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飞院自贡基地安全飞行1000天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4-28 20:10: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田以丹 通讯员曹鹏飞、周成江、曹鑫 报道:2019年5月16日,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自贡训练基地(以下简称自贡基地)在自贡凤鸣机场挂牌成立。截至2023年4月20日,自贡基地安全飞行1000天,本场飞行5.93万小时、累计约12万个起落,保障中飞院川内各分院转场近2万架次。3年多的成功运行,自贡基地稳步发挥了作为新津分院飞行训练“增长点”和中飞院川渝训练网络“支撑点”作用,目前已具备年训练2万小时以上、保障转场飞行6000架次以上的训练能力。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自贡训练基地(中飞院供图)

勇挑重担 打造“分院+”发展战略的“先行地”

中飞院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分院+”发展战略后,新津分院党委积极响应号召,发扬“第一分院,永争第一”精神,在院长关立欣的关心和亲自指挥下主动出击,密切关注川渝地区通用机场信息。经过半年紧锣密鼓的前期调研准备,中飞院2016年10月召开了“分院+”战略专题研讨会,2016年11月24日正式与自贡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纳入校地共建重点项目。学院于2018年5月23日开始在自贡机场转场运行,2019年5月16日正式成立自贡训练基地,同年9月17日,基地正式取得局方141辅助运行基地资质。

目前基地常驻飞机24架、飞行师生约150人,主要采取驻训模式,基地负责飞行训练的组织领导工作,与分院本场同步运行,较好地弥补新津本场训练资源不足的问题,同时提高自贡机场的利用率和训练规模。预计“十四五”期间,自贡训练基地将为中飞院贡献本场飞行训练10万小时、本场起落20万架次和保障学院川内各分院转场3万架次以上,力争在全学院飞行训练贡献率达到8%。

3年多来,基地不但严格保障了自身飞行安全,飞行和保障队伍几年如一日的严谨规范工作给地方政府、驻场企业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中飞院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自贡市贡井区委书记、清华大学博士张洪涛多次感慨,作为全省低空协同空域面积最大、高度最高的地方A1类通用小型机场,取证运行短短5年来,保障7万多小时、近15万个起落,取得“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有人机无人机融合运行得到民航局高度关注,运行时间、运行效率和安全记录都进入全国通航机场前列。自贡市航空产业能够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如果没有中飞院这样民航业内顶尖的飞行、空管和安全管理专家对机场和飞行安全的鼎力支持,这样的成绩是不可想象的。中飞院与自贡基地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共建共赢。

积极参与 当好四川省协同空域运行的“排头兵”

2019年11月1日,自贡凤鸣机场纳入四川省低空改革试点,以自贡凤鸣机场为主体,面积1600平方公里、高度2400米的川协5号空域正式开始运行。自贡基地从诞生起就开始了一条与中飞院传统训练模式不同之路,即作为传统民航飞行培训院校在公共、开放的协同空域环境下组织飞行训练。

川协5号空域是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启用的低空目视自主飞行空域,责任主体单位为自贡通航机场发展有限公司。为提高空域的使用率和加强对川协5号空域的管理,自贡机场制定了《自贡川协5号空域保障实施细则》《自贡川协5号空域飞行服务保障流程》等规范,协同各驻场单位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目前,在川协5号空域内的飞行单位主要有中飞院、中航(成都)无人机、腾盾科技、电科特飞、中国气动研究院等共计30余家有人机无人机飞行单位。

自贡基地深度参与川协5号的运行工作,在自贡机场运行的管制、飞行指挥人员等经历了从初期的磨合阶段到现在的完美融合。目前学院已经成为四川省乃至全国最大的低空协同运行用户,在低空空域运行的航空器数量、人员及飞行时间等都是最高的,也代表着目前全国低空协同空域运行的最高专业水准。今年3月,中飞院与四川省低空办签署了《共同推进四川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框架协议》,学院将进一步全域深度参与四川省低空空域改革工作。四川省低空办与中飞院这一全国最大的通航主体所进行的低空协同空域合作,极大地推动了四川省低空改革的深度和广度,为全国的空域改革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四川经验”、“四川模式”。

