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杭州萧山机场打造长三角航空新地标
来源:浙江新闻2018-05-24 14:09:00

原标题:萧山机场打造长三角航空新地标

5月23日,在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一周年之际,浙江省机场集团、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敏表示,通过机场三期工程建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将真正建成“空地铁”一体化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工程是浙江省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的十大标志性项目之一,也是2022年亚运会保障交通基础建设项目。建成投运后,杭州机场航站楼建筑面积、设计能力、机位数量规模将成为仅次于浦东的长三角第二大航空港。

长三角第二大航空港

三期工程核心的新航站楼及交通中心项目上周完成了可研评审会。计划于今年9月底动工,2021年底基本建成,2022年上半年投入试运行。

新航站楼及配套陆侧交通中心项目是三期主体工程,新建建筑面积达150万平方米以上,总投资规模接近300亿元。新建航站楼将成为长三角的航空地标,并带来倍增的旅客容量。单纯从投资量来说,近300亿元投入已超过铁路杭州东站枢纽及其配套设施建设投入的250亿元投资,算得上是浙江筹建中的最大交通枢纽。

新航站楼采用中央集中式布置方案,建筑规模约69万平方米,是现有3座航站楼建筑面积总和的近两倍,设计年旅客吞吐量5000万人次,其中国际1800万人次,国际旅客吞吐量的设计能力是现有能力的近5倍。

航站区设计紧紧围绕“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品质机场”五大目标,融入更多科技、人文、绿色元素,将建设成为具有新世纪新水平的枢纽机场。建成投运后,萧山机场航站楼建筑面积、设计能力、机位数量方面将成为长三角仅次于浦东的第二大航空港,届时长三角地区一个新的航空地标将屹立而生。

引入多条高铁地铁

整个三期主体工程遵循“一体化设计、分阶段滚动实施”的建设方针。其中,新航站楼主楼、交通中心一次性建成,航站楼指廊将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分阶段滚动建设,最终到2030年萧山机场第一航站区将由4座航站楼构成,年旅客吞吐量达到9000万人次。多条高铁、地铁线路引入机场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建设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机场三期建成后,从规划的地下高铁站步行到各航站楼的距离均在300米内,真正实现空铁零换乘。两条地铁线、一条地铁快线同时引入交通中心,2022年与新航站楼同步建成投运,未来还将引入多条高铁线路。

在新老航站楼围合区内,将设计布局约50万平方米,集高铁、轨道、长途客运、公交、出租车、私家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交通中心,届时,萧山机场将成为交通方式齐全、设施先进、换乘便捷的,集“空地铁”于一体的复合式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也将成为华东地区体量最大的交通中心之一。三期工程除了航站楼、交通中心等基础设施外,还设计了17万平方米的配套商业开发,涵盖酒店、办公、商业等。

王敏介绍,当前萧山机场迎来了“后峰会、前亚运”的黄金发展时期,作为城市国际化提升的重要抓手,萧山机场确立了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核心机场、建设一流国际机场的全新目标定位,规划目标从“7000万人次、16平方公里”提升至“1亿人次以上、30平方公里”,并及时启动了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进一步提升保障能力,以更好地匹配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新一轮建设和发展。(朱建美、张帆、张留)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