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惠州机场T2航站楼启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28 16:04:00

惠州机场新航站楼及配套设施今天投入使用

8月28日,惠州机场新建的T2航站楼启用,此举标志着广东“5+4”骨干机场布局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又迎来一个新的建设节点,必将更好地服务广大粤东地区旅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有着积极意义。也将加快推动惠州机场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中重要的干线机场步伐。

扩容后可满足年客运500万人次需求

惠州机场扩容扩建航站楼及配套工程,是广东机场集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及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全省机场规划建设,助推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该项目也是惠州市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营商环境、造福人民群众的重要民生工程、项目于2018年启动,主要包括新建面积约1.63万平方米的T2航站楼,扩建到8个C类停机位,迁建1800平方米货运站等工程内容。2018年6月,惠州机场扩容扩建项目飞行区及货站工程开工,并于当年11月份建成投用。2018年10月,惠州机场扩容扩建航站楼及配套设施工程开工,2019年8月27日通过行业验收,其中,T2航站楼于8月28日启用。


惠州机场新航站楼及配套设施今天投入使用

T2航站楼启用后,惠州机场将可以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需求、货邮吞吐量2.06万吨、飞机起降19875架次。据了解,惠州机场是粤港澳大湾区机场布局和广东“5+4”骨干机场布局中的一个重要成员。2018年,惠州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188万人次,同比增长96.4%,较上年接近翻一番,正逐渐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东岸重要的民航运输平台。2019年上半年,惠州机场通过优化航线网络布局、加强市场开拓、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等措施,实现客货双增的目标。今年截止7月底,惠州机场已经完成了旅客吞吐量超过150万人次,全年有望突破250万人次,正式进入200万级机场行列,再创历史新高。今后,扩容后的惠州机场的运行和发展在全省机场规划建设以及对广东民航发展和地方经济的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大湾区建设中惠州机场地位日益增强

根据2017年4月《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全省机场布局中将惠州机场定位为珠三角地区5个机场之一(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珠海金湾机场、惠州平潭机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惠州机场是粤港澳大湾区继广州、深圳、珠海、香港、澳门机场之外一个重要的机场。

惠州机场新航站楼及配套设施今天投入使用(本稿图片由 陈仕试、秦海伟 拍摄)

根据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建设世界级机场群,推进大湾区机场错位发展和良性互动。惠州机场所在的惠州市所处地理位置、经济体量和发展速度都使得惠州机场在全省甚至粤港澳大湾区机场规划布局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战略地位的提升对惠州机场包括航线拓展、基础建设推进以及整体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伴随着广东省“5+4”骨干机场布局建设深入推进,惠州机场在全省机场规划建设中的战略意义越来越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强化了机场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特别是在广东省深化空域精细化改革工作有望取得重大进展,长期制约珠三角空域的瓶颈问题有望得到历史性突破的大背景下,惠州机场的战略作用将重点体现在与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机场形成科学合理的差异化发展体系,进一步优化调整空域结构,最大限度地释放空域资源,提高空域资源使用效率,改善空中拥堵状况,形成分工合理的世界级机场群。(《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梁永军 通讯员粤机轩)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