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飞院青年:光辉志愿融入战“疫”生活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3-25 14:59:00

在校的他们,纪律严明,奋发向上;居家抗疫的他们,坚定自律,勇于担当。疫情防控期间,中国民航大学飞院青年心系国家和社会,以昂扬的斗志坚定投入抗疫工作。

1 周毅在社区出入口执勤_副本.jpg

周毅在社区出入口执勤

战“疫”有我 志愿同行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飞行技术学院2018级学生周毅所在的黑龙江省有近12万名志愿者挺身而出,从大街到小巷,从线上到线下。在战“疫”的各个环节,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其中就有周毅的身影。

疫情发生后,当感染人数日益增多,周毅心里想着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为防疫工作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于是他来到社区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领取了保险,上传了自己的照片,成功加入穆棱市志愿者队伍,成为了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中的一员。

“当我接过志愿者证,第一次站到小区门口成为了一名值守人员,瞬间感到了我肩负的责任。”周毅说。黑龙江的冬天室外温度接近零下30度,每次雪都能下到脚踝那么深,在这种情况下,周毅仍然要坚持每天早上6:00值守到中午12:00,有时候脚都冻得没有知觉了。

顶着刺骨寒风,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值守工作虽然辛苦,却也有很多暖心的故事给周毅留下深刻印象。值守社区出入口的志愿者需要记录每家每户的出行次数,为进出小区人员测量体温,刚开始时免不了有住户不理解出入登记的意义,但是经过志愿者们的不懈努力,进出小区的居民不仅理解了他们工作,还会主动有序间隔2米排好队等待核验。周毅和志愿者们还经常能收到附近商户送来的暖心咖啡和豆浆。在各商铺开业初期,周毅还会到店铺帮助商户消毒。“最让我感动的不是咖啡和豆浆本身,是国家有力量,我们有行动力,是大家共同战胜'疫'的决心和毅力,这种默契来源于深深刻进我们内心深处的团结精神。”周毅感动地说。

在学校线上开课后,周毅也没有放下志愿者的工作,坚持为社区的老人测量体温。“经常憧憬着一个画面,病毒终于被我们战胜,学生们终于回到心心念念的学堂,街道又热闹起来。坐在窗前抬头向外看,我看见阳光从万米高空倾泻而来。”周毅结束一天的网课和志愿服务工作后写下他的憧憬。战“疫”路上,大学生志愿者用温暖的志愿者服务共同筑起守护之墙,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年力量。

2 肖孟龙(左一)和志愿者搬运油菜花_副本.jpg

肖孟龙(左一)和志愿者搬运油菜花

播种田野新希望 不负春光抢农时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作为长沙的菜篮子,望城的蔬菜大棚也陆陆续续开工了。疫情还未散去,望城团区委联合湖南省益加青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立青计划”团队,号召动员返乡大学生参与战“疫”行动,成立望城农业生产青年突击队,开展助农志愿服务活动,帮扶农户把握农时有序春耕备耕。飞行技术学院2018级学生肖孟龙参加了这次活动,在疫情防控主旋律中奏响生机勃勃的“春耕曲”。

3月的第1天,在接连几天的阴雨天气之后,蓝天终于露出了湛蓝的模样,肖孟龙和望城农业生产青年突击队20多名志愿者者来到靖港的蔬菜基地。这些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返乡青年,严格按照疫情防护要求做好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和消毒等防疫措施后,拿起农具走入望城区靖港镇蔬菜大棚。

“杂草应该怎么除?”“油菜花怎么收割?”“打洞的位置和深度应该怎么把握?”“辣椒苗应该埋多深?”“水要浇多少?”肖孟龙认真向农户提出自己心中的疑问。在农户的指导下,他俯下身子,学着农户的样子一丝不苟地开始工作。“我没有太多种菜经验,农户大伯手把手地教我怎么做,刚开始有些辣椒苗种得不太规范,在农户大伯的帮助下及时调整了,后面越来越熟练,几乎百分百能通过农户大伯的检验。想到自己种下的辣椒苗有一天会变成大家餐桌上的蔬菜,身体上的劳累都不算什么了,更多的是快乐和充实。”说着说着,肖孟龙脸上露出欣喜的表情。

从上午9:00忙活到下午16:00,志愿者们和农户齐心协力,将1万颗辣椒苗种满面积接近9个篮球场大小的蔬菜棚。

肖孟龙的脑海中回响着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里面的一句话:“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肖孟龙说:“被祖国需要、被身边人需要的感觉,真的很好!作为青年大学生,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是我们青春最美的选择。未来我们要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3 李赞为居民测量体温_副本.jpg

李赞为居民测量体温

心系社区共防疫 志愿服务暖人心

2020庚子新岁,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飞行技术学院2018级学生李赞对新年的喜悦与期待。疫情爆发、全国各地开始报告确诊病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立、北京重新启用小汤山医院……

正在李赞内心焦急之时,他看到所在社区按照北京市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发布的志愿者招募公告。他立即向父亲表明想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的想法,起初父亲担心志愿服务工作有风险,劝阻他不要去,李赞耐心地向父亲解释说:“我不是医护人员,不能奔赴前线,但我也想尽自己的力量保护身边的人。保护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也是保护家人的安全。有国才有家,社区安全小家才能安全!”父亲被这一番话打动,转变态度支持李赞的选择。3月9日,李赞通过了报名审核和健康检查,领到了马甲和袖标,开始了他的社区战“疫”故事。

“我家在北京市平谷区,截止到目前没有一例确诊病例,作为北京市的后花园,保护这一方净土,我们其实压力很大。”李赞介绍说。为了维持没有确诊病例的良好局面,平谷区每个社区、村镇都日复一日地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李赞每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也安排得非常紧密,日程表排得满满的:每天检查出入人员的通行证、量体温、做记录;每天巡视小区封闭的彩钢板、不开启的大门是否锁好;检查公园是否有居民聚集的情况并劝散;每天做好楼道、楼梯扶手的消毒工作……一支笔、一把额温枪、一个喷壶、一本册子就是李赞战“疫”的全部装备。

3月中旬,疫情形势开始逐渐缓和,大家紧绷的神经也开始有点松懈,志愿者们的工作量也因此再一次加大。“天气好了,形势好了,开始有居民频繁外出,周围的压力渐渐大了起来,有时候一天要用掉两本登记册。病毒无情,侥幸心理会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不确定性,我们丝毫不敢松懈,希望大家也再坚持一段时间。”李赞一边整理进出人员登记表一边说。

有一次,社区一名保卫人员的女儿来给工作人员送口罩,看着欢呼雀跃地奔跑过来的女儿,这名保卫人员大喊让女儿把口罩放在地上别过来,看到这一幕的李赞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保卫人员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力军之一,有时候李赞会和一同值守的保卫人员拉拉家常,缓解长时间的值守带来的疲劳感。聊得最多的无非是“上班多久了,值守的晚上怎么度过,怕不怕被感染……”这些家常话,但这些家常话中却流露出所有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真情。“没有不怕的,但是怕,却也一直往前冲,这是精神的力量。我们都是普通人,被勇敢的医护人员保护着,也要学会勇敢地保护身边的人。”李赞从他们的故事中读懂了自己的内心。

“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离不开这些冲在一线的人,他们都是有爱心有担当的人,希望大家坚持住,待战'疫'胜利,让我们再热情相拥。”李赞怀揣着这样的希望继续坚守在社区抗疫一线。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