开拓创新 深耕有人机无人机融合运行研究的“试验田”

2020年10月,自贡市(机场)获批为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中飞院副总飞行师王小龙说,全中国大大小小几百个运输机场、通用机场我都还比较了解,就没有见过比自贡机场更复杂的空域情况了。在自贡凤鸣机场,小到手持式的“低慢小”轻小型无人机,大到高空高速工业级中大型无人机,其活动空域从“离地三尺”到万米高空,机型、空域、科目之复杂,这种法规未涉及、执行无依据的状况对学院在自贡机场组织飞行训练是一个全新挑战。同时,自贡凤鸣机场西侧仅几百米处,还有主要用于中大型无人机起降的兰田机场,各种运行矛盾、安全风险挑战等可想而知。

面对前所未见的复杂训练环境,中飞院和自贡航空产业园率先进行了有人机和无人机同场融合运行的探索,2021年双方挂牌成立全国首个“有人机/无人机融合运行项目研究室”,重点研究分层高效利用空域资源。2022年7月,双方联合成立了“支线物流无人机安全运行联合实验室”,承担建设“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四川省无人机产业创新中心”和推动四川省低空空域改革的任务,探索有人机无人机融合运行、低空空域协同运行改革和大型无人机人员资质等前沿性课题。在飞行、空管、机场及无人机等领域专家的前期精心准备、多轮科学论证后,目前中飞院在自贡机场与无人机采取了“隔离运行、动态调配;确保安全、有限融合”模式。

目前,联合实验室团队正在整合融合运行的研究成果,在局方和空管办大力支持下,联合航科院、中国航协,以技术报告、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方式逐步凝练、制定实施方案和标准,力争早日实现有人机无人机融合运行的“自贡方案”、“自贡标准”。

自开展有人机无人机融合运行以来,累计保障服务飞行安全运行达7万余架次、3.6万余小时;其运行场景复杂程度、安全运营水平、服务保障飞行小时数和飞行架次均居全国前列,成为四川省低空空域改革的旗帜、标杆和成功范例;特别是中飞院与自贡航空产业园区成立的“支线物流无人机安全运行联合实验室”所开展的有人机/无人机融合运行、无人机/无人机同场运行等行业内开创性、突破性科研课题,为“川协5号”低空协同空域的安全运营和自贡民用航空无人驾驶试验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和业内的高度关注,西南局领导近期专题调研了中飞院在自贡市进行的有人机无人机融合运行情况,要求研究团队尽快梳理当前研究进展、具体做法、存在的风险问题、初步成果及下一步研究方向,争取为民航局在此类研究方面提供开创性思路、实现行业性突破。

中飞院“分院+”发展战略落地自贡机场五年来,不但为新津分院增加飞行训练总量、改善训练环境、提高飞行训练大纲符合度提供了坚强保证,也把学院原以川西为主的训练网络向东向南扩展为川渝训练网络,自贡—永川更是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通航发展的川南渝西节点机场。中飞院进驻自贡机场五年里,自贡市先后获得民航局“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工信部“国家新型工业化(高技术转化应用)产业示范基地”、“四川省通航产业聚集区”、“四川省无人机产业创新中心”等国省级产业平台,双方友好合作、共建共享极大地助力了地方通航产业创新发展。正如今年3月民航西南局局长余国强在自贡机场专题调研时指出,中飞院与自贡市在航空产业方面的合作,中航无人机、中电科特飞和腾盾科技等头部无人机企业的进驻,可以称得上是校地企联合、产学研融合的典范,成绩值得肯定,成功经验值得好好总结借鉴和推广。(编辑:王亚玲 校对:金杰妮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