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我为群众办实事|中飞院全力打赢“保就业攻坚战”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01-19 10:39:00

“没想到毕业离校后学院还在给我们推荐工作,能够找到满意的工作真是太高兴了”。2021年11月,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以下简称“中飞院”)的近200名2021届毕业生成功受聘浙江长龙航空。这是在疫情严重影响就业环境的情况下,中飞院走访浙江地区民航单位,积极加强校企沟通,全面推荐各专业毕业生的结果。

2021年,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行业和毕业生总量攀升的大背景下,中飞院立足新发展阶段,主动实施国家“就业优先政策”,以春季系列双选会等精品活动为载体,千方百计助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坚决打赢“保就业攻坚战”。

中飞院2021届毕业生共5053人,截至2021年8月31日,落实毕业去向4274人,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84.58%(教育部统计口径),超出去年同期1.04%。学生毕业离校后,学院继续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持续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和就业信息服务,确保离校不离线、服务不间断。通过持续的服务,截至2021年12月31日,2021届毕业生已落实毕业去向4577人,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0.58%,超过2020年同期0.72%。

凝心聚力 构建全员促就业工作新格局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飞院党委深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工作和生活中的现实困难问题,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毕业生就业问题关乎个人成长,承载着家庭的希望,也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与高质量发展”。中飞院党委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将“就业稳定”列为2021年学院四项重点工作之一;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为师生办实事的重点任务之一。

为加强学院就业工作的统筹领导,学院印发了《关于调整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全面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印发《关于加强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构建就业工作的立体“坐标系”和精准“定位仪”,既从宏观政策上制定了就业工作的行动纲领,也从细化指标上压实了各单位的工作责任,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党政齐抓共管,全员关注就业”的良好态势。

同时,学院还首次制定下发《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就业工作考核及奖惩办法》和《就业工作考核评估指标体系》,以考促建、以考促改,建立了职责分明、层层落实的就业工作保障及运行机制,并在考核基础之上设定专项就业工作奖励,最大程度激励教职工全员出击、深入学生、履职尽责,形成横向覆盖到边、纵向顺畅到底的网格化就业工作新格局。

开渠辟径 打造特色校园就业双选服务

“让供需双方在招聘会前就对彼此有了了解,现场面对面更易‘一拍即合’。”中飞院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很多毕业生反映的想去的企业不来招、来招的不想去的问题,中飞院从前期精准摸排毕业生就业意愿和深挖用人单位招聘潜力方面下功夫,在近两年成功举办毕业生双选会的基础上,首次以“聚焦重点、突出特色、分类集中”的形式开展了2021年春季双选会系列活动。

通过实地走访、函件、电话、邮件、网络等多种邀请渠道,2021年春季双选会成功吸引了中国邮政航空、成都航空、吉祥航空、民航西藏区局、山西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湖北国际物流机场集团、中信海直等民航相关单位和京东物流、美的集团、娃哈哈集团、好利来等行业外公司的参与。

“航空公司招聘周、民航机场招聘周、通航航服招聘周、春季综合双选会。2021年3月~5月,几乎每周学院都有一场专场招聘活动,这样我们应聘更有针对性,来招聘的也都是很不错的企业。”一位参加应聘的毕业生表示。很多前来招聘企业的领导也对学院这种开办专场招聘周的做法十分认可。“专场招聘的形式,让企业可以直接面对所需要专业的毕业生,招聘效率更高,效果也更好。”一位航空公司招聘人员表示。据介绍,在2021年春、秋两季的系列毕业生双选活动中,中飞院集中组织空管系统、航空公司、民航机场等大型招聘会,分类开展专场小型招聘会,邀请了民航局空管局、航企、机场、飞机维修单位等300余家民航业内单位和金融、房地产、教育等300余家其他行业单位入校招聘。

此外,针对后疫情时代“疫情长期化”和“防控常态化”等新形势、新特征,中飞院还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系列网络招聘会,邀请字节跳动、腾讯、吉利集团等20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为毕业生构建了“云平台”服务模式。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第三方调研统计,80.4%的毕业生通过学院组织的招聘会获取第一份工作,全面、高质量夯实了‘校园招聘’的学生就业第一主渠道作用。”同时,中飞院积极响应国务院及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的号召,组织毕业生参加“国聘”“教育部24365”“成渝双城经济圈合作专场”等大型网络招聘会20余场。

多措并举 构建毕业生就业新模式

作为行业人才培养的主力军,中飞院始终守牢“民航人才培养摇篮”的主阵地,加强与民航单位的沟通与联系,架稳学校、单位、毕业生三者之间信息互通、情感互融的有效桥梁。同时,积极拓展学生就业新空间,重点关注疫情下催生的新兴业态、国家大力扶持的战略性产业和就业前景宽广的现代服务业等,构建主干行业植根深、分支行业覆盖广、单位分布地域宽、单位层次质量高的多元化就业市场格局。

2021年,学院将“定制+实习+就业”模式打造为后疫情时代与用人单位深化合作、解决学生就业问题的重要方式之一。与国航西南地服合作,探索“实习+就业”一体化就业模式;与华夏航空合作,开辟支线航空新岗位;与新疆机场集团合作,推行“见习+定向培养”就业模式;与成都航空合作,研讨“订制班”动态就业模式……此外,学院还深挖铁路、水运、物流等交通运输相关行业及银行、证券、保险等接纳毕业生人数较多的服务行业,目前已与近百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初期合作关系。

在外部挖潜的同时,中飞院积极响应国家研究生扩招等利好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鼓励更多毕业生升学深造。据统计,2021届毕业生升学总人数达165人。学院还用足用好国家关于科研助理岗位的新政策,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并吸纳毕业生参与科研相关工作,累计向2021届毕业生发布科研助理岗位20余个、行政助理岗位10个。

针对“高期望、慢就业”“就业等靠要”和“就业功利化”等错误观念,学院强化“就业思政”的引领作用,首次举办就业服务大讲堂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强化就业精准服务,全面开展未就业学生信息摸底工作,重点聚焦关注“就业困难学生群体”,制订“一生一策”方案,进行“一对一帮扶”,已累计向2021届277名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32.1万元,践行分类指导与岗位推荐相辅助、求职资助与生涯育人相并重、成长与成才齐驱的就业帮扶措施,提高困难学生自我解困、自我提高、自我发展的能力,帮助其顺利实现就业。

上下同心保就业,协同推进促就业。面对疫情长期化、防控常态化等依然严峻的就业态势,中飞院党委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责任担当、更强的治理能力,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全力打赢2022年保就业攻坚战。(《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嘉宁 通讯员杨德贵)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