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运管委成立10周年:阔步扬帆再起航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1-15 16:09:00

会议现场 (马儒壮 拍摄)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徐仲超 报道:11月15日,国内第一家跨越组织边界的空地协同运行平台——首都机场运行协调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首都机场运管委”)举行10周年总结及规划研讨会。自首都机场运管委成立以来,首都机场在运行环境日趋复杂、运行压力持续增加、运行资源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快速发展,运行效率不断提高,旅客吞吐量由2009年的6537万人次增至2018年的1.01亿人次,增幅达54.51%;航班量由2009年的48.85万架次增至2018年的61.40万架次,增幅达25.69%;2018年始发航班正常率达77.75%,放行正常率达80.04%,取得了近十年的最好成绩。

 

活动现场播放了《十年风雨路》宣传片,对首都机场运管委成立10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分享了10周年生日蛋糕,并对10年来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首都航空获得“高效运行、协同典范”奖,华北空管局空管部周航等6人获得十年功勋员工奖,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李颖等人获得“运管委专家”聘书。

2009年9月1日,由华北空管局、国航、南航、东航、海航和首都机场6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首都机场运管委。目前,首都机场运管委已发展为囊括指挥平台、机制建设、体系标准、文化理念等多个脉络,立体式发展的全面协同平台,包括空管、机场、内外航及相关保障单位在内的11家成员单位,实行机场管理机构和空管部门一把手负责制,设置运管委主席2名,分别由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和华北空管局局长担任,负责对运管委整体工作进行指导管理和审议决议。

10年来,首都机场运管委落实民航局相关要求,在逐步完善运行管理、协同运作机制的同时,持续优化顶层组织结构设计,努力使空地协同工作更加高效。面对特殊天气、特殊事件等运行情况,运管委累计启动应急会商249次、1421小时,其中雷雨117次、冰雪58次、特殊活动33次、本场其他天气21次、中跑道大修12次、航班正常保卫战6次、外站天气2次。

未来,首都机场运管委将坚守“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初心,在民航局、民航华北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协调各方保障资源,稳步推进各单位协同配合、持续提升航班运行品质、着力提高安全服务水平,扛起探索品质化发展的行业使命,始终秉承“超越组织边界、提高运行效率、打造国际标杆”的管理理念,全力开创空地协同运行新局面,实现运行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民航局运输司、民航局空管局、民航华北局、民航北京安监局、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及下属机场、首都机场运管委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