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吴仁彪: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民航方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27 21:14:00

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民航方案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 吴仁彪

2020年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第13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这次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让他感受颇多。“‘凝聚共识’和‘双向发力’是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高频词。政协党组成员和党外代表人士谈心制度让我们感到很温暖,我很荣幸成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同志首次和无党派界别谈心的五位委员之一。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和其他政协党组成员经常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APP的读书群及议政群里与我们一起读书、交流,让我们倍感亲切。”谈及此,吴仁彪有些激动,“我从来没有感觉到离全国政协最高领导如此之近。更让我感到高兴的是,我从2009年首次提出建立全网运行的政协提案信息化系统,2014年再次向出席界别联组会议的俞正声主席当面呼吁并得到积极回应,去年两会终于看到委员移动履职平台APP开始启用。”。

今年初,我国突遭新冠肺炎病毒袭击。出生在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的吴仁彪时刻牵挂着家乡。疫情期间,他积极思考,先后给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等提出了10多项意见和建议,很多得到采纳。比如疫情期间机动车不限号、统筹使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资源开展居家学习等。这次两会,他一如往常带着多份提案而来。

借鉴民航安全管理理念

建立疫情自愿报告系统

今年两会上,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安全以及应急救援物资保障等成为代表、委员们关心的话题。

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国目前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战略性成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

“中国民航安全水平目前处于世界前列,这得益于中国民航特有的航空安全管理理念和安全文化,从小概率事件中吸取教训,并采取对策,防止类似事件重演。中国民航建立了官方的航空安全信息强制直报系统,各种安全事件信息必须通过该系统在规定时间内上报。除此之外,还支持第三方建立了中国航空安全自愿报告系统(SCASS)。 为了防止疫情早期信息不透明或瞒报事件发生,未来疫情防控可借鉴我国航空安全管理理念和做法,建立独立于国家疫情直报系统之外的自愿报告系统,由第三方独立运作,也直接对国家负责。报告者可以匿名,即使实名也不追责。”吴仁彪说。

共享安全管理和服务理念

推广使用民航电子临时身份证

乘坐飞机忘带身份证怎么办?以往旅客都需要前往机场航站楼派出所开出临时乘机证明。但随着民航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系统于2018年8月起在全国机场推行后,这一难题仅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解决。

除了乘坐飞机外,乘长途汽车、火车、轮渡时也需要身份证明。虽然铁路、客运站点等公安部门为旅客提供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服务,但传统办临时证方式耗时耗力且存在安全隐患,如冒用他人身份证明等。

鉴于此,吴仁彪建议向全国交通行业推广民航电子临时身份证明系统或经验做法。“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运行以来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馈,且民航业与汽车站、火车站、轮渡站等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业务具有相似性和共通性。因此,民航的经验做法值得推广。”吴仁彪说,“该系统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提高公共安全,另一方面能为旅客提供更加精细、准确、完善、智能和便捷的出行服务。这也是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共享安全管理理念和以旅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的具体体现。”

加强通航政策引导

助力通航顺畅飞行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发展通用航空,陆续出台多个政策以支持通航“飞起来”。作为中国航协通航分会原负责人和中国通用航空协会筹备组主要成员,吴仁彪一直为通航发声,这几年也提交了不少关于通航发展的提案。今年,他在广泛走访调研广大通航会员单位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份《关于加强通用航空政策引导的提案》。

在吴仁彪看来,通用航空相关补贴政策较好地发挥了引导和杠杆作用,带动了通用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但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策适用范围未及时调整。无人机新业态不断涌现,在疫情防控期间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按照现行补贴政策,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无人机企业无法申请应急救援补贴。二是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政策未予落实,相关补贴政策一直未按有关规定执行,也未作出解释说明。三是现行政策较为分散,通航企业研究不够、不透,对补贴政策把握不够全面、准确,也难以申请相应补贴,因此有待整合。”吴仁彪说。

他从经济发展和社会效益两方面综合考虑,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进一步优化完善现行通用航空补贴政策,整合现有分散的政策,将无人机企业纳入补贴范畴,对保障应急救援任务的通用机场予以补贴。明确申报、发放补贴的标准,规范工作程序。二是及时调整政策适用范围,明确政策导向。三是鼓励地方政府结合当地抢险救灾、社会民生保障等需求,扩大购买通航作业服务,保障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也可为通航发展提供相对稳定的市场。

今年是我国从民航大国到民航强国的跨越之年,作为中国民航人才的摇篮,中国民航大学全力支撑民航强国建设。吴仁彪告诉记者,去年民航大学开始首批航空安全博士生培养,今年将积极扩大博士点数量,优化人才培养机构,加大研究生培养规模。同时,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大力实施蓝天系列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为了更好服务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学校正在积极论证参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民航科教产业园建设的可行性,因为天津到大兴机场的高铁开工在即,‘轨道上的京津冀’即将实现。”吴仁彪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暄)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