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金盾耀国门 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筑牢空防安全防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2-17 10:31:00

2017年1月5日~2月6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接报3起在飞机上非法使用手机拒不关机案件,3名涉案违法人员均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与以往相比,近来此类案件呈高发态势。首都机场公安分局雷厉风行,从重从快予以依法严厉打击,在确保民航运输秩序不受危害的同时,更是为筑牢空防安全防线添砖加瓦。

守住空防安全第一道关口

2月3日,首都机场迎来春节后的返程客流高峰,全天运送旅客28.34万人次。在人流如织的航站楼内,首都机场公安分局的民警或步行巡逻,或驾驶警用电瓶车在重点区域流动巡逻。同时,为防止春节后各类违法案(事)件反弹,首都机场公安分局持续加强治安整治力度,增派便衣力量对辖区内扰秩违法人员进行打击。

作为“中国第一国门”,首都机场的空防安全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如何守住空防安全第一道关口,将危险消除在地面,成为首都机场公安分局的重要课题。

2月7日10时30分,民警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国际出发座椅区巡逻时发现一名贩卖打包带人员。正在向周围旅客出售打包带的李某被民警当场抓获并口头传唤回派出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警方给予其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仅依靠首都机场公安分局自身的力量维护空防安全,既不科学,也不现实。积极调动各部门和各方力量,使其成为自己的“千里眼”“顺风耳”,才能有效筑牢安全防线。

安检是确保空防安全的重要关口。首都机场安检每日都能查获携带违禁品、危险品,藏匿火种,使用伪造的居民身份证,冒用他人证件的旅客。因此,首都机场公安分局对安检部门移交的案件予以重点关注,并加大处罚力度。

为了第一时间处置突发案件,快速规范处置安检移交案件,确保安检现场安全有序,首都机场公安分局在安检现场设置了专门的巡逻防控岗位。

安检员查获涉嫌违法的旅客后会第一时间报警,现场巡逻民警会进行先期甄别,确定是否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案件,属于何种性质的案件,随后根据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判定采用当场处罚的措施或传唤至派出所进一步调查处理。派出所则认真落实民航局公安局的“六严”规定,按照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在排除违法人员存在其他嫌疑后,依法予以行政处罚,确保空防安全万无一失。

此外,首都机场公安分局主动依托辖区单位和群防群治网络,协调口岸办、街道办、公共区管理部、航站楼管理部等部门和单位,广泛发动单位员工、志愿者等群众力量,大力整合各方资源,形成社会治安防控工作人人参与、人人有责、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2016年,首都机场公安分局对使用伪造、冒用居民身份证、托运人在托运行李中夹带危险物品、机坪上吸烟等九类常见危害民航运输秩序违法犯罪行为共处罚910起,从严从重处罚404起。其中行政拘留28人,一般程序罚款280人。从严处罚比例和数量在民航局公安局通报的年旅客吞吐量5000万以上机场中位居前列。

还空中乘机环境一片“净土”

2016年8月28日,在一个重庆飞往北京的航班上,一名男子与女友发生争吵,赌气之下强行开飞机舱门自杀,幸被机上安全员及时制止。飞机落地后,首都机场公安分局民警将这对情侣带走。该男子因擅自移动使用中的航空设施被处以治安拘留15日,其女友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被罚款200元。

近年来,一些不文明甚至是违法犯罪的行为逐渐“污染”了本来良好的空中乘机环境:机上使用手机不听劝阻、机上吸烟、与其他旅客发生冲突、偷拿救生衣、擅自开启应机舱门……由于这类事件均是发生在机上,其是否得到妥善处理关乎飞行安全和机场运行秩序。首都机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此类案事件的查处,并形成了系统的处置预案及执法操作规范。

在接到航班机组报警后,勤务指挥部门会根据案件性质快速研判警情,合理发布出警指令,一线民警按照处置预案,携带调查取证文书、器具、警械等装备迅速到达现场,控制事态后主动与航班机组沟通了解相关情况,并开展有针对性的现场调查取证工作。为了不耽误旅客行程,减小对航班运行的影响,民警采用现场快速制作《询问笔录》和使用执法记录仪制作视频记录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调查取证,形成完整证据链。

从2016年5月开始,首都机场公安分局开展了为期3年的打击整治民航多发性侵财犯罪专项行动,并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此次专项行动打击重点是运营航班、托运行李、货物运输以及机场大巴上盗窃犯罪活动,力争破获一批案件,打掉几个团伙,有效打压此类犯罪的高发势头,提高公安分局对此类犯罪的打防能力。

针对案件高发、具有民航特点的机上盗窃、托运行李盗窃和货运盗窃案件,首都机场公安分局探索建立了机上盗窃犯罪预警模型和预防打击民航多发性侵财案件机制。通过强化空地协作和对一线员工的生物信息采集工作以及航站区、货运区派出所的积极参与,密切配合,2016年,三类案件发案同比下降40%、55%和29%。全年破获案件24起,刑事拘留37人,批准逮捕24人。

齐抓共管打造高素质公安队伍

要实现首都机场空防安全“零事故”,关键因素在于人。因此,首都机场的平安稳定更离不开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高素质公安队伍。

为加强能力建设,打造过硬队伍,首都机场公安分局加大岗位培训、实战练兵力度,开展了3大种类27个批次的专项培训,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不仅如此,首都机场公安分局还于2012年成立了辅警队伍,协助民警巡逻防控、交通管理、窗口服务等各项工作。如今,这支辅警队伍在服务旅客、服务机场、服务安全上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民航公安辅警队伍中打响了名号,引得许多兄弟机场前来观摩、学习。

在日常工作中,首都机场公安分局适时组织开展法律法规、突发案事件处置、处警技能、案件侦办等方面的培训演练,强化民警的空防安全意识和执法规范化意识,提升理论素养,同时模拟实战开展有针对性的演练,增强民警的现场处置能力和办案水平,为规范、高效处置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类违法行为打下坚实基础。

首都机场公安分局不仅自我完善,还积极走出去、引进来,树立“安全是一家”、全国机场、全国公安“一盘棋”的思想。近年来,首都机场公安分局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开展全国公安区域警务合作,分别与上海、浙江、广东、新疆、三亚等地机场公安局建立了警务协作机制。

以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为例,首都机场公安分局与其在警务合作总框架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警务协作信息交流制度、警务协作推进工作总结办法、空防类警情信息通报和案(事)件查处经验交流机制、控制区通行证记分管理情况经验交流机制、预防打击托货运盗窃案件工作协作机制、机上盗窃办案协作机制、加强可疑人员管控工作合作协议等7个具体工作办法,不断延伸警务合作的领域范围,资源共享、协作侦办,打击防范战果频传。在协作机制带动下,两地刑侦部门加强情报信息沟通交流,定期汇总发案情况,互通嫌疑人信息、新型犯罪手段和破案线索,不断细化案件预防、布控、打击措施,严厉打击民航多发性侵财犯罪,并取得良好效果。

另外,首都机场公安分局各部门各警种与北京市公安局“对接并轨”、畅通信息资源、拓展协作领域、相互学习借鉴交流,共同应对突发形势,实现快速联动、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向北京市公安局加强业务学习、工作研究和知识面的拓展;在为民航安全发展保驾护航的同时,共守一方平安。(《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暄、通讯员刘莉、刘殿龙)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