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共民航局党校干部培训班:为民航强国建设赋能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1-10 15:52:00

2019年10月8日~11月15日,北京,中共民航局党校内,处处涌动着一股学习的热潮。

在为期6周的时间里,来自民航系统各单位的33位司局级领导干部走进中共民航局党校,共聚一堂,参加2019年司局级干部党校班。他们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夯实党的理论基础,拓宽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增强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为民航强国建设赋能……

理论学习有收获

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民航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牢记初心使命,准确把握推进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强化本领意识,不断提高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和更强烈的使命感,为民航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10月10日的开班仪式上,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共民航局党校校长董志毅指出。

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建设”到“民航改革与发展”,民航局党校为党校班精心安排了7个单元的培训教学,分别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外交等党员领导干部应知应会的多方面学习内容。在专题学习中,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教授们和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晓峰及各司局主要负责人走上民航局党校讲台,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堂精彩、生动、令人难忘的课程。

通过196个课时的集中授课与党性锻炼、36个课时的在线学习,学员们收获满满——他们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理论品格和历史地位有了更全面的领悟,对民航高质量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有了更细致的体会,对党史、改革开放史、民航史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有了更广泛的了解。

党校班班长、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副巡视员刘连喜表示,民航局党校精心选课,课堂内容丰富,老师授课生动,学习氛围浓厚,研讨互动积极。学习过程是党性洗礼、理论补课、能力充电、实践赋能,收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党性觉悟有提高,理想信念更坚定、践行使命更自觉的学习效果。

党性修养有升华

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党性是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锻炼,是每一位领导干部的人生必修课。学习、思考、讨论、行动……在党校班的每一次“加油”与“充电”,学员们都深切感受到党性的锤炼。特别是民航局党校精心安排的党性锻炼“走出去”环节,更是让学员们加深了对党性的认识,再次受到了全方位的精神洗礼。

10月21日~25日,学员们集体奔赴杭州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锻炼。这5天,学员们终生难忘。无论是在嘉兴瞻仰南湖红船、重温入党誓词、体悟红船精神,从党的精神根脉中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巨大力量,还是参观“江南第一家”廉政家风建设纪念馆,研读郑义门的《郑氏规范》,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借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智慧,深入思考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课题;无论是到浦江实地考察生态文明建设,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和成果经验,还是走进京杭大运河纪念馆,领略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伟大工程,追寻“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在阿里巴巴集团参观学习大数据、未来科技与智慧发展,前瞻时代变革的潮头浪尖……这些丰富的党性锻炼内容贯穿着历史、现实与未来,不断引人深思。

“忘不了到嘉兴南湖的红船,重温初心和使命;忘不了到浦江的新农村,感受‘户庭无尘杂,复得返自然’的喜人面貌;忘不了到‘江南第一家’,感悟‘同居共食三千人,清廉传家三百年’的旷世传奇;忘不了到阿里巴巴体会科技革命的磅礴力量”。党校班学员、国航股份公司天津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肖立东用4个“忘不了”,表达自己受到的深刻思想洗礼。

党性锻炼,更在呼唤担当、激励作为、催人奋进。很多学员表示,要把党章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遵循,在政治、理论、道德、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实现党性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不辱使命担当!

践行使命更自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何将培训所学所想转化为推动民航强国建设和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确保把学习成果落在实处、干在实处,成为学员们学习、思考、讨论的热门话题。

党校班书记、民航新疆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张军平认为,这次脱产学习是“补短板、强弱项”的绝佳机会,通过学习,“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理解更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把握更全面细致,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指示批示精神的领会更准,对全面从严治党紧迫性的认识更清,回眸历史、映照现实、展望未来,奋力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信念更加坚定、思路更加宽广、动力更加充足。”

党校班学员、民航广西安全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石军表示,要扎实工作,履职尽责,初心不改、使命不忘,忠实履行爱党忧党、护党兴党的政治责任;要勇于担当作为,积极转化运用学习成果,回到工作岗位后以党课形式与大家共同分享,以红船精神为指导,献身民航强国建设,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党校班学员、首都机场公安局主持行政工作的副局长齐耀忠说,会将学习的所想所思所得带到工作实践中,始终以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和民航安全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带领首都机场公安局的全体民警和辅警,全力维护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和天津机场的安全稳定,助力民航高质量发展。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学员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为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不懈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力以赴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拼搏,立足岗位为建设民航强国贡献更大的智慧与力量。

补钙壮骨有成效

“通过党校班的学习,我们进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学员们真切体会到了民航局党组对民航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真切领会了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重要战略意义;真切认识到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激发了奋斗激情和动力”。谈到此次参加党校班的感受,党校班学员、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职工董事、工会主席任宇表示。

“党校班的教学安排和组织管理科学规范、严肃活泼、匠心独具。”党校班学员、中国民航报社副社长谢长庆说,课程内容既站位高,又接地气;既有历史纵深,又紧贴时代脉搏;既有理论厚度,又密切联系实践;既坚持了党校特色,又创新方式,精彩、生动、务实。在学习的过程中,课堂讲授、党性锻炼、论坛访谈、现场体验、研讨交流等融会贯通,增强了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学以致用的效果。

既具有党校特点,又兼具行业特色,这几乎是学员们对党校班教学内容的共同评价。

民航局司局级干部党校班自1997年开始举办。每年组织1期,2015年以前主要采取国内外学习相结合的形式进行。2016年,为加强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党校班培训对象以民航局直属单位的司局级领导干部为主,并面向行业适当开放。在培训模式上,全部教学课程在党校内完成,不再安排国外培训。2016年以来,共完成培训四期,参训学员126人,培训效果得到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在2016年调研民航局党校时指出:“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校姓党原则,用好党校教育这个独特优势”。长期以来,民航局党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按照民航局党组要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党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民航干部队伍为目标,发挥民航局党校在党员教育、干部培训、理论研究、决策咨询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党的事业继往开来,需要源源不断造就德才兼备的人才骨干。培训结束后,这些司局级干部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他们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更多去思考,更多去实践,更好地推动本单位安全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推进民航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