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满洲里机场飞机配载教员:飞机配载到底是干什么的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2-13 16:26:00

一架飞机在跑道上一起一落看似简单,却需要许多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辛勤的工作,才能保障飞机的安全起降。大家熟知的岗位有飞行员、空乘、机务等,还有一个旅客看不到的陌生岗位也对航空安全特别重要----航空公司或机场的飞机配载员。配载员到底是干什么的?飞机配载的作用是什么呢?配载员主要工作内容有哪些呢?

下面就让我们认识一位满洲里机场资深配载员,她就是满洲里机场配载主管冀燕杰。

满洲里机场飞机配载员冀燕杰

如果有人问起冀燕杰“配载员”是做什么的,她总会用简单的比喻告诉别人:配载员就是飞机的裁缝,一套量身定制的“舱单”是配载员给每架飞机最标准的衣服。配载工作就是为承载在每一架飞机上的旅客、行李、货物等进行合理的安排,且安放在适当的位置,使飞机的承载重量和空间得以最大程度的利用,同时控制好飞机的平衡。

飞机载重平衡知识专业性较强,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出港航班控制,另外一个就是通常所说的飞机的载重平衡。出港航班控制是配载员围绕出港航班保障做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建立航班、录入数据、航班初始化以及航班起飞后业务电报的拍发等工作,一旦这一环节出错,就会影响后面的旅客值机、旅客服务、航班配载等各环节。出港航班控制的工作核心是相关数据的运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载重平衡是航空运输地面保障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到航空器的飞行安全。作为负责航空器载重平衡的重要岗位,配载员需要以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为航班的安全运行提供有力保障。冀燕杰说,“每一个配载员都是出色的设计师,如果飞机的平衡控制的不好,可能造飞机在停机坪上出现移动、转动、抬头、低头等情况,甚至直接影响机组的操作,影响飞机起飞和降落的平衡状态”。为了有效防止员工出错,满洲里机场配载员严格执行双人复核制度,以最严格的态度和措施做好配载风险控制。“做好飞机配载工作既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每一位出行的旅客负责”冀燕杰如是说。

冀燕杰和她的团队成员们

谈到飞机配载工作,冀燕杰感慨颇多。自从2010年进入满洲里机场从事值机配载工作,她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工作了已经九个年头,从一名旅客值机员成长为飞机配载员,再到值机配载岗位主管,负责值机配载团队和业务的管理。“配载工作长期与数字打交道,每天的工作内容重复,特别枯燥,但关键在于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配载员,需要在10分钟内完成手工舱单的制作;需要识记各种飞机座位布局、舱位装载数据;需要了解20多个指令中500多个专业术语的含义;需要熟练掌握30多个流程的离港系统操作……, 看似重复的工作,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客舱旅客座位安排、货舱里旅客托运行李、货物等数据都不一样,每一个航班的数据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次处理的数据都是全新的内容。在冀燕杰看来,通过配载员的严谨工作,把旅客座位安排好,把旅客托运行李和货物都安全装上飞机,看到飞机以最好的姿态冲上云霄,这种成就感让她们配载员感到满足,更令她们体会到工作的价值和乐趣。正是有这样的认识,冀燕杰在工作中养成了严谨细致的作风和扎实的业务技能,她既是值机配载岗位主管,又是配载技术最好的配载员,她带领她的团队一同跟随着一架架飞机的准备、起飞和降落,做着一步步精密的测算,承担着每一个航班的安全运行责任。

2017年,冀燕杰带领她的团队克服配载人员少、旺季航班增量大、不正常航班比重高等困难,积极落实公司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强化配载风险管控,全年航班配载工作实现零差错,为机场实现年度安全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在华夏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C类别机场(60≤起降架次<100)航班配载平衡代理工作中节油重心配载达标率最高,荣获华夏航空配载节油一等奖。(中国民航网讯)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