坚守岗位。在日常工作中,张永忠凭借好学习、爱钻研的精神,在工作队伍里成为了大家公认的“老师傅”。822日,张永忠在巡检设备时发现登机桥行走机轮不受控这一安全隐患,为确保登机桥时刻处于正常状态,通过研究后他彻底排除了登机桥的故障,并得到厂家的认可。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

在这场战“疫”中,他们毅然决然地选择坚守、选择向前、选择直面疫情而行。他们是安检员、是货运保障员、是污水处理员、是医务工作者、是客服接线员……他们是基层党员,他们是先锋队员……他们都是与疫情斗争的战士!他们同样是是父母、子女!当危难出现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他们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毫不松懈,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守住了零感染的底线。

主动请缨的志愿者

疫情无情人有情。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社区管理服务,做好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工作,机场集团居家人员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招募,为居家市民提供便捷贴心的服务。

 5.jpg

劳模当先锋,默默奉献者。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服管委的王智成同志是全国劳动模范,在志愿者的队伍里他属于“叔叔”级别。疫情期间,每天早上8点,他就开始一趟接着一趟给社区居民买菜送菜、测温、倒垃圾,默默地为大伙奉献着。“不累,就是有点热。”衣服湿的都能拧出汗水了,“这些工作都是值得的,也是应该的。”

跛脚“快递员”,日行两万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机务工程部的孙晓峰一个年近半百的汉子,前些年因为脚部受伤,落下了跛脚的毛病。疫情暴发期间,他主动向社区请缨帮助工作,每天提着西瓜、米面、蔬菜来回爬楼送货,微信步数总是在2万以上。敦厚老实孙晓峰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从不说一个累字,他将志愿者的光辉形象深深地刻印在大家的心里。

树敬老之风,无私志愿者。“奶奶,我也是您的家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航空安全保卫部的杨林海负责的单元楼里有位独居的李奶奶,为了照顾老人家,杨林海一天三次到家看望,带去生活用品。李奶奶对他赞赏不已,把他当亲孙子一样看待“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杨林海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攻坚战中,社区志愿者虽不同于医护人员,却同样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守护家园。据统计,在本轮疫情期间,机场集团共有530余人参加社区志愿者工作,为全区抗击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防控要做实做细作风过硬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坚持疫情防控监督不放松,正风肃纪反腐不停步,更好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和安生产发展,纪检监察组织责无旁贷。

 6.jpg

“持续转变工作作风,让作风建设成为主抓手、让严格管理成为主旋律”“大兴实干作风,提高抓落实的本领,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机场集团纪委在督察中强调,疫情防控规划要细,杜绝“盲目干”的冲动,坚决不能乱打仗。落实要实,防止“差不多”的心态,容不得光说不干“空把式”、有形无实“假把式”。作风要硬,摒弃“歇一歇”的想法,做到标准不减、力度不降,时刻保持紧绷的状态,持续发力。

机场集团纪委始终把强化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疫情防控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在本轮疫情期间,机场集团纪委通过实地检查,电话督查各单位落实防控措施、履行防控责任47次,查摆并整改问题33个。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不管是在岗坚守,还是居家办公,亦或是参加社区志愿者,机场集团全体党员干部全力开展防疫工作,把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插在了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织起了最严密的疫情防控网。

历经风雨坎坷之后是通途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去的山;众志成城,没有跨不过去的坎。截至97日,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新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全部清零疫情防控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这胜利属于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每一个人

 7.jpg

金秋九月,按下“重启键”的乌鲁木齐又恢复了往日了繁华,车水马龙的场景重现街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上空又响起熟悉的轰鸣声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全疆各机场复工复产的步伐加快有序推进,机场集团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慎终如始,警惕常在。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机场集团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常态化做好员工健康监测、环境清洁消毒等内部防控工作;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防控物资储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持续深化挂牌督战,精准帮扶,巩固脱贫成果,向着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既定目标继续奋进,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薛志文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