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永葆初心30年 一家机场宾馆的服务故事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6-23 21:37:00

上海国际机场宾馆外景

对于日本住客佐藤克已来说,座落在虹桥机场内的上海国际机场宾馆,已经渐渐成为了他在中国境内的家。从1995年10起,佐藤就来到上海开设了日本中京缝系(株)驻沪办事处。由于喜爱上海国际机场宾馆的优质服务,他把办事处设在了宾馆的客房里。他在宾馆的长包房,不仅是他在中国的住所,还是他在中国内地的经营场所。在这里他亲历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并且逐步将自己的业务拓展得更好。目前他已经将原来的上海办事处升级为中京国际贸易公司。

上海国际机场宾馆的服务人员也为佐藤提供了优质而个性化的服务,由于佐藤在宾馆的长住房还有着商务的功能和需求,宾馆会根据他的业务需要,为他提供商务支持。而餐厅员工也都知晓他对餐桌的需求和饮食习惯,中餐厅205餐桌、西餐厅114餐桌,20多年来一直为他保留着,满足他商住两用的实际需求。正是因为上海国际机场宾馆为他提供了如同家人一般的关怀和温暖,这才营造了一段宾馆与客人之间长达二十多年的缘分。上海国际机场宾馆还有好几位像佐藤这样的客户。

上海国际机场宾馆最初是东航与日本沙龙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经营的三星级涉外宾馆。宾馆位于虹桥国际机场T1航站楼附近,于1988年6月19日正式开业,至今已经整整30年了。

1987机场宾馆奠基典礼

奠基主席台(原民航上海管理局局长袁桃园、高世昌等领导)

三十年来,上海国际机场宾馆在一张纯白画卷上,逐渐描绘出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景。酒店户外的庭院里,精致的小桥流水,潺潺水声,唱出曲径通幽的雅致与自然。日式庭院,静中拾趣,春日樱花烂漫,夏季流水潺潺,秋时红叶遍地,冬日松柏常青,四时不同气象,步步尽览美景。宾馆有着丰富完善、风格鲜明的各项设施,商务中心、票务中心、办理乘机手续柜台、商场、美容室、按摩室、酒吧、会议室、宴会厅及中、日、西各式餐厅。

精细服务,关注旅客需求

上海国际机场宾馆最初的目标就是以精细化服务为来往的旅客服好务。宾馆地址选在虹桥机场之内,也正凸显了这份为旅客服务的初心。30年来机场宾馆始终在服务方面潜心钻研,从工作实践当中积累经验,不断扩展经营项目,提高服务水平,以高标准的服务获得了无数赞誉。自开业以来,机场宾馆接待过一批又一批来自世界各国的贵宾,其中不乏各类政要、企业高管、国际名人等。一张张合影,一条条满意的留言,都镌刻着宾馆历史的足迹和岁月的荣光。

餐厅服务特写

2002年,上海的国际航班全部转场到浦东机场。当时许多人担心以日本客人为主要客源的上海国际机场宾馆会不会从此陷入亏损?但实际情况是即使日本航班搬到了浦东,还是有很多日企高管来上海时首选上海国际机场宾馆。如永旺(中国)上海有限公司从95年入住机场宾馆,历任社长田中先生和奈良先生都选择机场宾馆作为来沪的休息场所,后来公司地址变迁到离虹桥机场较远的闸北区,但永旺公司还是一如既往的选择机场宾馆作为休息场所,永旺还为员工特意增加班车来回接送。再如丰岛国际(上海)有限公司、和气包装(株)上海有限公司的社长等都是常年选择机场宾馆。

