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国民航大学助力大兴国际机场腾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9-26 15:58:00

中国民航大学成果全自助行李托运系统.jpg

中国民航大学成果全自助行李托运系统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红叶 报道:9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并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这标志着中国另一个新国门的正式开启。中国民航大学作为为民航行业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撑的高等院校,共有自助行李托运系统、机场除冰系统,空域及机场规划方案、机场跑道运行模式研究、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政策创新体系研究、大兴国际机场设备地井监测方案与数据挖掘研究、北京大兴区榆垡镇临空经济策略研究等是10余个科研项目参与到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过程中。其中自助行李托运系统、机场除冰系统,以及跑道运行模式中的塔台管制系统中的ADW窗已经投入使用。

机场除冰系统.jpg

机场除冰系统

在国内出发AB岛大规模投用的自助行李托运系统能够更高效地体现民航的智慧服务,极大限度地优化旅客的出行体验。该项目是2018年由中国民航大学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机器人研究所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合作开发,以校企合作形式生产制造的新型自助行李托运系统,曾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大规模应用。本次在大兴国际机场的又一次投用,是项目团队总结以往180余万旅客的使用经验,在RFID双模检测技术和标准、行李规格三维检测、自动快捷支付、智能交互操作等方面采用智能检测处理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进行多项创新,研制出的新型产品。该新产品能够进一步提升旅客服务质量,降低人员成本和工作强度,为民航四型机场建设的重要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机场除冰系统包括机械系统和控制系统两大部分,其中机械系统由本体结构、流体传输系统、加液机构及辅助系统组成,控制系统由状态感知传感单元、计量检测单元、动力控制单元及主控可编程控制单元组成,突破了大流量除冰液流量压力脉动抑制与控制、大流量动态条件下除冰液精确计量及加注控制等关键技术,提高冰雪条件下民航机场应急保障能力,减少航班延误。该项目由中国民航大学航空地面特种设备研究基地承接,是继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除冰系统、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除冰系统及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除冰系统之后完成的第4套千万级除冰系统装备项目。中国民航大学机场除冰系统装备经过10余年研发,具有20余项有效发明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在全国多个机场推广应用。

自2012年起,中国民航大学空管学院就始终为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前空域及机场规划方案提供运行仿真分析技术支持,通过运行仿真比选帮助规划部门确定了“V型”多跑道布局;通过地面容量分析,淘汰了大兴机场最初的地面布局;通过仿真分析,否定了大兴机场西跑道南移规划调整方案;通过对京津冀空域规划方案调整过程的连续6年跟踪支持,协助运行部门确定了大兴机场投运前的终端区空域规划方案,并为天津与首都进近合并为大终端管制区提供决策支持;通过计算、仿真等技术手段,帮助规划方确定大兴机场双塔台的位置和高度,优化设计方案,实现了无视觉遮蔽的机场地面建筑布局方案。

中国民航大学空管学院与华北空管局共同设计完成了ADW窗边界确定方法。建立ADW窗后,经过理论计算和华北局管制模拟机验证,跑道上运行的飞机对之间的碰撞风险有效降低至符合安全目标水平,实现了风险规避。这也是华北空管局首次将该ADW窗编入管制指挥系统,在大兴国际机场实现了ADW窗在全国范围内的首次实际运用,帮助管制员制定实时指挥策略,降低航空器之间的碰撞风险。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长期致力于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建设和产业发展研究工作。早在2009年大兴国际机场选址刚刚确定,临空经济研究中心就受大兴区发改委委托,完成了“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在2017年和2019年又受北京市及河北省委托,完成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政策体系研究”等多个研究课题。目前已完成“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并通过国家发改委的项目评审。

除了对机场建设整体提供软硬件支持,中国民航大学还受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邀请,参与了2次大规模综合演练。学校累计招募了5000余人次的志愿者,为机场的顺利投运提供了充足宝贵的经验保障,为综合演练的圆满完成做出了贡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管理中心专门致信感谢。

近年来,中国民航大学为大兴国际机场输送了数百名人才,参与到机场建设规划、安全工程、管理运营以及基础设备维护、校验飞行等各个环节。

“从学校毕业后我就来到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管理中心航站楼管理部,参与大兴机场的运营筹备工作,目前从事航站楼运行管理方面的工作。到岗后,我经历了新机场从无到有的日日夜夜,有各种纷繁复杂的工作细节需要确定。在听到直播中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时,我内心的激动是无以言表的,我感到运营筹备工作中经历的一切磨难困苦都是值得的!我相信每一个参与到这场世纪工程中的工作者在此刻都是激动万分的,在此,我要感谢我的母校对我的培养,让我有机会参与其中,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祝愿母校辉煌不断,祝愿祖国强大,民族富强!”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管理部,中国民航大学机场学院交通工程专业2015届毕业生张帅感慨道。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