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飞院陈红英:用自律和坚持去摘取人生的小红花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3-15 08:28:00

课堂和讲台永远是陈红英的主场_副本.jpg

课堂和讲台永远是陈红英的主场

在中飞院工作的18个年头,中飞院飞行技术学院飞行力学教研室陈红英教授荣获了2021年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当身边的同事纷纷恭喜她荣登《中国民航报》近期光荣榜时,陈红英只是谦逊地淡淡笑着说,荣誉是对学院的认可、对教研室的认可。

2003年,“川妹子”陈红英从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放弃了在北京某航天研究院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到家乡,到中飞院做一名教师。这耕耘蓝天的讲台一站,就是18年。

18年,她在中飞院成长为一名教授、专家,收获了幸福的小家,成为了两个可爱女儿的妈妈。

“温和、笃定、内敛”是陈红英给人的印象标签。陈红英爱穿红色的衣服,脸上始终挂着优雅的微笑,眼里闪烁着理性和智慧,行动果断利索,言语简洁干练,齐齐的短发,让本来就“理科气质”的她,显得又酷又飒。

2020年教师节陈红英与单位同事合影_副本.jpg

2020年教师节陈红英与单位同事合影

“错”换专业18年:恋上祖国的蓝天

陈红英从小有个医学梦,考大学、选专业时,却阴差阳错与飞机结缘。按照陈红英在中飞院“教授、专家”的成长轨迹,不难推测,如果不是“错”换专业18年,陈红英同样也会成长为一位医者仁心的白衣天使;但“机”缘巧合,使民航的蓝天,多了一颗逐梦教育事业的璀璨之星。

提及专业选择,陈红英落落大方地回答,从没后悔过。入行民航之后,小时候她觉得神秘的专业知识豁然开朗,而且能将所学所得,在实际工作中得以淋漓尽致地运用,觉得很满足。

“踏入民航行业,学习到与飞行相关的方方面面专业知识。了解到飞机运行涉及的飞行、空管、签派、机务、机场等各个专业领域,接触到这些领域的专家同行。深深认识到,只有各方紧密配合,精诚协作,才能确保飞行安全。” 除了自己的专业领域,陈红英在工作后,像海绵一样,如饥似渴吸收相关专业知识。

“比如一个机场的选址,不是哪儿有空地,就圈起来建成机场。”陈红英举了一个例子,她介绍,机场建设的各个阶段,从选址、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总体规划和初步设计到正式设计;从地面场址的论证到空域的规划和协调;从净空处理的论证到飞行程序的设计,每一步都是非常不易,需要各个专业人员、建设单位和行政部门的紧密配合,这些都是一项项的系统工程。

2016年,陈红英作为教师代表,参加了中飞院“关于是否将自贡凤鸣机场作为飞行训练基地”的意见征求。从2013年起,陈红英所在的科研团队就参与自贡凤鸣机场的飞行程序和空域分析。她从专业的角度和民航发展的趋势,分析了学院将自贡凤鸣机场作为飞行训练基地的重要意义,得到了同行和学院领导的一致认可。

“用专业知识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是我最大的成就。”被问及近年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陈红英不假思索地提到了自贡凤鸣机场和自己的小确信。

陈红英幸福的一家四口_副本.jpg

陈红英幸福的一家四口

自律成就“开挂”人生:她几乎没有娱乐

“34岁评副教授,40岁评教授,参与重要科研项目,作为民航专家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这些外人看来一路坦途的开挂人生,对陈红英来说,却不过是日复一日的厚积薄发。

在陈红英丈夫罗文田心目中,妻子是没有任何娱乐时间的。每天晚上,安顿好两个女儿,等孩子们都安睡了以后,陈红英拖着工作一天的疲惫,继续看书、学习、专研。

“一年365天,天天如此。”罗文田的一番话中,满含着对妻子的心疼和佩服。

陈红英利用一切碎片时间学习、充电。平日零星的时间,很难见她刷抖音、微博、发朋友圈,她会利用这些时间见缝插针地学习。

作为两个“小棉袄”的母亲,平常两个女儿上学,陈红英就认真上班,时间一刻不耽误;周末孩子们上兴趣班,陈红英就带着手提电脑陪伴——孩子们上课,宝妈就在兴趣班外面如痴如醉工作、学习。

