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飞行技术学院航空心理系增强发展“心”动力 提升民航软实力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3-26 17:00: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孙树贵 报道:3月24日,天津市妇女联合会印发《关于表彰2019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手(集体)的决定》,中国民航大学飞行技术学院航空心理系荣获“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飞行技术学院航空心理系现有教师8人,其中7名女性教师。自成立以来,航空心理系教师以“应用心理学”新专业建设为抓手,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立足民航行业需求,砥砺实干,攻坚克难,不断促进专业内涵建设,业内品牌效应逐步凸显。

爱岗敬业、天道酬勤 持续做好专业建设工作

中航大应用心理学专业2015年获得教育部批准,并于当年开始本科生招生。此后,航空心理系的8名教师担负起了建设新专业的使命。

新专业建设一切从“零”开始。培养方案是教学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为此,航空心理系教师主动放弃课余休息时间,往返于国内众多心理人才培养院校和民航企事业单位,广泛听取同行专家意见和建议,深入调研民航一线员工工作实际,理清思路、反复修改、不断完善。经过20多轮的论证,高质量、具有民航特色、符合行业需求的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最终得以“定稿”。

为保证培养方案的顺利实施,航空心理系教师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对照教育部关于心理学类本科教学质量标准和中国民航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质量标准,开展专业自评,总结授课经验,改进弥补不足,为更高质量的教学做好铺垫。

“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是我们的使命”。为此,人均承担5门专业课教学任务的航空心理系教师,从教材的选择、大纲的编写、课件制作到走上讲台,经历了无数次的挑灯夜战、通宵达旦。“数不清的夜晚和周末都埋头于其中,忙碌、劳累,但是想到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们将在我们的教导下一点点成长、进步、成材,又顿觉幸福、感动!”系主任王燕青谈及当年新专业建设感慨道。由于缺少专职实验员,航空心理系还承担着5个实验室——应用心理学实验室、人机工效实验室、航空医学实验室、行为观察室和心理测量统计实验室的建设任务,其中的辛苦与默默付出无法用言语表达。

除了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以外,航空心理系教师不忘学习,持续充电,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和学术会议,持续开展教学研究、课程建设和相关科研工作,不断提高自身教学科研水平。近年来,航空心理系教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民航局安全能力建设项目2项和10余项教育教学研究、课程建设项目,每年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余篇,为专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用“心”架起成材桥梁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航空心理系教师们不仅教好书、上好课,还拥有“慈母”的胸怀,关心爱护着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一部分为高招生,另一部分为飞行技术专业停飞后转专业学生,不同的学生群体面临着不同的问题。为此,教师们绞尽脑汁、想方设法,用“心”解决每位学生们的困惑。

针对学生缺乏专业认同感的问题,航空心理系老师联合学工办辅导员,开展“我以我心向民航”的专题系列讲座,先后邀请校内外多位应用心理学领域专家,给学生讲解航空心理学的重要性和新科研成果,让他们充分了解应用心理学在民航业的发展前景,帮助他们寻找学习方向关注点。与此同时,还积极组织学生到民航企业一线实习实践,让他们充分认识应用心理学在民航业的定位和方向,提高专业认同度。

由于没有学长学姐,高年级学生在考研备考方面缺少经验,为此,航空心理系教师专题召开“考研座谈会”,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和专业发展动态,就考研、保研、出国深造等问题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逐一解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为便于后续进一步交流,还建立了专供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考研交流的微信群,竭尽全力帮助学生解答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此外,为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多次组织学生开展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相关的讲座和座谈。

应用心理学专业每年都要接收近百名由于各种原因而停飞的原飞行技术专业学生。由于该部分学生应用心理学专业学习基础相对薄弱,转专业时间又接近学期中段,对于难度较大的专业课,学习起来十分吃力。对此,航空心理系研究制定了“2+2”培养方案,并专门成立学业帮扶小组,利用休息时间给他们 “开小灶”,与他们谈心、谈话,鼓励他们建立新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勇气,如照顾自己的孩子一般,帮助每一位停飞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爱与责任,相得益彰。“爱”是责任的体现,而“责任”是爱的化身。认认真真上好每一节课,踏踏实实完成每一项科研任务,悉心指导鼓励每一名学生,航空心理系的教师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阐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凝心聚力、用爱护航 在抗击疫情中彰显责任担当

庚子冬、春跨年,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笼罩荆楚大地,并迅速蔓延波及全国。在这场人类与病毒的较量中,除了身体的抵抗能力外,也极大地考验着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抗击疫情,既要运用科学的防治手段,也离不开正确的心理调节。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疫情期间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的重要指示, 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校工会联合飞行技术学院,及时开通了“教职工心理驿站”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多位航空心理系教师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技能,全身心投入到战“疫”中去,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职工心灵驿站”网络咨询服务平台开放时间是每天早9:00至晚22:00。在完成自身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航空心理系的老师们轮流“值班”,用心守候,帮助广大教职工在疫情期间做好自我心理防护,缓解因疫情引发的恐惧、焦虑、无助等心理困扰,为教职工的情感阵地戴上心灵的“口罩”。

教师高翠翠是“教职工心灵驿站”的一员。自2006年到校工作,她一直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担任兼职心理咨询师,在这个特殊时期,她更是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心灵战“抑”中去。本学期,高翠翠需要独自承担了应用心理学专业大一到大三3个年级3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每天线上教学结束后,她便准时出现在“驿站”, 开始网络心理咨询。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坚持从早上9:00到晚上21:00,平均每天4至5场的讲座学习,让这个原本应悠闲的假期变得充实。“虽然来访者不算多,但我一直在用心守候,只要中航大师生有情感连线的需求,我一定第一时间按下接通的按钮,提供心理支持,尽己所能帮大家解决心中困惑,为大家的心田注入一抹温暖的阳光。”高翠翠说。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飞行技术学院航空心理系将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总结教学经验,提高教学质量,为建设民航强国培养高素质心理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wangbe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