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激活首都机场智慧机场建设驱动力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1-11 15:05:00

QQ图片20190111134157.jpg

首都机场智慧机场建设的驱动力源自宏观战略规划带来的机遇、机场业务模式不断创新的内在要求,以及突飞猛进的新技术为航空业注入的源源不断的活力。

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始终坚持打造世界一流的大型国际枢纽这一主线,深入贯彻落实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讲话精神,加快构建“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标杆体系,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新技术、新理念为驱动,通过战略目标理解、业务模型构建、技术趋势分析、行动路线规划及项目落地实施等过程,实现首都机场智慧机场建设的战略规划目标。以首都机场“五维六化”的业务模型框架为蓝图,通过不断融入创新理念与技术,制订一系列智慧机场建设的落地方案,实现首都机场在协同运行、主动安全、个性服务、精准商业、精细管理等业务领域的智慧化进阶,为将首都机场建设成为具有特色的未来机场、成为世界先进的大型国际机场提供有力支撑。

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的智慧机场建设战略以“构建智慧机场”为中心,以促进“五大智慧业务”发展为抓手,以“六大信息化策略”为落实手段,“三个体系”为支撑,实现首都机场智慧化发展。

通过以构建智慧机场为核心目标,实现首都机场各项业务综合协同发展,建成属地之间、驻场单位以及外部相关所有单位的流程集成、信息共享的可持续性发展的生态型新机场。

首都机场自2016年启动智慧机场信息技术研究规划项目起,顺利完成了对现有重要信息系统及业务架构的全方位调研梳理,绘制了首都机场发展蓝图及实施路径图。

在智慧机场规划指导下,首都机场通过快速发展、全面深化、融合腾飞持续推进智慧机场建设,在智慧运行、智慧安全、智慧服务、智慧商业、智慧经营管理以及IT基础能力方面,开展一系列的建设工作,推进未来机场的建设。

智慧运行。首都机场自2010年就启动了A-CDM的系统建设筹备工作,现已历经了三期的功能升级,并成功推出了A-CDM APP。目前,已在空管、机场、航空公司、地服、油料等主要单位全面推广使用。为各保障单位提供全链条运行数据、效率及趋势展示,支持各用户开展精细化的运行组织及保障工作。

生产运行智能管理系统是围绕航班生产保障业务的综合系统,从解决生产保障业务难点问题出发,通过与首都机场A-CDM系统进行实时交互,有效提高了首都机场协同运行的技术保障能力。

智慧安全。首都机场创新性地建立了首都机场“1-2-1”智慧安全管理系统,即1个平台(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2个子系统(安全状态监控子系统、巡查管理子系统),1个随手拍公众号(安全随手拍微信公众号)。通过智慧化手段完善“安全隐患零容忍”长效机制,坚守安全“四条底线”,落实安全“三抓”要求,夯实“三基”建设基础。“1-2-1”智慧安全管理系统对安全管理体系运行、安全风险隐患管理、安全责任落实和法定自查等提供了全方位支撑,对安全绩效管理提供实时的过程监控和科学的量化评价,实现了管理流程信息化、数据信息集成化、隐患管理常态化、风险管控实时化、责任落实透明化、监督检查定制化、统计分析自动化。

智慧服务。首都机场以“高质量、高效率、高满意度”为服务要求,致力于旅客满意度提升。为满足业务发展需要,首都机场启动自建旅客Wi-Fi项目,并已于2018年6月顺利完成了项目一期建设工作,为旅客提供了“人文化体验、便捷化操作、智能化技术”的上网服务。在2018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的ACI旅客满意度排名中,机场Wi-Fi的分项成绩也有了显著提升。2018年,首都机场自建旅客Wi-Fi调研报告显示,超过八成使用过机场Wi-Fi的旅客反映,Wi-Fi比之前整体有加快,高满意度占比达到75%,相比去年的38.2%提升显著。

同时,在旅客服务提升方面,根据“千万级以上机场推广实施旅客便捷出行,实现旅客仅凭有效身份证件和手机等移动设备即可办理完所有登机手续,实现旅客全流程无纸化乘机”要求,首都机场在优化全流程无纸化乘机的基础上引入成熟产品,实现旅客通过个人智能移动终端完成多渠道值机、安检通关、登机等环节,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登机,保障旅客便捷出行,提高机场信息化服务水平和保障效率,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此外,首都机场进一步结合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开展“人证合一”的无纸化便捷通关业务,实现对旅客的有效识别,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智慧商业。首都机场开展精准营销系统建设工作,通过创新“互联网+”时代具备行业特色的智慧化商业营销模式,为首都机场商业运营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同时,也融合商业、服务、运行等业务数据,进行客流分析,绘制旅客画像,为旅客带来便捷、个性、愉悦的商业服务体验,并增加非航收入。

智慧经营管理。首都机场“E企连”作为统一权限控制的移动门户APP,实现了统一管理各类移动应用APP的发布、下载和更新,不仅满足了员工日常收发邮件、查阅公司新闻公告的需求,还具备了移动办公进行收发文及呈批件审批等功能,最大程度地提高了办公便利性和办公效率。

在党建方面,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提高公司党建工作的应用价值,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汇聚多年来积累的党建工作实践经验,构建企业智慧化党建信息系统,搭建真正服务于公司各级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党员的学习交流平台和工作管理平台,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群团工作、文化建设、档案库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实现公司党务工作的全覆盖。

IT基础能力。在首都机场规划发展蓝图中,着重提出了能力平台的建设,包括云服务、物联网、大数据以及地理信息。通过统一的云服务平台,为首都机场生产运行系统提供灵活的定制计算及存储资源;通过开放的物联网平台,夯实万物互联的网络基础;通过搭建大数据平台,横向收集各业务领域数据,为业务系统赋能;通过升级地理信息平台系统,打造地图即服务能力,在现有二维地图基础上绘制三维地图,推进精准定位能力提高。通过能力平台的建设,使旅客服务、安全等相关应用得到有效的基础支持,让各类应用能够落地。(王瀚林 作者单位:首都机场股份公司)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