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动员会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4-18 11:04: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红叶报道:4月14日,中国民航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动员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委书记曹胜利,校长丁水汀,副校长白杰、吴仁彪,党委副书记赵洪海出席会议。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招生办、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人事处、各学院主要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民航局和天津市有关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具体要求,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毕业生就业工作。



魏小鹏/摄

曹胜利在讲话中强调三点意见。一要心怀国之大者,充分把握当前就业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要将就业工作放在关系社会稳定发展、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来看,综合研判,明确举措。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勠力同心打好就业总体战、攻坚战。要关注就业政策,学习、领会、吃透、用足政策。要关注“考研热”和“二战”现象,关注毕业生就业“求稳”现象,关注就业困难群体,做到精准帮扶,全力推进问题的解决。

三要把握工作重点,不断推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进“一把手”访企拓岗行动,全面强化就业观教育,构建全员参与的就业育人“大格局”,做好全方位的就业调研。

曹胜利要求各单位要坚持目标导向,按照就业时间节点和硬指标要求,高质量完成就业工作。

丁水汀在讲话中强调,当前国内就业形势总体比较严峻,学校要在系统分析、解决就业问题同时,以“治未病”的思路将就业与招生、人才培养、专业设置等各方面综合统一考虑,将就业工作贯穿到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做好预判,采取攻坚行动计划,认真分析培养环节中需要优化提升的领域,进一步练好内功。

丁水汀说,要持续加强就业指导工作,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帮扶,加强对考研“二战”、第二学位的规划管理,确保在推进过程中,群策群力、精准帮扶、帮扶到位。

白杰传达天津市就业工作会议精神。要求要深度挖掘岗位资源,推动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带动全员拓展岗位资源;同时大力开展校园招聘活动,强化线上平台建设,加强就业政策宣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加强诚信教育,确保不浪费一个优质岗位。

吴仁彪说,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形成合力,综合分析数据、寻找数据背后的发力点,在教育改革中达成共识,在提升教风学风的过程中,提升就业质量、人才培养质量。

赵洪海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做好本次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坚定信心、转变作风、勇于担当、求真务实,抓好各项工作要求和政策的落实。

会上,学工部对2022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进行分析,介绍近期开展就业的工作举措、毕业就业状况、下一步重点工作。航空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理学院、人文(法)学院作为代表对学院当前就业基本情况和后续工作计划进行汇报;招生办、科技处、教务处先后介绍本部门工作在推动就业工作中的政策、举措。

中国民航大学充分分析当前就业形势,组织就业调研,开展精准就业指导;研判就业形势变化,加强就业观教育;加强就业指导培训,提升就业能力水平。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制定发布疫情封控管理形势下的春季校园招聘活动方案,先后举办3场空中双选会、20余场空中专场宣讲,发布招聘信息千余条,邀请378家单位参与招聘。校领导带领学工部、招生办、科技处、人事处赴各学院走访调研,同时结合调查问卷大数据做到精准帮扶科学有效。依托“启航百年新征程·基层就业担使命”就业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致2022届毕业生的一封信”、邀请优秀校友做朋辈教育等方式,引导应届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邀请公考培训机构提供有针对性的线上专业指导和模拟考试训练,组织考研及求职指导,组织毕业班辅导员做好就业工作专题培训。

下一步,中航大将通过“四聚焦”,推进就业工作,落实好“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一是聚焦合理就业期望,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将做好就业工作与深化“三全育人”改革相结合。构建就业宣传进学院、进班级、进宿舍的全方位宣讲体系,持续推动应征入伍、社区工作者、农村党务工作者、地区专项招录等基层就业岗位的宣传,引导考研“二战”学生报名第二学位。抓好第一课堂主渠道,发挥就业指导类课程在就业价值引领中的关键作用,发挥专业课程教师、研究生导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引导作用。高质量开展“启航百年新征程·基层就业担使命”活动,从优秀校友,用人单位领导、培训机构专业导师,学院领导及专业负责人三个维度,以职场成长事迹宣讲、就业指导宣讲报告等方式,引导毕业生进一步树立正确就业观。

二是聚焦就业岗位保障,构建校院两级就业资源库。校领导牵头做好“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划片包干、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利用教师、学科带头人、校友的资源,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丰富就业合作渠道。学校层面开拓地区性、行业性、综合性就业市场,学院层面利用专业特色构筑用人单位资源库,拓展专业就业市场。综合校内外资源建立毕业生就业实践实习基地,创造更多实习就业机会。通过特色鲜明的双选会、宣讲会,加强与兄弟高校和地区部门的协同联动,资源共享、形成合力。

三是聚焦精准指导帮扶,提升就业服务水平。通过奖励补贴、奖励表彰优秀等方式,强化学校就业支持保障。通过加强毕业班辅导员和就业指导课程教师的培训学习,专业班级设立生涯发展委员、组建就业指导教师宣讲团等方式,构筑就业指导体系;同时通过调研、座谈,坚持数据驱动、分类管理、精准帮扶。推进“招生-培养-就业”联动,综合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四是聚焦就业形势变化,真实规范提升落实率。适应就业形势变化,准确用好就业形势统计,学习理解教育部11种就业形势的内涵和要求,以毕业班日常教育管理为抓手,做好报道、派遣、就业的信息统计,按照“四不准”的要求做好统计核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在就业工程中的监督落实。

责任编辑:chenhongy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