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动力能源公司开创机场电缆管理新模式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8-17 17:01: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冯广伟、邢忠海、杨超 报道:首都机场动力能源公司供电站管理着首都机场110kV变电站2座,35kV变电站1座,10kV变电站将近200座,各变电站之间通过绵延数百公里的电力电缆连接,且绝大部分都是直埋电缆,管理起来非常不便。对此,供电站将电缆路径查找与“互联网+”技术结合起来,开创了机场电缆管理工作的全新模式。

以创新思维破解技术难题

长期以来,寻找故障电缆接头就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不仅耗时耗力,而且给周围单位和居民用电带来巨大影响。针对这一难题,动力能源公司供电站曾试验采用电缆标砖进行标识,但电缆标砖埋于地面上方,不仅容易丢失,而且给周围交通造成诸多不便。也曾有师傅提倡学习国家电网,采用以GIS技术为依托,建立以机场电网结构特征为基础的电网模型,但是该系统前期投入成本较大,且系统见效慢,不适合已经运行的电网。

经过反复研讨、查阅资料和不断试验,供电站最终确定采用3MTM EMS球形电子标签,标注电缆中间接头位置和信息。3MTM EMS球形电子标签是一种可以存储一定量数据的电子应答器,在最深1.5米的埋入深度内可读,并且可以在以后数十年间持续存储和传递数据。通过电子标签可以精确定位管道节点,记录管道信息,而电子地图又可以粗略定位电子标签,从而非常便捷地确定电缆接头位置,大大缩短了施工抢修时定位电缆接头的时间,大大提高了抢修效率。

以老中青结合实现技术传承

首都机场地区的电缆大多是直埋电缆,且时间久远,很多电缆标桩已不知所踪,周围建筑也已经大变样,寻找电缆故障点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而供电站的老师傅们拥有几十年的工作经验,他们是机场地区电缆网络的“活地图”,对每处电缆路径都了如指掌,能够根据多年经验,判断哪条电缆存在缺陷,并进行定位修复。

为了将老师傅对机场电网的熟悉情况,与青年骨干的创新管理方法有机结合,供电站做了很多设想,集合全员智慧,将电缆路径查找与“互联网+”技术结合起来,既有效传承了老师傅的技术和经验,又实现了管理模式的升级。在采购3MTM EMS球形电子标签后,供电站青年技术骨干自主成立了研究小组,钻研仪器的相关使用方法,以最快的速度掌握了仪器核心技术。

以“互联网+”推动管理升级

“互联网+”不只是一次颠覆性的技术革命,更是一场思维方式、行为模式与治理理念的全方位变革,是传统行业走向现代化的重要助力。动力能源人以工匠精神为支撑,在追求精益求精、技术创新的同时,抓住“互联网+”的机遇,不断推进机场能源供应系统的信息化、智能化。

目前,机场地区部分电缆线路已经放置了球形电子标签,建立了电子标签数据库,实现了电子地图的定位。未来,动力能源公司计划将3MTM EMS球形电子标签应用于更多的能源系统,形成3MTM EMS球形电子标签的网格化排布,全力确保各能源系统的安全运行。

创新一小步,提升一大步。尽管当前工作还不足以打破机场电网的传统管理模式,但只要动力能源人坚持变革与创新的决心不变,由点画线,以线至面,终将会实现机场电网管理模式的升级。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