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三个敬畏”专题思政课开讲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28 16:25:00

水印3.jpg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蒋洪旭、任柏春 报道:机长肩上的四道杠代表着专业、知识、技术与责任,民航飞行员的三个敬畏需要牢记使命担当,培养专业精神,树立责任意识,作风建设要贯穿每个民航飞行员的职业生涯。日前中国民航大学飞行技术学院邀请现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机长理论教员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指导师陈景聪为学院2019级学生上了一堂“三个敬畏”专题思政课。

“三个敬畏”该如何解读从飞行学员到机长,需要经历怎样的蜕变什么是属于飞行员的“skr”一名飞行员应该有怎样的职业操守......陈景聪把“三个敬畏”融入一个飞行员日常的点滴生活,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如何从飞行小白到机长,讲述飞行员成长之路的艰辛与精彩,讲述生命、职责、规章背后的故事,用职责捍卫规章,用规章守护生命。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以敬畏涵养作风,以作风锤炼成长。陈景聪从机长肩上的“四道杠”含义入手,以民航史上的空难和安全事故为例,提醒警示学生们要练就强大的专业技能和心理素质,锤炼自己的作风,严格执行规章程序。陈景聪特别说明了飞行过程中人为因素的重要性,并指出民航史上许多安全事故是因为飞行员没有遵守规章造成的。

陈景聪说:“对于飞行员来说,规章不是你的限制,而是在危急情况下飞机上所有生命的保护伞。飞行员良好的作风是保障飞行安全的基础。飞行作风飞行过程中飞行安全、正常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是飞行员圆满完成飞行任务的基石。飞行作风更是对待飞行的态度,是自我管理的行为风格,是处变不惊的做事方式,是安全至上的价值追求。

陈景聪与时俱进,将飞行员的职业素养标准用网络语言进行总结“skr”不仅仅是一句网络用语,对于飞行员来说,它代表着“Skill(技能)”“Knowledge(知识)”“Regulation(规则)”,保证机上所有人的生命安全是每一个飞行员的职责。除了过硬的飞行技能,陈景聪还告诉学生积极的“心理资本”也至关重要,它能帮助大家在学飞和工作生活中积极乐观面对难题。

课堂上,一个个鲜活真实的案例,一件件在飞行过程中看似遥远却又近在眼前的具体事例让学生听得津津有味,纷纷给陈景聪点赞,评论区的气氛十分活跃。

飞行技术学院2019级学生许博涵“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对于飞行员来说,能保障机上所有人的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敬畏规章就是敬畏职责,敬畏了职责才能去守护最宝贵的生命。陈机长的课让我对飞行当中的人为因素更加重视与此同时,积极健康的心态对飞行员来说也很重要,是飞行作风养成的一部分。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我也会更加地注意自己的作风养成。我相信,飞行任务中的每一次起降每一次特情处置都是飞行员遵守规章地面苦练的结果。我今后一定要努力成长为‘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飞行员,争取早日成为和陈机长一样优秀的飞行员,时刻为人们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长期以来,飞行技术学院坚持以敬畏涵养作风以作风锤炼成长,在飞行学员作风建设中严明底线红线,在学院内形成“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的浓厚氛围,弘扬和践行“三个敬畏”精神。从入门和点滴开始打好、筑牢飞行学员飞行技术和飞行作风的“底板”基础,力求将作风建设贯穿于飞行员培养的全生命周期,全过程、全链条服务飞行职业生涯,把好飞行学员飞行作风养成关。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