去年年底,安保在巡楼时发现在232房间附近散发出一股明显的异味,223房居住着一位78岁高龄的香港老人,他已经在酒店常住近五年时间。最近老人已经有一周的时间没有出门,而且拒绝一切服务,这让酒店服务人员有些担忧。经过酒店服务人员耐心与老人协商,老人终于同意开门。经过查看,员工们发现老人脚踝部出现严重肿胀、腐烂,并散发出一股恶臭。老人也因此而行动不便,精神萎靡。酒店方面立刻联系到香港驻沪办主任,请他协助劝慰老人入院治疗,在宾馆合力协调和香港驻沪办的努力之下,双方共同将老人送往华山医院救治。根据医疗人员诊断,由于病人年纪较大,如果继续延迟治疗很有可能会造成生命危险,目前老人已经得到了充分救治,正在渐渐恢复健康。宾馆方面也主动将客人房间内共计39箱物品进行消毒并封存保管,等待客人恢复健康,返港时一并送到客人的手中。

精致服务,打造美食之魅

一家酒店被客人广泛喜爱,就要想客人之所想。上海国际机场宾馆不仅为顾客提供舒适、安静的居住服务,更要满足他们的多方面休闲娱乐需求。中国人讲究“民以食为天”,为来往宾客提供精致美食,让他们留下最美好的美食回味,这是机场宾馆的独具匠心之处。

日式榻榻米火锅


日式铁板烧

说到机场宾馆的餐饮服务,就不得不提独树一帜的日式铁板烧“神户亭”。当年它是上海第一家日式铁板烧,装饰、家具均由日本空运而来,保证了风格的原汁原味。为了确保每位食客都能获得最新鲜、最美味的餐饮体验,铁板烧的食材也由日本空运而来,确保新鲜的同时,以独特的料理方法加以烹饪。宾馆特色定食则在传统日本料理风味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本土美食特色,口味独道,广受好评。

春季是三文鱼的季节,机场宾馆为喜欢三文鱼的客人提供了一场三文鱼饕餮盛宴。选用智利三文鱼东航产地直达,全程冷链运输,保证了鱼肉的鲜嫩口感。宾馆拥有三十年经验的日本料理顶级名厨现场拆鱼,并烹饪成多种精美菜品。而宾馆为东航员工专门打造了三款三文鱼定食套餐,不仅美味而营养丰富,还特意推出东航员工特价活动,让机组人员享受到新鲜的三文鱼美味。这也获得了东航员工们的一致好评,三文鱼定食套餐,成为春季机组美食食谱上最受欢迎的菜品。

让所有远道而来的客人能够在可口餐食、舒适环境和贴心服务中忘却旅途辛劳,找到家的感觉,这是上海国际机场宾馆的服务宗旨。将特色餐饮服务打造成独特品牌,更是机场宾馆三十年发展中的精彩一笔。

匠心传承,新时代走出发展新道路

1989年,上海国际机场宾馆获得中国建筑业联合会颁发的全国建筑行业最高奖“建筑工程鲁班奖”,1991年被评为上海十大花园单位;从1995年开始到2007年,宾馆每年获上海市统计局旅游业百强企业排名前50强,年营业额最高达到壹亿元人民币以上,年平均房价始终保持在500元左右,年出租率始终保持在70%左右,在2007年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饭店业分会测评活动中,荣获了上海市三星级饭店顾客满意度测评三项第一。

2015年11月9日,经中日双方股东协商决定,上海国际机场宾馆在经营范围不变的前提下,转制为中方独资企业。宾馆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更加专注于以人为本,关注员工在企业中的成长,发挥员工的智慧与积极性,凝心聚力,以匠人精神打造团队文化。

接待东航机组人员

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新使命,围绕东航集团打造“世界一流、幸福东航”的目标和“1232”发展新思路要求,2018年,机场宾馆承接了东航之家机组过夜楼的管理任务,从机场宾馆抽调专业强的业务骨干前往机组过夜楼,从服务与管理上保障机组过夜楼管理品质。传承机场宾馆餐饮品牌优势,为机组人员提供自助和定食类机组餐,保障机组人员用餐安全与体验。让机组人员能够得到更好的休息与休闲享受,最大限度放松身心,以保障飞行任务的正常执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孟进  通讯员殷毅、朱孙萍)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