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成都双流机场安检站旅检班组:让安全与真情同在(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0-11 15:07:00

近年来,随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的不断增大,机场安检站安全服务保障压力与日俱增。为了让一线员工在工作中坚守安全底线、紧绷安全之弦,成都机场安检站旅检部不断深挖自身潜力,激发班组活力,用真心、真情照亮安检通道。

双流机场安检站旅检部共有班组123个,每个班组由1名班组长、5名~6名组员组成。旅检部将班组建设工作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在安检站党委“团结一班人、打造一个家、圆好一个梦、建好一个库、下好一盘棋”的“五个一”新思路的引领下,完善班组建设机制,规范班组工作流程,提高班组建设水平,进一步增强班组长和班组组员的责任意识,树立起了牢固的安全意识和真情服务意识。

真心真情聚合力

王婷婷是双流机场安检站旅检部精英班组班组长。自2017年以来,她带领班组组员不断摸索总结班组建设经验,从手册执行、业务培训、隐患排查、文化建设、创新特色等多方面探寻班组建设新思路,其班组的特色工作方法及班组建设成果获得了各级部门的肯定。

精英班组在组建之初,各项工作开展并不顺利。班组成员对班组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实效性有所疑虑,担心其成为本职工作之外的负担。在这样的疑惑与观望中,王婷婷一步步用心引导班组成员近距离了解班组建设的作用和班组的内在潜力。她主动帮助组员分担工作,组织大家为值班当天过生日的组员送上惊喜,帮助组员分析勤务差错原因,组织学习与旅客沟通的技巧。从第一次的班组集体户外活动、第一次的班组安全案例分析会,到第一份班组绩效考核制度、第一堂班组安全教育课……精英班组逐步形成了系统的工作制度,班组成员之间有了明确的责任分工。大家慢慢发现,班组成员之间更亲近了,协作配合更紧密了,安全保障和服务质量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如今,精英班组设置了五大“要员”——统筹管理员、培训组织员、体系监察员、文化宣传员、业务管理员,每个人承担不同的责任,协作完成班组各项工作。组员逐渐从领受任务转变为主动思考,从工作任务面前互相推让转变为协作互助,班组凝聚力、竞争力、创新力大大提高。“精英”逐渐成为班组成员共同的名字。让班组安全服务工作更加高效顺畅,让“精英”成为叫得响的品牌,成为大家共同的奋斗目标。

“三会一课”创新意

今年2月,精英班组借鉴党建工作“三会一课”理念,在班组建设中提出每班班组召开勤务互评会、每半个月召开安全分析会和服务分析会、每个月召开安全教育课,形成班组建设“三会一课”制度。

在安全分析会和服务分析会上,班组成员主动收集近期班组内部或者其他班组的安全差错、服务投诉案例,共同剖析原因,寻找解决方法、制定整改措施,有效控制了安全差错和服务投诉事件的发生。

在每月一次的安全教育课上,近期行业内安全形势、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新型违禁物品特征、最新安检法规等内容成为大家关心的焦点。课上,班组长一一传达讲解,大家听得认真,手里也不闲着,飞快地在笔记本上做好笔记。组员们渐渐发现,安全教育课堂笔记已成为自己对标执勤、提高业务技能的随身手册。遇到保障任务、特殊情况需要查找处理方式、响应措施时随时翻看,真是“一本通”呢!

在安全检查站今年上半年班组推优评选活动中,“三会一课”制度得到安检站领导和基层班组的认可,在全站172个班组中脱颖而出,获得推优评选活动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81011_005_01_68.jpg

精英班组员工准备上岗

其实,王婷婷只是旅检部123名班组长中的普通一员。许许多多的基层班组长与她一样,用心引领员工感受班组建设的魅力,用情凝聚员工班组建设的合力,以星星之火燃起旅检班组建设燎原之势。

心心相印献真情

在成都机场,旅客除了能享受军人优先通道、老弱病残孕特殊旅客检查通道、女性专用安检通道、小件行李安检通道等人性化服务外,还有更多暖心的惊喜。这不,一位旅客在安检验证台扫描登机牌后,通道前方广播传出一句温馨祝福:“祝您生日快乐!”整个通道检查员都纷纷为她献上生日祝福,旅客在惊喜之余十分感动。这个贴心的服务举措正是源自精英班组。他们力求将真情服务落实在每一个细节上,一句话、一个微笑,是对旅客的真诚祝福,亦是践行真情服务的具体体现。

其实除了生日祝福外,2018年成都双流机场安检站旅检部推出了一系列真情服务举措,如在安检通道安装LED显示屏,实时显示每小时放行人数,确保在安全裕度内最大化提高放行效率;调整旅客排行方式为双向直行与蛇形排队相结合,减少待检区对公共区域的占用,维持待检秩序;增设4条安检通道,与候管摆渡车联动,提高区域间人员调配效率,进一步缩短旅客候检时间等。

“安检人员的首要职责是确保安全,守好安全底线。在此基础上,我们鼓励安检人员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安检站旅检部主任杨阳说,“安检员用心为旅客服务,我们也用心为安检员做好服务,让大家随时保持续航状态。”

2017年初,成都机场5个安检休息室全面升级。位于成都机场T1航站楼B指廊的安检休息室已是安检员公认的“网红”打卡地。绿色植被与人员通道巧妙隔开,黑色真皮沙发、白色小桌与北欧风情的壁画巧妙融合。在检查岗位上时刻处于紧张状态的安检员一进入这里,立刻就有一种身心轻松的感觉。此外,旅检部多措并举关心一线安检员工,成立了职工之家,为员工准备常用药品等,开设闲置物品置换区;在安检各区域设置茶水间,暑运期间安排专人为员工准备清凉茶水;为通宵值守的安检员提供夜宵;各班组每晚推出温馨天气预报和行车安全提醒等,让安检员工在繁忙疲惫的工作之余感受到来自组织、来自班组的点滴关爱,从而为旅客提供更加贴心、细心、温情的服务。

班组作为企业细胞,其制度建设、文化建设、队伍管理、创新创造都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驱动。在双流机场安检站旅检部,一个个基础管理完善、素质提升有效、文化特色鲜明的基层班组共同营造双流机场安全发展大环境,推动机场高质量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