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武汉天河机场打响“中部突围战”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3-25 14:24:00

3月1日,为期40天的2019年春运正式结束。春运期间,武汉天河机场累计运输旅客327万人次,同比增长20.41%,创下历史新高。

不仅如此,2019年2月,天河机场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和运输航班起降架次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幅为22.4%、47.5%、15.7%,在全国大型机场中增幅排前,高于中部其他机场,赶超之势明显。

去年第三季度,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武汉市妥善解决净空问题,成功打破天河机场运行限制,同时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湖北机场集团则加大改革发展力度,理顺体制机制,补齐货运短板,打破发展壁垒,让武汉民航业运输生产迅速呈现出恢复性增长态势,成功进入追赶模式。

净空解禁

客、货运输增幅居中部首位

3月1日10时,在武汉天河机场高114.95米的湖北空管分局武汉塔台上,顶层管制室如同“凤冠”傲视整座机场。值班管制员欧阳涛凭窗俯望南北两条跑道,指挥着数十架飞机依序滑行、起飞和着陆,有条不紊,秩序井然。

外人很难察觉出,他们的工作与以往稍有不同。自今年1月15日起,经国家民航局批复,天河机场每小时航班编排时刻容量由原来的33架次增至39架次。这就意味着天河机场由原来平均每1.8分钟有一架飞机起飞或降落,缩短为平均每1.5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飞、降落。

别小看这不到20秒的细微变化,按理想值测算,机场每小时多起降6架次的航班,一天最多可增加百架次左右的航班,净增旅客吞吐量十分可观。

天河机场人士介绍,2015年,武汉天河机场旅客吞吐量1894.2万人次,位居中部第一。但当时已达该机场吞吐能力的极限,“要再增长,只能寄希望新投入使用的第二条跑道和T3航站楼”。可没想到2017年初,武汉市因多栋建筑物超高干扰机场净空环境,天河机场受到民航局处罚,运行受限500多天,即使第二条跑道投入使用也无法增加航班容量。与此同时,周边大型机场快步前进,客运量先后超越武汉。

去年7月,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武汉天河机场被正式解限,运输生产迅速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湖北机场集团人士介绍,2018年下半年,天河机场客流量增幅达7.9%,远大于上半年的3.8%。2018年,天河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2450.0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2.16万吨、起降航班18.67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5.9%、19.8%、2.1%。

而今年2月,天河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33.2万人次,同比增长22.4%;货邮吞吐量达1.9万吨,同比增长47.5%;航班起降1.7万架次,同比增长15.7%,增幅居中部大型机场首位。

练内功补短板

“组合拳”实现“加速跑”

除解决净空问题外,在省市支持下,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湖北机场集团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练内功、补短板、塑品牌,推动天河机场客货运发展实现“加速跑”。

湖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集团在归省属管辖后,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将湖北机场集团建设成为省级机场资本投资、运营管理平台公司”的要求,先后出台了“改革60条”“发展46条”等一系列深化改革指导性文件,通过推进企业股权多元化、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管理体制和机制等一系列措施,提高集团管理能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以机场服务品质为例,去年,天河机场航班正常率大幅提高,全年平均放行正常率达87.23%,同比提高9.22%,位居中南地区千万级机场第一。从广大旅客最关心的出港准点率来看,天河机场在亚太地区排名第十五,中国大陆第七名,中南地区第一名。此外,天河机场先后投入使用自助值机、人脸识别、无纸化安检、行李托运RFID等技术,正在搭建跨航空公司中转服务平台,均在全国大型机场中走在前列。

而武汉市则修订出台了全新《武汉航空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首次确定湖北机场集团武汉天河机场公司接手该资金,通过“专业人做专业事”,最大限度地提高航空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武汉天河机场公司负责人介绍,接手该资金后,公司根据航线开通情况,取消了国内新开航线的普奖政策,重点奖励国内高高原机场航线和省内支线,增设了中转奖励、过夜飞机奖励、淡季营销奖励等。同时,还适当修改了国际航线的奖励标准,细分奖励等级,使奖励更有针对性,更具竞争力。受此推动,去年8月至今,天河机场又迎来新一轮航线开通热潮,先后开通近10条国内外航线。

此外,天河机场长期“重客轻货”的发展短板也在加速补齐。自去年至今,已完成快件监管场所等一批航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今年1月21日还顺利开启了跨境电商业务,航空货运增长迅速。2018年,天河机场新开通至卢森堡、比利时列日、韩国首尔3条国际全货机航线,国际和地区航空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112.2%,实现翻番。

瞄准2900万人次

释放更强“航空拉动力”

湖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天河机场客、货运发展已基本打破发展限制,重新驶入发展快车道。下一步,该集团将全力以赴促发展,以建设中部国际航空门户枢纽机场为抓手,抢抓新一轮民航发展机遇,为湖北省、武汉市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多“航空拉动力”。

在机场运营方面,2019年,天河机场力争旅客吞吐量达到2900万人次,其中,国际和地区旅客吞吐量达到3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28万吨,其中国际及地区货邮吞吐量达到10万吨。

为实现这一目标,天河机场将完善航线网络布局,力争全年基地航司新增运力不少于9架,全年新增通航点10个;建立武汉机场“4+1”中转体系,完成T3航站楼中转流程改造工作,推出“国际通程航班”产品、“省内支线跨公司中转”产品;在武汉高铁站建立“空铁联运中心”,增开武汉到周边省市的客运专线,打造“空地联运”产品。

在机场建设方面,目前湖北机场集团正在抓紧开展武汉机场新版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本次修编将天河机场定位为中部地区枢纽机场、国家重要门户机场、综合交通枢纽,按照近期2030年,旅客吞吐量7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95万吨;远期2050年,旅客吞吐量1.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远期规划用地3491.66公顷,形成“5条跑道+双航站区”平面格局。

为了共同促进天河机场枢纽建设,机场集团和黄陂区委、区政府将在新的一年加强场区融合发展,协同推进第三条、第四条跑道,天河机场物流等核心配套功能的建设,做大做强武汉临空产业,助力民航物流业的腾飞。(《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军)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