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贵宾公司保障"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5-22 13:10:00

在首都机场,有这样一群人,身着典雅的红旗袍,亭亭玉立于机坪之上,向世界各国的元首高官,展示中国的礼仪风采;有这样一群人,迈着矫健步伐,穿梭奔走于候机楼间,向五湖四海的兄弟朋友,提供中国的周到服务。她们在APEC会议期间,兢兢业业,从机场到会场,让各国元首感受到非凡的中国礼遇;她们在世界田径锦标赛期间,恪尽职守,从机场到赛场,为参赛选手提供了极致的温馨体验。作为中国的名片,她们完美展现了礼仪之邦的文明风范和民航人的靓丽风采。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首都空港贵宾人。

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都空港贵宾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贵宾公司")负责外国元首及与会嘉宾抵离首都机场的迎送工作。共保障航班507架次,迎送与会代表7018人次。与此同时,贵宾公司还在国家会议中心主会场提供礼仪服务保障,参与了包括迎宾、引导、控梯等多项重要工作。凭借优雅的服务形象、过硬的服务技能、卓越的服务品质,贵宾公司实现了"零差错、零投诉、零事故"的目标,获得与会嘉宾的高度赞扬,为本次峰会圆满成功做出了积极贡献,为祖国和民航增光添彩。

从川流不息的停机坪,到高雅典致的贵宾厅,她们用温暖周到的服务,让参会的元首高官从踏上中国土地的第一分钟开始,就感受到这个国家的热情和善意;从人来人往的候机楼,到井井有条的主会场,她们用专业一流的技能,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顺利召开提供服务保障。正因为有了她们的汗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给世界留下了更多的温暖和感动。

过硬的政治业务素质,奠定坚实基础

建国初期,肩负外交重任的周恩来总理,时常来首都机场迎送外宾,他谆谆教诲"外交无小事",让首都机场"贵宾人"始终把简单的端茶、倒水、迎送服务与国家形象名片、荣誉紧紧相连。"要客无小事"也成为了贵宾公司的职责定位。

对于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保障服务工作,过硬的政治素质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员工的政治素质是我们工作的基础,没有过硬的政治素质,服务技能再好也不能用",贵宾公司相关领导表示。贵宾公司不仅把"政治绝对可靠、立场绝对坚定、背景绝对干净、素质绝对过硬"作为选拔工作人员的首要标准,还采取了多种措施提升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带一路"基本概况》等保障专项培训教材,相关人员介绍说,贵宾公司对工作人员进行了"一带一路"主题宣传教育培训,确保每位工作人员都能认识到本次保障服务工作的重大意义。除了培训,贵宾公司的管理人员还与每位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谈心谈话,还对重点岗位人员还进行了家访,了解她们在工作和家庭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防止她们的思想产生大幅波动。另外,贵宾公司全员签署《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网络安全工作承诺书》、《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宣传和维稳承诺书》,确保全员知晓,引导工作人员自觉遵守工作纪律,履行工作职责。

 

通过这些措施,贵宾公司确保每位工作人员都拥有过硬的政治业务素质,能以最饱满的热情和最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本次保障服务工作之中。

专业可靠的工作机制,保障顺畅高效

近年来,贵宾公司不断地梳理、完善要客服务保障经验,逐步固化形成制度机制,为后续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指导。

 

"在接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保障服务工作之初,我们就高度重视,根据公司的制度机制,对本次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贵宾公司的相关领导表示。贵宾公司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负责保障沟通协调以及各项筹备工作的办公室,确保各机构分工明确,职责突出。贵宾公司在不同任务保障地点分别设置指挥部,分别指挥机场和主会场两边的服务工作。结合保障任务特点和实际情况,根据民航局和首都机场集团公司部署和要求,贵宾公司制定《首都空港贵宾公司"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保障总方案》,并提出了"零失误、零事故、零投诉"的保障目标。贵宾公司还根据保障总方案的职责要求,制定了"一带一路"专项考核方案,首次结合各保障阶段工作情况对各部门进行考核。

正是凭借专业的制度机制,贵宾公司才能为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供专业的服务,保证了保障工作的万无一失。

极致的细节追求,引领行业标准

如果说首都机场的保障服务工作决定了外国贵宾抵达中国的第一印象,那么在国家会议中心的服务保障工作,则为外国贵宾增添了对礼仪之邦的美好印象。

为了做好国家会议中心的保障服务工作,礼仪人员不放过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做到了尽善尽美,精益求精。 高峰论坛正式开始的两天,所有工作人员每天天凌晨三点便起床开始梳妆准备,清晨六点准时在国家会议中心主会场集结完毕,一直工作到晚上九点会议结束。虽然工作时间长,但工作人员却全无怨言,每个人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工作态度投身于自己的工作之中,为参会嘉宾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2014年,APEC会议上,贵宾公司礼仪首次走进国家会议中心。2016年,贵宾公司礼仪走进杭州G20峰会会场,对细节的追求,专业的服务不仅赢得了各方的赞许,使贵宾公司与国家会议中心建立了信任合作关系。更促使他们开始着手制定行业规范,2016年10月,《礼仪服务标准》新鲜出炉。大到礼仪服务的精神和原则,小到一支笔一杯水的摆放规定,在《礼仪服务标准》中都有着详尽的叙述。通过《礼仪服务标准》,贵宾公司希望能够建立中国礼仪服务的行业标准,并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加以运用和完善。

创新的工作思路,营造意外之喜

2016年,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提出了"1-3-5-2"发展战略,"创新"成为了关键词。在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保障服务工作中,贵宾公司把"创新"落实到每个细节中。

作为中国古典服饰的代表,旗袍一直享誉全球,靓丽典雅的红色旗袍,穿在温文尔雅亭亭玉立的贵宾公司的礼仪姑娘们身上,成为了首都机场的靓丽风景,也成为展现给外国贵宾的中国第一印象。

印度尼西亚总统乘坐的飞机缓缓驶入机位,透过飞机舷窗,他看到了接机的人群中醒目的红色旗袍,在走下舷梯的那一刻,两位着红色旗袍面带微笑的姑娘送上了鲜花,印尼总统接过鲜花非常高兴。事后,总统随行人员拿出两个精美的礼盒,送给礼仪姑娘,征得同意后,姑娘们接受并致谢,礼盒内的极富印尼特色的书包成为了贵宾公司一带一路保障的美好的记忆。

在贵宾休息室,不仅漂亮的红色旗袍吸引外国宾客,茶艺表演、古筝演奏都给外国贵宾的中国一带一路之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许多客人主动与贵宾公司员工合影留念。而客人在即将结束中国之行再次来到机场贵宾休息室时,看到了配以精美相框的合影照片时,惊喜溢于言表,纷纷称赞,并在贵宾公司精心准备的题词本上留言,表达对贵宾公司周到服务感谢,有些外国贵宾称赞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给周边沿线国家带来了希望。"通过外国贵宾的留言,可以看到她们对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评价非常高",贵宾公司相关领导表示,"这说明我们提供的服务,让她们很满意,所以他们乐于在我们提供的题词本上留下赞美之词,这也是我们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所做出的贡献"。

兴奋紧张忙碌的一带一路保障工作结束了,贵宾公司再次以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交上了满意的答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圆满保障,是对民航局"真情服务"要求的落实,更是对当代民航精神的弘扬践行。贵宾公司将一如既往,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负众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林成龙、通讯员张陆朋)

责任编辑:林成龙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