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泛美教育集团教材研发:梦想指引教育 教材编织未来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0-30 14:40:00

有着四川最美大学之称的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以下简称“西南航院”),凭借着过硬的教学质量、优质的师资队伍以及每年为民航输送的源源不断的优秀专业人才,近年来在民航业内备受瞩目。作为泛美教育集团创办的第一所航空高职院校,西南航院一流的教学设备和梦幻校园仅是她优秀的一部分,学校优秀的师资队伍和教材研发能力助力这所学校从众多同类院校中脱颖而出。

没有合适的教材

那就自己编写教材

在泛美教育集团副总裁刘桦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书柜里整齐排列着的由他们自主研发编撰的教材。随手翻开一本,图文并茂、文字简洁、可读性强,而且图片大多来自他们真实的课堂教学和校园实拍,独具专业性的同时,又通俗易懂。刘桦告诉记者,泛美教育集团在办学初期,一直在寻找和践行一条与常规职业教育建设发展不同的途径。这是泛美教育集团从源头对所设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进行的一次有效的、引领性的教学科研创新。“近年来,我们一共开发了27本教材,分三大类,包括基础文化课教材、专业理论课教材、专业技能课教材。作为一所航空类职业院校,我们开发最多的是专业技能课教材”。

记者了解到,西南航院这样的专业航空职业类院校更注重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培养,为社会、企业培养优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因此,首先要面向社会需求培养技能性人才,同时又要满足行业需求,培养专业性人才。

刘桦向记者坦言,以前很多职业教育所使用的教材,是在普通高等教育教材基础上“剪刀加浆糊”改过来的,教材内容理论性强,缺乏实操性,有的内容甚至与实际工作脱节,无法满足职业教育的需求。在西南航院办学之初,民航职业教育领域教材还是较为缺乏。“教材满足不了学生综合素质养成需要,满足不了学生专业技能训练与强化需要,满足不了与民航企业无缝对接对员工职业意识和职业习惯培养的需要。在集团董事长魏全斌的策划与领导下,泛美教育集团开始了近十年之久的教材研发工作”。

集合业内优质资源

让教材贴近工作实际

要自己编写教材谈何容易。民航领域各个专业到底需要学生在课堂上学些什么?怎样才能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编写教材的时候,我们花了很大力气。”刘桦回忆。为了避免闭门造车,教材编写团队的骨干教师和就业处的老师,一边对各个专业进行进一步梳理,一边编写教材大纲。许多年轻的教师在编写教材的过程中实现了教研工作能力的飞跃。不仅如此,学校还倾尽全力,想方设法邀请民航各领域的优秀工作者作为专家,为教材编写出谋划策。在这个专家团队中,有的是企业培训讲师,有的是经验丰富的高级技工,有的是高级管理人才,他们集中到一起,组成了“职业教育航空专业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编写的企业专家指导委员会”。同时,泛美教育集团还在相关院校聘请了一批知名的职业教育专家学者。刘桦说:“在我们教材研发编写过程中,这些业内专家会对教材内容进行严格把关。”

刘桦特别强调,作为一所航空职业院校,教材内容不适合使用太过于学术化的语言。因此,在播音技巧教材编写的时候,他们的教材不仅有规范的教学版本,让学生了解播音的技巧,还添加了各个航空公司培训的版本,需要学生按照规范来训练。除此以外,在教材研发编写过程中,西南航院还特别注重把行业的专业知识与行业需求、行业规范有效结合。这样一套集合了大家无数心血的教材在全国发行,其中4本进入国家规划教材序列。“对我们而言,不是为了把讲义规范化,而是为了编写一套能够引领全国民航职业教育的教材,我们朝着职业教育引领者的方向在不断努力。”刘桦说。

这样一套由魏全斌策划,融入大量企业专家、行业能手、学科带头人指导编写的教材,在泛美教育集团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教材的引领下,教学方法和训练模式符合专业需要,贴近企业需求,符合学生身心发展需要,培养效果明显。这套教材不仅质量高,而且在整个教材编写的过程中,以教材编写为契机制定和完善了泛美教育集团所属院校所开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教学标准、培训大纲、评价体系。同时,一大批参与教材编写的教师成为专业带头人、学科教授、省市知名教师,为泛美教育集团在航空教育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开发“云教材”

开创教育新模式

今年,西南航院自主研发的教材有了新突破,开启了教材2.0时代——“云教材”正式上线。泛美教育集团总裁助理、云教育中心主任李灵介绍,所谓“云教材”,是以“智能化”技术平台为基础,以“碎片化、交互性、趣味性、直观性”为理念,将纸质教材进行电子升级,具有实时更新功能,具有大数据特点、活页式理念、讨论型社交功能,易携便查的新型电子教材。“云教材”使学生不再需要传统的纸质课本,而只需要通过手机、iPad等电子设备,输入相应教材的“下载码”,就能轻松获取。

未来的课堂,应该是打破了传统课堂教学空间,颠覆了传统师生角色,融合了线上线下的无限学习课堂,到时候学生也许不需要到教室、不需要携带书本,一台电子设备就能实现教学。“我们2019年出版了6本‘云教材’,下学期学生上这些课就可以不带书了。”李灵告诉记者。说起“云教材”的特点,李灵说:“原来的教材学生有没有看过,学习效果好不好,老师是很难进行跟踪考察的。‘云教材’的大数据功能,能够追踪到每一名学生阅读和完成交互练习的时间。学生是否善于思考,是否善于在学习中质疑和提问……这些情况我们通过后台都能掌握。”不仅如此,与传统纸质教材不同,在“云教材”中可以轻松嵌入视频和音频的内容。对于像乘务专业的学习而言,相关的礼仪动作、播音范例、英文学习等内容,通过“云教材”这个平台,能更直观生动地展示出来。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增强了,学习效果自然变得更好。“知识本身是没有界限的,我们鼓励学生在‘云教材’的使用过程中,对教材内容做笔记,随时进行百度百科的查询,跟老师实时互动,甚至质疑老师。”李灵说道,“在这样一个知识快速更新的时代,传统的教材编写,从调研、编写、审核到最后刊出,短则半年、长则一年,很可能教材一出版,内容就已经过时了。但是,‘云教材’的网络搜索功能,可以保证让最新的资讯和信息进入教材,而知识的自我集成过程,也是学生综合、思辨、合作等能力形成的过程”。

编写“云教材”是不容易的,绝对不是对传统纸质教材简单地复制粘贴,而是需要老师思考设计更多的内容。李灵表示,未来的教材还将充分体现“智慧教育”和“智慧校园”思想,注重交互性,使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学生能及时反馈自己的学习效果。以成熟教材为素材,西南航院目前正在进行18本“云教材”的制作。相信在泛美教育集团独特的创造力下,数字化教材将呈现出强大的伴学、助学功能,在改变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同时,形成更加生态化的教育,并最终成为泛美教育集团教材的主流,可以向全国的同类院校推广。(《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郝蒙)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