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石家庄机场智能旅客安检通道正式投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23 16:36:00

安检员对旅客过检进行引导_副本.jpg

安检员对旅客过检进行引导

高度集成化的过检流程、科技感更强的证检系统、“一站式”自助过检体验……5月20日,经过近2个月的试运行,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首批2条智能旅客安检通道正式交付投入使用,面向公众开放。

科技创新持续发力 智慧机场安检先行

随着智能旅客安检通道交付使用,石家庄机场正式成为国内第4家应用此类智能旅客安检通道的民航机场,也是全国较早实现安检验证“一证通关”的民航机场。此举既是石家庄机场落实“四型机场”建设,推进“智慧机场”再造升级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标志着石家庄机场在打造智能安检领域已经走在国内前列。

目前,石家庄机场首批智能旅客安检通道共有2条,位于2号航站楼安检21、23号通道。新通道主体为智能安检信息系统,由自助验证分系统、人脸识别分系统、信息分系统、自动传输分系统4大模块组成。是融合了AI人脸识别技术、“RFID”电子标签技术、智能识别分拣技术等高科技元素的智能通道。

新通道启用首日,便吸引了不少旅客的目光。在新通道每个过检环节,都会有一名安检员为旅客提供全流程陪伴讲解,确保旅客能够第一时间体验到新通道的便捷与舒适。

人证合一 过安检更便捷

石家庄机场安检智能旅客安检通道在过检流程上更加优化,改变了原有乘坐飞机必须同时具备“登机牌+乘机证件”的证件检查手续过程。乘坐当日航班的旅客办理值机后,只需一张身份证,便可通过安检,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证通关”过检。

旅客完成值机后,只需将身份证放入智能通道证件扫描区域,人脸识别摄像头会第一时间进行同步比对、完成旅客信息采集,确认无误即可放行。据安检人员测算,旅客在携带行李的情况下,平均时间在7-8秒。

“新科技带来的变化很大,以前要用身份证和登机牌完成很多检查步骤,现在一张身份证就能搞定,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经常往返石家庄-上海两地的旅客王先生说。

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将人脸识别技术与验证闸机有机结合,实现了“科技+验证”的工作模式。依托人工智能视觉技术,提高了对伪造、变造证件识别的准确率,减轻人工劳动量的同时,提升证件检查准确度。

“一站式”半自助服务 体验感更舒适

乘坐飞机KN2317次航班的陈女士在完成证件查验,将随身物品放入自助领取的引导筐后,只需看一眼传送区前方摄像头并完成推筐,就可以进行下一个流程了。“都是自动化的,每个环节都有提示,过安检很方便,”陈女士说。

在陈女士过检的同时,安检员可以同时对其他3名旅客进行过检指引服务。不仅大幅提升过检效率,服务举措也更加人性化。

据悉,应用了AI人脸识别技术的新通道,能让旅客在放置行李同时,系统对旅客证件检查情况进行二次核对,防止漏检、漏验的情况发生。同时,该设备能够将旅客信息与旅客物品做到“实时绑定”,实现同步过检,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错拿行李的现象,规范了安检通道工作秩序。

据悉,智能旅客安检通道交付使用后,安检员将积极开展针对新通道的过检提示和宣传引导力度。下一步,石家庄机场安检将逐步完善功能性配套设施,积极引入多条智能安检通道,实现局部覆盖。

智能旅客通道过检流程如下:

1.旅客需在办理值机手续后,将身份证放入人脸识别验证设备证件读取区域进行扫描,待闸门开启后通过自助闸机第一道口。

2.旅客正对右上方人脸识别摄像头,待系统完成头像采样和人证比对,电子屏幕显示“请通过”后进入安检通道;

3.旅客自助在传送台下方取筐,将随身物品和行李放入筐内后,推入传送通道,接受X射线机检查;

4.旅客通过安全门,检查完毕后移步行李物品提取区域。

5、如随身行李物品自动传输至隔断外侧,则旅客可自行取走;如随身行李传送至安检员工作区域一侧,请旅客配合安检员完成开箱包检查。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耿昭)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