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辅导员禹江荣获“天津市普通高校十佳辅导员提名奖”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1-29 13:45:00

日前,在“天津市普通高校十佳辅导员评审会”上,中国民航大学辅导员禹江荣获“天津市普通高校十佳辅导员提名奖”,这既是禹江的个人荣誉,也是对中国民航大学全体辅导员工作的肯定和激励。展望未来,禹江表示会在学生信任、领导关怀、同仁帮助和家庭支持下,继续坚守初心、努力奋斗,同全校、全市、全国辅导员一道,立足本职工作、在平凡中铸就伟大。

2011年至2021年,禹江见证了学校从六十甲子迈向七十华诞,个人成长也早已经深深融入到学校的建设发展之中。2014年5月,他从电子信息自动化学院(原航空自动化学院)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担任辅导员。立足本职、扎根一线,同3139名学生的成长发展同向同行,始终坚持用心、用力、用情,努力把平凡工作干成伟大事业。

30.jpg

教育用心 把好方向

培养有理想勇担当的中国青年

民航是政治性极强的行业,学生又处在人生“拔节孕穗”期,做好思想引领至关重要。禹江在工作中坚持以党建为龙头,团队共同搭建学生党员三位一体培养示范工程,成果获评天津市辅导员精品项目优秀结题,同时在探索党建工作科学化上取得成效,建立党员发展六阶段全过程的积分量表,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立阶段性标准,让同学们在各阶段都有清晰的奋斗目标,真正做到工作+思考、理论+实践,让每项研究都能从工作中来、到工作中去。

同时还坚持将思政教育融入日常点滴,实现工作思政,把每项工作都干出思政味儿。以劳动教育为例,“美丽校园我建设”不只是让学生分区划片做一次卫生,还要有一段心得、一篇报道、一次延伸劳动,让学生真正体会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主题班会也不是简单的开一次会,而是有定周期、定主题的统筹,人人参与、个个发言的设计,班会有总结、先进有表彰的激励,让学生在班会中思想有进步、能力有提升、集体观念有增强。

管理用力 筑牢基础

培养守规矩知敬畏的一流学生

学校历来管理从严,既是民航安全发展的需要,更是对每一个家庭负责。因学科调整,目前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分布在南北区19栋楼,日常工作开展难度较大,禹江带头落实值班制度入驻宿舍走访谈心,2020-2021学年个人值班次数超过100天;依靠四级网格化体系实现学生精细化管理;小D(化名)就是宿舍观察员在元旦前夕及时反馈的的危机案例,院领导和辅导员一起用48小时无间断陪护确保学生安全,案例也入选天津市学生自杀危机成功干预案例。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他主动分析校门出入数据,将外出频繁、地点敏感的学生作为防控重点,每日梳理排查,实现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双战双赢。2020年,作为毕业班辅导员的他,为做好2020届毕业生返校情绪安抚,曾坚持与学生同吃同住两周,确保疫情防控零疏漏,被民航局党组授予全国民航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服务用情 拓宽平台

塑造有温度有情怀的时代新人

服务学生成长就要在学风、实践、就业等多方面为学生搭平台、谋发展。以社会实践为例,先后到上海、厦门、沈阳、北京等民航单位带队实践,尤其重视将实践与国家发展、学生成长相结合,C919首飞后的暑假,禹江带队深入一线调研大国工匠精神,实践成果获中青网、民航网宣传报道,团队也荣获天津市社会实践标兵团队(全市第6)。更令人感动的是,9名队员中最后8人投身科研,其中1人改变考研方向学习发动机设计,立志解决“卡脖子”问题,研制自己的发动机,为大飞机装上中国“芯”,让中国的大飞机飞上蓝天。

真心付出一定能收获真情。2018年,禹江被选派到民航局借调,女儿出生未满百天,但是心系学生的他依旧克服家庭困难,主动提出继续负责这些学生,周一至周五在京线上工作,周六日回津线下谈心,108张车票记录着他和学生们这一年的难忘之约,5000+的专访支持量、学生最喜爱的教师都成了他真心付出的最好回馈。

在禹江的辛勤耕耘下,他培养了3139名民航强国建设者,涌现出200多个省部级获奖集体个人,在这8年青春陪伴里自己沉淀了多项省部级荣誉和课题研究,收获了幸福的“四口之家”。

长期以来,中国民航大学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搭建辅导员成长平台,举办校内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不断提升辅导员专业水平和育人能力,推动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再上新台阶。(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臧静楠 禹江)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