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成都机场屡遭无人机干扰 厂商悬赏百万征线索
来源:《北京青年报》2017-04-28 13:47:00

近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接连发生多起无人机干扰民航航班正常起降事件,记者了解到,仅在2017年4月14日、17日、18日和21日这四天就导致百余架次航班被迫备降或返航。4月26日下午,成都双流机场再遭无人机干扰,造成21架次航班备降、返航。对此,成都市公安局已立案侦查,四川省公安厅也表态称,群众举报的违法飞行线索经查实后,将给予举报人不低于10000元人民币的奖励。有无人机生产商也宣布最高悬赏100万元,奖励举报干扰成都机场运行的恶性事件线索。

成都无人机“黑飞”现象普遍

成都一位无人机爱好者告诉记者,他操作无人机已经三年了,但从未到有关部门办理飞行手续。这名爱好者表示,一般来讲,注意禁飞区和危险区即可,无须办理任何手续。而当地一位无人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规定,无人机起飞前和降落后都需要进行申报。

对于成都双流机场连日来多起无人机干扰航班飞行事件,有网友疑惑,无人机的禁飞区在出厂时就已经被写入固件,进入禁飞区后无法继续飞行,机场更是严格的禁飞区,无人机为何能频繁在机场周围出现。对此,该无人机爱好者表示,破解的方法非常简单,“无人机一般配有GPS定位系统,用锡箔纸贴住无人机的GPS位置采用姿态模式,飞行就不受限制了。”但他明确表示,“这种行为严格来讲是违法的。”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还存在一些低端无人机,这些机器并未配备GPS系统,也不存在禁飞区。

西南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曾透露,此前成都超九成的无人机都属于“黑飞”,整个2016年前往该中心申报的无人机仅有100多架次,而去年仅一个品牌的无人机就在四川省内卖出了1.5万台。

无人机飞行需按程序申报

记者询问多位无人机爱好者,大部分人表示一般不会到相关部门申报飞行计划,“需要时间走程序,我们会严格按照规范操作,这应该不算‘黑飞’。”至于飞行区域,不少“飞友”透露,只要避开人群和天线,任何地方都可以,“市区也是可以的”。有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个人使用无人机的情况越来越普遍,有些“飞友”甚至不知道“飞行计划”的存在,更不知道具体的申报流程。

西南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无人机玩家如果想要无人机飞行,就需携身份证、无人机机型、飞行用途时间以及坐标前往西部战区空军、民航和当地公安部门进行申报,申报通过后,无人机起飞前、降落后都需要再次报备。“无人机只要上天就要按照程序通过审批,这包括7公斤以下的微型无人机。”

警方悬赏1万元征集线索

针对成都发生的多起无人机干扰航班事件,四川省公安厅宣布,对有效线索悬赏奖励不低于1万元。此外,国内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发布公告称,决定出资奖励提供4月14日、17日、18日、21日影响民航飞行案件举报线索的人员,最高奖励达到100万元人民币。

成都当地无人机爱好者向记者证实,为了遏制无人机飞行乱象,目前四川当地公安正在对无人机持有者的情况进行实名登记,以加强对无人机的监管力度。

责任编辑:赵晓兵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