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勠力同心 勇毅前行 长沙黄花机场接管机坪管制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1-09 15:41:00

c3.jpg

“长沙机坪,南方331,停机位233,申请推出开车。”“南方331,长沙机坪,可以推出开车,推出到位报。”11月8日00时02分,话筒中传来了“长沙机坪”和机组的一组对话。自此,长沙黄花机场正式接管机坪管制工作。

机坪管制移交,即将航空器机坪运行指挥权由空管系统移交给机场管理机构。2013年8月,民航局下发《关于推进航空器机坪运行管理移交机场管理机构的通知》,2个月后,长沙机场机坪管制移交工作正式启动。

c2.jpg

主动选择 迈向广阔天地

“领导很重视、同事很关心”现任长沙黄花机场AOCC地面指挥室主任杨晨华回忆起当年筹备的情形仍觉历历在目。自2013年10月机场正式出文后,宣贯、研讨、邀请民航湖南监管局和湖南空管分局来机场指导,会议一个接一个。机场的动作很快,但在他的印象中,前期遇到的阻力也不小。

“为什么要做”的问题最先被抛了出来。尽管大家明白掌握机坪管制权有利于机场发挥主体作用,进一步盘活机坪保障资源,掌握地面指挥的主动权,但在当时,质疑的声音也各有理由。有人提出,局方的时间安排还未下达,年吞吐量不足2000万的黄花机场不需要这么着急;有人说,现阶段人员储备不足,且所需投入巨大,举步维艰;还有人担心,多方指挥,配合好了是可以提升效率,若是配合不好则有可能增加机坪运行风险。

关键时刻,在湖南省机场集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长沙黄花机场党委力排众议,直面地面资源日趋紧张的严峻形势,鲜明指出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是民航局为提高机场运行效率的重要部署,是促进机场、空管、航司协同运行水平提升的关键一招,长沙黄花机场必须提前谋划。管理层达成共识,机场集中发力开展基层思想动员。

“管制权移交后,咱们要通过机组才能知道航空器准予推出的情况将成为历史”党员孔翔无数次把类似事例讲给身边人听。以AOCC为首,机场各单位通过支部、党员将“声音”传到员工中去;通过传阅文件、分发报纸把理念宣贯到一线员工。日积月累,大家的心往一处想,坚实地踏出变革的第一步。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心头热还需冷思考,航空器机坪运行管理需要配备专业设施设备,且对视野有着极高的要求,结合机场综合运行控制中心实际情况,经过反复斟酌,将基地建设的讨论提上日程。

在机坪内原有建筑物上加盖?高度不够。在场外重新选址建机场自己的塔台?且不说成本过高,近航站楼一侧也已难觅良址。正在为指挥室选址犯愁,民航空管湖南分局传来了好消息。当时,空管局正在建设新塔台,他们表示愿预留塔台第14层给机场用作机坪管制指挥,塔台的位置和61.7米的高度在当时来说都是最佳选择。在局方的的大力支持下,“一塔两室”的建设方案确定下来,资金、技术陆续到位,基地建设大踏步推进。

硬件的问题解决好了,人才队伍建设成了当务之急。早在项目之初,关于人才建设的提案就层出不穷。“引进派”主张直接招聘现役空管人才,认为“拿来就能用”,“培养派”则认为要扎根机场培养熟悉这片土地的“专才”,要有的放矢。取两派之长,长沙黄花机场最终决定一边选拔内部具有民航空管专业背景的老员工进行培训,一边有计划地招聘民航院校相关专业毕业生进入培养队伍。

现任地面指挥室副主任郝中舟就是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他未曾想到,有一天能代表长沙黄花机场站在这机场之巅挥斥方遒。“在运控工作了3年,本以为指挥席也能轻松拿下”他笑道,然而在空管塔台指挥室第一次手控话筒之时,他才感觉到时间和流量的重压。跟着师傅杨兴文(空管湖南分局塔台管制员)系统学习的三个月里,他见到了地面管制冲突的复杂情况,对机场机坪管制有了新的认识,并在一次次实操中收获了经验、精进了技能。“地面指挥室是机场方与空管方信息连接的桥梁,空管系统中的航班数据与机场系统中的航班数据在这里真正实现融合,只要早发现、早沟通、早安排,地面运行保障各节点都能快之前一步。”如今,谈及工作的他满是自豪,而他所在的队伍也不断涌入了更多新鲜血液。

厚积薄发 行稳致远 

机坪移交后,航空器进出港由空管单方指挥变为空管与机场协作指挥,安全风险不可置否。长沙黄花机场人始终秉持既要尊重客观事实又要守牢安全底线的宗旨,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移交工作走实、走深。

机场经过与空管局责任区、责任权限划分;移交点划定;滑行线研究;指挥协调程序等问题的多次研讨,由监管局坐镇,陆续与空管局签订了一系列关于机坪运行管理协议。此外,机场主动出击,多次开展安全风险评估,进行安全风险管理培训并制定了大流量等特情下的多种应急预案。

航空器机坪管制权正式移交前,指挥员们拿到了局方核发的上岗证,长沙黄花机场提前半年开始了试运行。期间,地面指挥室从每天运行6小时逐步增至12小时,空管局委派一名指挥员进行驻场带培,所有操作员在合理排班下轮流值守指挥席和协调席,提前进入角色。管制权移交发生在“移交道口”,该处因而成为了多人指挥下的高危地带。为了避免发生进出港航班冲突,指挥室联合空管制定了先进后出等一些列操作规范,双方指挥员也就各种冲突状况进行了大量模拟演习,严格按章办事。为了打好配合,双方在一次次沟通中熟悉彼此,在一次次磨合中统一步调,默契指数越来越高。

量身定制“TOMS系统”,是机场立足运行实际,综合考虑航班放行优化排序后与民航中南空管局通信网络中心合作结出的硕果。该系统于2018年4月正式上线,实现了机场与空管信息交互的实时化、电子化、规范化和个性化。即使到今天,关于该系统的优化完善仍在继续。241至242机位底色需变黄;STL时间需变色提示、双击可取消,指挥室的反馈资料上记录着大家在反复操作中发现的细节问题数十个。为了让电子移交实现起来更加方便快捷,机场人用“工匠精神”打磨细节。

“弄潮儿向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长沙机场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与空管和航司的协同运行水平,进一步提升运行效率,提高旅客体验感,为进出黄花机场的旅客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寇冠乔、胡玥)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