这样的场景,一度成为了兴趣班外面的独特风景,“总有那么一个妈妈,不耍手机用电脑做事。一坐就是半天。”久而久之,兴趣班的老师有了这样的印象。

都说老师像妈妈:她是家长的定心丸

在人群中,陈红英绝非自带“女主”光环,发光放电的女人。但只要一旦登上讲台,陈红英的职业魅力立即大放异彩——课堂、讲台永远是她的主场。

“陈红英教学风格朴实,接地气。能够将书本的基础知识与民航现代应用较好的结合起来,使学生学有所得,解决了专业基础知识教学枯燥性问题。”这是专家团队对陈红英教学风格的评价。

2017级20班的于言泉,来自南航吉林,陈红英执教他所在班的三门课——《飞行原理》、《飞机性能》、《载重平衡与飞行计划》。这三门课是飞行技术专业课的重中之重,对于飞行学员通过私、商、仪和航线执照理论考试,至关重要。

于言泉对陈红英教学的印象是,她能够精准地抓住知识的重点,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给学生。当时《飞行原理》这门课考试是全英文,需要学生有较强的专业词汇储备。陈红英悉心梳理、总结、归类,将专业词汇进行罗列,便于学生理解、记忆。最后全班同学全部顺利通过考试。

理论学习攻坚那段时间,于言泉家长常常与儿子沟通,关心儿子在中飞院的学习进展。于言泉跟家人提起了陈红英,说老师就像母亲一样,渐渐地,家里的担忧少了。

一名上课总是坐在第一排的学生,申请奖学金时,坚持请陈红英给自己写评语,按照常理,评语可以请更了解学生的辅导员来写,但这位学生很诚恳:“你是我最钦佩的老师,我想知道你对我的评价”。

老师的认可,成了学生心中渴望的那一缕阳光,让其向阳而生,茁壮成长。

风雪夜归人:相濡以沫是家最好的样子

一个“好搭档”和两件“小棉袄”,让陈红英的家庭成了相濡以沫,岁月静好最好的模样。

罗文田至今还记得21年前与妻子初见的情景:人头涌动的春运火车上,罗文田把行李放到车厢的行李架上,刹那间回头时,看到陈红英眼眸里柔美的笑意。一路车程两人交流不多,罗文田却被眼前这位淳朴真实的姑娘深深打动了。

共同生活后,罗文田更深了解到妻子“勤劳、大度、善良和坚韧”的可贵品质。

问到妻子对家庭的投入多吗,罗文田眼中闪烁着星星,坚定而深情地回答,“多!”

陈红英是家里的顶梁柱,不管在工作多忙、多累,回到家都顾不得休息,忙着照顾娃娃。陈红英在生育的高龄,选择生下了二女儿,怀孕期间,陈红英经常奔波的在国内各大城市出差。

“女儿们很听话,很乖。” 提到两件“小棉袄”,陈红英的笑容绽放。

陈红英对家无怨无悔的付出成了平淡日常。2019年11月,陈红英在上海出差,下午6点跟丈夫通话时,得知二丫头有点咳嗽。丈夫宽慰她:娃娃小,天气变冷,咳嗽也很正常。

陈红英原定第二天的航班返回,当天晚上,陈红英没有告诉家人,顶着寒风改签航班,在当天晚上12点多回到家。身上还冒着寒气,陈红英轻手轻脚直奔孩子们的房间,看到孩子们都安睡了,她关切了解孩子们的情况。

一个“好搭档”和两件“小棉袄”,让陈红英的家庭成了岁月静好最好的模样。

夫妻俩平时没有更多的甜言蜜语,山盟海誓,听到“发糖、撒狗粮”这样的网络语言,会一脸茫然。夫妻共同的梦想是一生一世平平淡淡,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养好娃娃,照顾好老人。夫妻俩希望中飞院做大做强,祝愿学院的明天会更好!(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蓉)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