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安检员柴彬:十四年初心不改 甘做机场“守门员”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3-23 15:12:00

身穿黑色安检制服,手拿金属探测器,说起话来铿锵有力。眼前这个浓眉大眼的青年人名叫柴彬,是首都机场安保公司飞行区安检部的一名班组长。他正带领着“金盾班组”在机场围界通道口,对即将进入机坪作业的工作人员和车辆进行严谨、细致的安全检查。

柴彬,河北保定人,2004年9月参加机场安检工作,200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参加工作的十四年时间里,他始终把“严格履职、确保安全”当成自己工作的中心,把守护好机场围界道口的安全看作自己毕生的事业来努力做好。

GetAttachment.jpg

将安全谨记于心全力守护机场“大门”

柴彬所在的安全检查岗位,是首都机场飞行区围界道口14条安检通道其中中的一个,主要担负着航空公司机组人员、专包机机组,以及警卫人员进入机场前的人身和行李物品的安全检查任务,安全检查标准高、肩负的安全责任重大。

“首都机场是我们国家的大门,大事不能出,小事也不能有。我们作为一名工作在一线的员工,就要是通过自己的严格履职,来确保国家大门的绝对安全。”柴彬介绍说。

出于对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柴彬带领的金盾班组率先在科室内推行了“依标操作、依规行事”的班组安全文化理念,全体员工以严格落实检查标准为基础,全面做好保障工作。也正是基于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和对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近十年来,他带领的金盾班组员工累计查获各类禁、限带违禁物品150余件,有效地确保了首都机场的空防安全。

GetAttachment (1).jpg

把安全落实于行动严格履行职责不打折扣

2017年11月份的一天,柴彬像往常一样在安检通道内执行X光机操作检查,在对一名过检人员箱包进行检查时,发现该人员箱包内有疑似催泪瓦斯的物品。柴彬按照规定请对方打开箱包进一步检查,该人员不但不配合,而且还对柴彬不满的说:我又不是第一次从这儿走,你这人怎么这么多事儿啊。

面对过检人员的不理解和不配合,柴彬没有急于与其争辩,而是请对方先调整情绪,然后把疑似瓦斯物品的位置向对方讲清楚。后经询问得知,该人员箱包内的催泪瓦斯是她爱人在为其收拾行李时误当发胶放进去的。

“我参加工作的这十四年里,遇到过不少像这样不配合、不理解安检工作的人,我们作为守护机场安全的工作人员,能做的就是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尽量做好解释工作,获得过检对象的理解和配合。”柴彬表示。

GetAttachment (2).jpg

把创新化为驱动助力安检“又好又快”

除了自身是一名安检班长以外,柴彬还是所在单位“小军劳模工作室”的成员,创新保障举措和提升保障能力,也是他工作的一部分。在日常的生产保障工作中,柴彬积极探索工作岗位中能够创新、改进的工作方法,始终把提升安全检查效率作为重点攻关的课题。

“因为我们的检查对象主要是以机场工作人员为主,而他们又是保障航班的直接人员,这就要求我们的安全检查工作,既要确保绝对安全,又要不断提升运行效率,因为只有让他们快速过检,才能更好地服务出行旅客。”柴彬介绍说。

多年来,在柴彬的带领下,金盾班组结合日常保障需求,先后总结出了十种进入控制区必须要重点检查的对象,简称“十必查工作法”,以及开箱包两点一线检查法、香烟甄别法、角色换位法、蜂鸣自卫器检查法等工作方法,目前均已在首都机场飞行区围界的十四条安检通道全员推广,有效地提升了围界安检运行效率。

GetAttachment (3).jpg

在平凡岗位建功十四年努力争做不平庸

自从参加安检工作十四年以来,柴彬对待自己的工作始终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他个人曾先后10余次获得所在单位评选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和优秀班组长等荣誉称号;他所带领的金盾班组更是先后荣获了2008年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奥运保障先进班组,2012年至2017年连续五年被所在单位评为优秀班组、标杆班组,以及金百合班组等荣誉称号。

一个个沉甸甸的奖杯和一本本鲜红的荣誉证书,背后记录的都是他和同事们的辛勤付出,也是上级对他们日常工作的肯定。“其实我们从事的安全检查工作,就是日复一日,每天做的几乎是一样的,没什么特别,我们的这个岗位可以说很平凡,但我们绝对不能让平凡成为平庸。”柴彬笑着说。

“平凡不平庸,用心护飞行”,这句话是对柴彬参加安检工作十四年来的真实写照。十四年来,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机场的围界安全努力工作着,为实现民航强国的伟大宏远努力奋斗着。(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赵振龙 报道)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