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上海机场边检站助学帮困:警徽有爱 向阳花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30 18:16:00

东海之滨,国门线上,驻守浦东机场口岸的上海机场边检站移民管理警察,身着防护装备,与疫魔展开百日鏖战,奋力服务保障机组员工和出入境旅客安全通关,用无畏的坚守传递着战“疫”必胜的信心与勇气。

走出口岸、褪下“战袍”,他们心系需要帮扶的青少年儿童,带着春天的温暖与夏日的热情,把移民管理警察的关心关爱送去千里之外、撒播到埋着向阳花种子的幼小心田。

向阳花在小山村绽放

“那里的孩子需要我,我与那片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 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陆卫荣,积极响应国家移民管理局号召,到广西三江富禄乡岑洞小学驻村扶贫支教已近一年时间,今年再一次被聘为支教老师,他的心情格外激动。

课堂上,他教授知识、传递能量,帮助贫困学生们增长才干、开阔视野、放飞梦想。课外,他不嫌天黑路远,多次到学生家中走访,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成长环境、家庭状况,摸清学生的实际困难与需求。三江旅游节期间,容易害羞脸红的他竟变身“带货主播”,录制介绍当地景色、推荐特色农产品的小视频,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小豪姑娘是三年级甲班的学习委员,性格开朗、成绩优异,上学期期末考试全班第一。最近,陆卫荣却发现她上课时总是注意力不集中,课间休息时情绪也很低落。好几天没看到小豪脸上的笑容,陆卫荣觉得不对劲,他找到同在岑洞小学读五年级的小豪哥哥问个究竟。原来,他们的父亲因为长期从事农药喷洒工作导致肺部积水,经多次手术,暂时丧失劳动能力,母亲也失业在家,除了零散种植1亩杉树地外,家中没有其他的经济收入,仅靠低保维持生活,成了全村3个国家兜底贫困户之一。

陆卫荣把同事们寄去的学习用品分发给支教班级的孩子们-肖建民摄.jpg

陆卫荣把同事们寄去的学习用品分发给支教班级的孩子们(肖建民摄)

买本子买笔、送吃的送衣服、争取慰问金,陆卫荣能想到的帮扶方法全部用上了。在他的悉心关爱下,小豪又敞开了心扉,不仅重拾往日的开朗,而且变得更加坚强,即使在父亲住院治疗期间,她也丝毫不放松学习、不放弃追逐梦想。“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变成陆老师那样的人。”小豪心中爱的种子开始破土生根、茁壮成长。

陆卫荣的妻子俞益宁,也是上海机场边检站的民警,是奋战“外防输入”一线的“大白”,远程关心支持小豪的同时,她也在用一种特殊的帮扶与丈夫遥相呼应。长期租住她家另一套房子的是一对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湖北籍小夫妻,疫情暴发至今,两人一直没来上海复工,于是,小俞主动联系为他们减免部分房租,为同心抗疫贡献一份力量。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一大堆食用油、大米摆放在上海悦苗残疾人寄养园的大门口,这是上海机场边检站协勤二队首印公益团队的爱心捐赠。

疫情期间,这所非盈利性社会福利机构出现了运行经费短缺的困难,连一百多名师生的正常生活开支也变成了负担。听闻消息后,首印公益团队立即组织发起爱心捐款,为寄养园购买粮油、米面,齐心协力帮助悦苗渡过难关。捐赠物品送达后,李筱迪等文职辅警又自费购买四百斤崇明优质大米寄送至寄养园,并为熟识的孩子们送去“量身定制”的小礼物。

爱心义卖、携手春游、结对帮扶,一年多来,该队民警、文职辅警多次参加各项悦苗公益活动,用尽心尽力的帮扶,为园内残障人士修建一道温暖的港湾,用真情真挚的关爱,为这些特别的小伙伴们描绘生命的希望和生活的美好。

首印公益团队为孩子们准备了儿童节礼物-张雅婧摄.jpg

首印公益团队为孩子们准备了儿童节礼物(张雅婧摄)

儿童节到来之际,首印公益团队又有了新动作。他们再为寄养园捐赠便捷式洗手液和护手霜二百余瓶,为孩子们增添一份安全保障,并将帮扶距离延伸至广西三江,为上海边检总站对口帮扶村庄的小学,采购了一批课外读物、水彩笔、水杯等文具和生活用品,快递给驻村支教的老师,分发给读书的贫困孩子。

“手牵手、心相印,简单暖心的寄语,浓缩着大家对孩子们深深的爱,希望可以传递给孩子们走向美好未来的力量。”快递发出后,首印公益团队负责人高晓琳一边擦拭额头的汗水,一边笑着说。

“我愿意陪她长大一起拥抱世界”

“我们的爱心,对于生活在困难家庭中的孩子来说,就如同人生外套的第一颗纽扣,这颗纽扣扣好了,外套就会更好看、更保暖。”上海机场边检站六队民警张钰伟,谈起自己两年多来与队内“春晖基金”帮扶小学生的相识相伴,感触很深。

从2018年5月起,每逢节假日、开学前,六队都会派民警代表去走访帮扶女孩莎莎,每次都少不了张钰伟。第一次参加“春晖”活动时,刚入警的张钰伟跟着领导同事走进一个破旧的小房子、初识拘谨腼腆的莎莎。那时,从小就缺失母爱的莎莎,还沉浸在失去父亲的迷茫和伤痛之中,小小年纪就只能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见到生人来,她有些胆怯,躲在奶奶身后不敢说话,也是从那天起,张钰伟慢慢成了莎莎的朋友、老师、姐姐。

逛公园、看电影、买衣服、分享美食、辅导功课、参观博物馆、讲述国门抗疫故事……张钰伟,这个没有积蓄也未成家的年轻女警,用自己的工资和大多数业余时间,呵护陪伴着原本素不相识、毫无血缘关系的莎莎。一步一步,一天一天,张钰伟牵着莎莎的小手,慢慢带她走出了生活的阴霾,找回了往日的阳光。“情感上的温暖与经济上的资助同样重要,看着莎莎找回自信、变得乐观,自己仿佛又长大一次,也完成了一次成长与蜕变,我愿意陪她长大一起拥抱世界。”去年底,“春晖”公益年终总结会上,张钰伟说着说着,忍不住留下热泪。

春节前,已经上三年级的莎莎,特意为六队民警拍了一段拜年送祝福的小视频,“给大家拜年了,祝你们工作顺利,千万要保重身体……”视频中的莎莎笑得像一朵花。

“这是我送给莎莎的课外书,她和我女儿一人一份。”“这是我给她准备的礼物,漂亮吧?”“我们请她和奶奶一起出来吃大餐怎么样?”儿童节快到了,乔惠芬、周健文、董丹丹,这些莎莎的“警察妈妈”们又有一个新的节日计划……

“没有一种服装比爱更合身,没有一种装饰比爱更迷人。”随着六一临近,上海机场边检站团委也积极行动起来,征集满足岑洞小学学生们的“小心愿”,普及推广爱牙护齿卫生小常识,为对口帮扶的“向阳花”们送去心灵的温暖、撑起一片蓝天。(中国民航网通讯员魏文亨 杨玉洁)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