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桂平为中航大师生作思政课辅导报告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5-10 10:52: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航萱文 报道:5月8日,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桂平来到中国民航大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作思政课辅导报告。中国民航大学校领导、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水汀主持。辅导报告后刘桂平一行先后参观了中国民航大学校史馆。

5.jpg

市领导作思政课辅导报告

刘桂平就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深切期望和殷殷嘱托,紧紧围绕“爱国”“理想”“担当”“奋斗”“本领”五个关键词作了阐述。他列举分析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脱贫攻坚、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时代推进共同富裕、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等鲜活实例,阐释了“两个确立”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是历史之幸、时代之幸,强调要把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对党和人民、国家和民族的赤诚热爱。刘桂平勉励民航大学明德至善、弘毅兴邦,勉励广大教师勤勉治学、追求卓越,勉励广大同学不负韶华、拼搏奋进。“希望大家用青春拥抱时代,靠实干赢得未来,在津沽大地上挥洒汗水、尽展才智,在祖国民航事业发展中奉献青春、铸就辉煌,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刘桂平最后说。

丁水汀表示,学校党委将迅速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对辅导报告的精神进行传达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委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进一步坚持学思践悟,科学规划组织开展各项主题学习工作;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收获转化为实际行动和扎实的工作成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扣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围绕“什么是时代新人、怎样培养时代新人”进行育人规划,推进“三全育人”深化年工作,推进“双一流”建设,为民航事业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以全球视野和进取开拓的精神,在大潮流大格局大历史中把握好前进方向,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建设,加强航空制造业等领域产学研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民航强国战略、推进“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6.jpg

市领导参观校史馆

7.jpg

学生讲解员为市领导讲解校史(本文图片由金可凡、宋嘉懿、鲍炅炅拍摄)

师生听取报告后,感触颇深。

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于金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深远考虑,立足于“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多次赴高校开展考察调研,与高校师生座谈交流,用他自己的话说“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 ,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高等教育和青年成长的重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判断准确、领悟深刻、执行有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实际工作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深刻领会教育的根本问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领会“经师”“人师”深刻内涵,努力成为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民教师;深刻领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培养目标,着力培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时代新人。作为青年工作者,要在自己的赛道上,跑出节奏感、跑出精气神、跑出影响力,慢跑快跑冲刺跑相结合,不内卷不躺平,在超越自我的同时创造历史,向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学努力奔跑。

教务处处长冯兴杰表示,辅导报告内容系统性强,讲解方式深入浅出,工作指导明确精准,使我们更加深入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为我们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方向。学校党委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建立了日趋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结合学校实际,先后出台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推进学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我们要按照讲话精神的要求,争做'四有'好老师,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用心用情用力,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郝锦花说:“思政课是高校德育工作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一定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以埋头苦干的信念和决心,以精湛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讲好每一堂思政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思政课教师石志强表示:“教师队伍是教育资源的核心要素,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广大教师要争做'四有'好教师,做好学生引路人。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向老教师、模范教师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扎实自己的专业素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学生、影响学生、教育学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教师孙彤彤认为:“中国民航大学在建国伊始的艰苦创业中应运而生,在革命激情的岁月风云中磨砺成长,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展翅起航,腾骧在建设民航强国的时代征程。我们要把我校的光荣革命传统和鲜明红色基因传承好,理直气壮地讲好新时代思政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杨涛对辅导报告最后三点期许感触颇深。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一名中共党员,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奋斗宗旨,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奋斗目标,牢记入党的铮铮誓言,听党话、跟党走、对党尽忠;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大学学生辅导员,要恪守入职初心——献身教育,为国育才,铭记育人使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健康是我们努力行进的前提;学生安全是我们工作顺利的保障;学生快乐是我们育人过程的关切;学生德才兼具是我们教育质量的体现。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以心为之,则无不成之事。”

飞行分校学生牟俊铭说:“整场报告听下来真的是有所学、有所思、有所悟。报告讲解逻辑性很强,报告从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共同抗疫等我们亲身经历的事情切入,引人深思。通过这场报告的学习,使我更加坚定了听党指挥跟党走的决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一个爱国,有理想、有担当、肯奋斗、有本领的新时代青年。”

空中交通管理学院学生刘舻彟表示,聆听思政课辅助报告后,更加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主动学好思政课,把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始终奋进在新时代前列,发出“青年强,则国强”的最强音。

航空工程学院学生刘涵表示听取报告后清醒认识到了自身肩负的使命,明白自己应不断增强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心怀大我,自觉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远大抱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同时,作为一名民航学子,在民航强国事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应意识到自己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增强自身认同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建设民航强国的紧迫性,增强学习专业知识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为民航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分力。

责任编辑:chenhongy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