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国民航大学图书馆:“一聚焦三融入” “第二课堂”显身手 三全育人见实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1-21 17:03:00

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知识氛围浓厚的第二课堂。围绕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图书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学院开展文献信息需求调研,聚焦需求,有机融入到教学过程和育人过程当中。第二课堂牵手第一课堂,共同奏出三全育人最强音。

深入外国语学院调研 聚焦师生需求办实事

图书馆购置的文科类文献资源包括中外文图书、中外文期刊、外文报纸及专业数据库。另外,在大型综合性数据库中,也涉及相关学科的学术资源,资源较为分散。图书馆对所购置数据库中的语言文学类电子期刊进行了集中梳理,并对代表性数据库和民航特色资料进行深入挖掘和重点推介,由点到面,形成了清晰的资源导航概览。带着这份特殊的礼物,图书馆于202178日前往外国语学院开展调研和座谈。图书馆工作人员与外国语学院教师就社科类资源建设、信息素养教育嵌入课程、合作建设英语角等内容进行了充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气氛热烈。调研中,有教师建议图书馆增加翻译类期刊,而且反馈纸质期刊和报纸类资源不易查阅。

走进外国语学院调研推介文献资源与服务_副本.png

师生的呼声就是责任。图书馆联系开通Taylor & Francis Group人文社会科学期刊数据库试用、报刊架由社科馆二楼南侧调整到二楼西侧、China Daily等英文报纸放在明显位置、期刊阅览室挂牌,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嵌入课程,举办“认识你的图书馆”专题讲座_副本.png

融入英语阅读实践课程 创新实践课程教学模式

图书馆与外国语学院深入对接,以文献资源和图书馆空间为媒,引导学生在参观中学,在体验中学,在交流中学,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文化育人、服务育人功能。图书馆学科服务部馆员与外国语学院教师建立联系,嵌入英语阅读实践课程,为新生举办了两场专题讲座,结合图书馆的外语类资源、空间资源与读者服务做专题讲解,并引导学生参观社科图书馆,介绍图书馆的空间、布局、设施及服务,让新生直观了解和熟悉图书馆,用好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

图书馆不仅是传播知识、产生思想、成就人才的知识殿堂,而且是文化的所在。外国语学院2021级学生张洛笛表示,这次的专题讲座让她受益匪浅,也对图书馆有了新的认识。外国语学院2021级学生吴茜也提到,通过学习这次课程,了解到了很多查询外刊资料的途径,也了解到了很多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她认为在这次讲座中积累的知识将会大幅度提高英语阅读实践学习的效率。

融入实践课程考核 馆院共办英文经典诵读大赛

随着双方了解地加深,图书馆与外国语学院的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为创新英语阅读实践课程阅读能力水平考核方式,图书馆联合外国语学院举办了英文经典诵读大赛,并将参赛范围扩大至全体新生。诵读大赛是图书馆与二级学院合作共同举办竞赛活动的有益尝试。由图书馆负责搭建线上参赛平台、提供技术支持、做好网络宣传、提供决赛场地。由学院负责活动策划、组织评委、审核参赛作品。双方术业有专攻,紧密配合,顺利举办大赛,初赛收到164名新生提交短视频作品,17万网络点击量,最终有20名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进入决赛。

“英文经典诵读大赛”决赛现场_副本.png

一等奖获得者周桐羽激动地说:出乎意料地荣获了一等奖的奖项,首先感到无比激动且荣幸。要感谢我的学院与图书馆提供了这样一个展示自己风采的平台,让我能在舞台上感受万众瞩目的高光时刻,又在英文诗歌中感受韵律的美感。我认为每次比赛都是人生中难能可贵的经历,愿自己在未来的英文海洋中扬帆起航,更祝愿全体同学在未来的英语学习之路上未来可期,我们一起加油!

融入学生英语学习需求 建设英语角

在调研会上,图书馆与外国语学院在建立英语学习空间的想法上不谋而合。202110月,双方进一步交流并推进落实,英语角初步建成。图书馆配备了外文原版书专架、手写白板、电子显示屏、圆桌及座椅,外语学院每周在此开展外教口语交流活动,师生之间畅所欲言、互相学习,氛围浓厚。目前已举办9次外教口语活动,2次英文短剧排练活动,英语角已经成长为一个体验多元的英语学习空间。

学生在英语角参加外教口语交流活动_副本.png

英语角解决了外国语学院对英语交流活动空间的需求。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外教联系人刘晓峰表示:社科图书馆的英语角活动空间,可以吸引更多学生关注和参与每周的英语角活动,移动式桌椅,分组方便,便于师生英语口语交流,还有许多英语原著作品供学生参阅,图书馆考虑非常细致周到。

把师生需求放在心上,把读者放在第一位,是图书馆一贯秉承的办馆理念。每一位图书馆人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厚学笃行,务实创新的馆训精神,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真落地,三全育人见实效。(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娟娟)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