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师生舞蹈《坚·信》:用艺术的方式为抗疫助力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27 15:10: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焦躜 报道:近日,市委教委工委、市教委组织开展的“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评选结果揭晓,中国民航大学师生舞蹈快闪《坚·信》获评优秀作品,并被推荐至教育部参加全国精品案例遴选。5分钟的视频凝聚了中航大师生的心血,让我们走进视频背后的故事。

水印3.jpg

教职工用舞蹈表达心声

作为一名中国民航大学的教师,体育部教师李春燕一直想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工作加油助力,为在前线努力的一线员工们加油打气,在观看了央视播出的抗MV《坚信爱会赢》后,李春燕萌生了用舞蹈快闪形式为抗疫加油助力的想法

在最初听到《坚信爱会赢》这首曲子时,李春燕很受感动,她认为这首曲子很贴合她想表达的主题,这首歌表达出的信念,与全民航与学校的抗疫故事非常吻合,于是便下定决心,创作一部快闪视频致敬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这首歌曲在李春燕的脑海里循环回荡了一天,坐在桌前,手不停地敲打着桌板,认真构思着表现形式和脚本。就连在晚上睡觉时,脑子里都是每一个演员每一个镜头的表现画面。第二天一早,李春燕凭借着前一天构思的灵感,花了2个小时完成了剧本的创作“最初的阶段,我是想采用合唱与舞蹈相结合的方式。与教师艺术团的老师们沟通时,我担心大家会有困难,没想到大家都想为抗疫做一些事,一拍即合,就按照脚本开始准备, 李老师在诉说这段创作过程时,眼神里充满了激动的神情,2月18日12:22我把脚本在演员群里发出,给大家详细讲解了创作思路后,老师们行动非常快,晚上19:43就把一段舞蹈视频发给了我。当时很激动,觉得我们的老师们太棒了,仅仅5个小时就把结尾的动作编创出来。”为了不浪费每一位教师辛苦创作的素材,李春燕最终决定把舞蹈和合唱分开做成两部快闪视频。

水印5.jpg

教职工在家中为武汉加油

第一稿的舞蹈素材教师们都是在家里录制的,有的教师为了能把舞蹈动作舒展开,不惜把家里的客厅暂时“拆掉”了。视频录制完成后,由于家中的空间有限,效果没有预期的好,于是大家集思广益,决定去学校进行拍摄,这样不仅空间大,还能拍摄到中航大的标志性建筑教师们集体提完意见后,李春燕有些犹豫:“当时的天津刚下过一场大雪,室外格外寒冷,又处于疫情的爆发期,每天的增长人数都令人咋舌。如果稍有不慎,本来好心的助力视频,可能会起到反面的作用。”在深思熟虑后,李春燕决定暂时推迟拍摄时间,等到天气渐渐回暖时,再去学校利用每名教师的值班时间进行拍摄,并且在拍摄时要避免发生人员的聚集。

尽管困难重重,但是教师们没有就此放弃。在收集素材的过程中,舞蹈团的教师齐心协力,体会到了办法总比困难多,团结就是力量。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教师孟玲说:“我们每个人一段音乐,一个口罩,一个纸飞机,按照导演的编排顺序自创舞蹈。作为一名中航大的老师,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用这样特殊的方式用心去感受那最深处的温暖,用舞蹈去诠释我们伟大民族的‘众志成城’,是我们最难忘的记忆。”

就这样,舞蹈视频的素材终于录制完成了。

之所以把舞蹈快闪的名字定为《坚·信》,舞蹈团的教师们是想用分隔符号把两个汉字的寓意分开表达出来。坚,取“坚毅、坚定、坚强”之意,是这次战“疫”过程中,一线抗疫英雄们所展现的优秀品质。信,取“信仰、信念、信心”之意,是这次战“疫”过程中,全国人民体现出来的民族精神。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不断从磨难中奋起。老师们就是要以“疫”,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英雄、向全国人民表达中航大人的敬意,表达中航大人同心战的决心。

水印4.jpg

视频中小朋友认真折纸飞机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快闪中有一架贯穿始终的纸飞机,它代表着民航一架架护送援鄂医护人员、运送抗疫物资的包机,中航大教师们手执飞机,用形体语言表达对民航一线员工的崇敬之情。李春燕说:“飞机从屏幕的不同方位在老师之间传递,表达了民航不同岗位的员工悉心呵护每一架飞机的起降安全。特别是第五位老师将飞机托起的那一刻,我们想展现民航人齐心托起生命希望的感觉。大家可能在想前奏中为什么有小朋友折纸飞机的镜头?因为孩子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我们要通过民航人的孩子传递对抗击疫情的决心,让大家看到希望,看到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资处教师郑树桐有健美操基础负责齐舞部分的编舞,半天时间就完成了编排,并把教学视频发到群里供大家学习,说:“《坚·信》舞蹈防疫宣传作品诞生在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期,很不幸的是,我身处天津的疫情重灾区宝坻区。当时身处重灾区无法出门,希望尽自己所能,用舞蹈贡献一点防疫力量,能够在当时恐慌的氛围下,传递一些积极向上的能量。

航空工程学院娄梦玲是一名辅导员负责学院800名学生身体状态监控和反馈的同时依旧抽空进行练习和拍摄。“参与快闪编排的每一个人都承担着学校防疫工作的各项任务,除了编排时间极为有限,我们还要克服不能聚集排练等困难。在线上沟通的过程中,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最终通过舞蹈表达出了自己的心声。也许我们的舞蹈不是最专业的,但是我们的情谊是很真切的。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非常高兴能够以自己的方式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表达自己的敬意。 娄梦玲如是说。

所有的参演教师都心怀希望,就算再大的困难,他们都不害怕。

视频素材收集好后,李春燕联系了学校融媒体中心的学生焦躜帮助她来剪辑制作。焦躜看完素材和剧本后,发现这个剪辑工作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简单,教师们录制的视频素材时间长短不一,有些不能和歌曲的旋律完美地呼应。面对这些困难,焦躜先是采用不同的转场和过度效果来弱化视频长短不一的问题,又把跳得效果好的教师放在显著位置,和其他教师分屏来展现这些舞蹈动作。第一版初稿发给李春燕后,李春燕认为视频和她的期待还有些差距,于是她便和焦躜一起商议,把高潮部分进行一个大合屏,让每位教师都有一段表现自己的机会。这个效果的制作很麻烦,焦躜为了十几秒的剪辑效果,整整制作了2个小时,对每一段视频进行裁剪、合屏,再将它们排列整齐,最后,给每位教师一段舞蹈特写,用剪辑的方法来弥补拍摄过程中画面单一的问题

李春燕感慨:2月27日成片下载完的那一刻,我热泪盈眶。12天的时间,为了这个作品大家殚精竭虑,不断讨论改进,工作到深夜。即使是意见不一、创作遇阻时,我们都没有放弃的想法,就像视频的开头导语说的那样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暖人心。大考当前,共克时艰。我们坚信爱会赢。’今天,回想起那段时间的创作经历,感慨万分。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才使得我们的视频有内容、有温度、有灵魂、有内涵。”如今,毕业年级学生已经复学,正在奔着他们的梦想阔步前行,其他年级的学生也将有序返校。校园里还有很多人为了学生的复学辛苦地工作,·信创作团队相信,只要戮力同心就一定可以和大家一起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