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机务专业:打造机务维修尖兵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8-14 09:56:00

03飞机起落架实训设备.jpg

飞机起落架实训设备

百年前,在莱特兄弟发明飞机之时,他们既是飞行员,也是飞机工程师。百年来,随着飞机更新换代,航空从业者职业细分,飞机维修工程师成为最熟悉飞机的人。渐渐地,在世人眼中,飞机维修工程师成为名副其实的“飞机医生”。他们在望、闻、问、切中了解一架飞机的运行情况,找出病因,解决问题,确保飞行安全。

01  CCAR-147培训班.jpg

CCAR-147培训班

02  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考试成都西航考点挂牌.jpg

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考试成都西航考点挂牌

在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有一支培养“飞机医生”的专业团队。这里有完善的硬件设施设备,有与民航完美对接的职业教育体系,更有工作经验丰富的机务老师傅言传身教。10年来,西南航院航空机务专业培养的学生早已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成为众多航空公司的机务维修骨干。

04发动机实训室.jpg

发动机实训室

05各型号发动机实训设备.jpg

各型号发动机实训设备

06  正在上实训课的机务专业学生.jpg

正在上实训课的机务专业学生

“学历+执照”模式升温

从2012年开始,西南航院就与西南地区第一家CCAR-147培训公司昆明询知公司开展了合作。2015年,西南航院实现与该公司的联合办学目标,并于2018年进行资产重组成立了全新的泛美询知维修培训公司。截至目前,西南航院已具备民航147部基础、机型、技能3种培训能力,获批准设立了CCAR-66部两个考点。

07 安全第一的意识、严谨的工作态度等等机务作风,通过传帮带点点渗透到准机务人身上。.jpg

安全第一的意识、严谨的工作态度等等机务作风,通过传帮带点点渗透到准机务人身上。

在积极取得行业资质认可的同时,西南航院也在探索如何让学生既取得学历,也取得民航从业执照的教学模式。如今,在西南航院,机务专业学生上的第一堂课很特别,是由该机务学院院长授课,讲授机务是干什么的、在学校学什么,以后能干什么?最为重要的是,院长会把学院的课程设置如何与就业对接讲得清清楚楚。简单地说,通过学习,如果能在校期间就考取民航147部维修基础执照,那么就拿到了进入民航维修行业的敲门砖。

07 西航的“师傅”大都是老机务,不仅拥有丰富的一线维修经验,更有行业最扎实的作风。.jpg

西航的“师傅”大都是老机务,不仅拥有丰富的一线维修经验,更有行业最扎实的作风。

该学院所属的泛美教育集团副总裁李中东说:“这看起来很容易,但真的要让学生们理解和接受也需要一个过程。”他还记得2015年,第一个“学历+执照”班只招收了15人。随着第一届学生的学习展开,“学历+执照”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钟爱。不少学生在亲历后,感受到“学历+执照”班的优势。随着还在学习期间的“学历+执照”班学员在招聘季被航空公司和维修单位一抢而空,接下来的几年,“学历+执照”班报名人数激增。为确保教学质量,学院坚持择优选拔。到2018年,“学历+执照”班招收7个班,每班24人。

08电子线路制作室.jpg

电子线路制作室

对于航空公司维修企业来说,招收取得执照的毕业生意味着降低了新进人员的培训成本和时间成本。要知道,在不少学校,在校生毕业进入维修企业很多都没有取得相应执照。维修企业在入职培训时需要花费时间和经济成本,对新招收人员进行培训,取得相应执照才能持证上岗。

08钳工工件加工实训.jpg

钳工工件加工实训

师带徒 锻造工匠精神

每年3月,西南航院机务学院就会举行一场职业技能大赛。钳工工件加工、测绘制图、精密量具测量、紧固件打保险、电子电路焊接制作等竞赛项目让人目不暇接。只见身穿深蓝色制服的准机务人,表情严肃地投入到每一场比赛中。在耐力拆装环节上,准机务人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展现了极高的团队协作能力。

一位即将毕业的准机务人告诉记者:“赛中练,练为战。我们千百次地练习,只为在需要我们的时候,做到我们应该做的,并且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还未走出校园,西南航院机务学院的同学们就以民航机务人的规范严格要求自己。而这与该学院的教育密不可分。

09机务专职业技能大赛.jpg

机务专职业技能大赛

走进机务专业实训室,随处可见在各种设备边学习的学生。遇到问题,他们会主动请教身边的老师:“师傅!这个是怎么回事?”“师傅”,这不仅是学生对老师的称呼,更是民航机务的一个传统——“师带徒”。

西南航院的“师傅”大都是老机务。他们不仅拥有丰富的一线维修经验,更有行业最扎实的作风。“安全第一”的意识、严谨的工作态度等机务作风,在朝夕相处中,通过“传帮带”渗透到准机务人身上。不仅如此,该学院还开设维修人员职业道德和诚信作风教育课,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和诚信规范教育。

10 就业于春秋航空机务的西航学子罗朝钟.jpg

就业于春秋航空机务的西航学子罗朝钟

除了“师傅”们的陪伴外,机务学院的学生们还会不定期地受到中国民航大学专家教授和行业内取得教员及考官资质的教员的指导,从他们那里学习民航最前沿、最先进的维修理论知识。

11 就业于春秋航空机务的西航学子  唐林林.jpg

就业于春秋航空机务的西航学子唐林林

12  就业于 广州白云机场机务的西航学子李俊杰.jpg

就业于广州白云机场机务的西航学子李俊杰

13  就业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机务的西航机务专业学子仝恒涛.jpg

就业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机务的西航机务专业学子仝恒涛

“实训”练兵 提高就业率

当前,西南航院二期工程进入尾声。以此次扩建工程为契机,西航院对标CCAR-147部最新要求,投资1000万元,新建2000平方米培训实训场地,使得总培训实训场地达到4500平方米;新增各型号发动机4台,起落架2套;新增各型号专业培训设备、台架20余套。此外,西南航院还建了发动机部件及起落架拆装室、电子线路制作室等专业实训室。

14  就业于广州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的西航学子.jpg

就业于广州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的西航学子

15  就业于国航成都维修基地的西航学子 富长鑫.jpg

就业于国航成都维修基地的西航学子富长鑫

16 就业于深圳航空机务的白树魁.jpg

就业于深圳航空机务的白树魁

西南航院机务专业对硬件设备的稳步完善,机务专业课程设置的增多,机务学院的实力不断增强。与此同时,从西南航院毕业的机务人受到了GAMECO、厦门太古、新科宇航和深圳汉莎等多家机务维修企业的欢迎。

17  就业于深圳机场的西航机务专业学生.jpg

就业于深圳机场的西航机务专业学生

今年2月底,新加坡新科宇航有限公司在西航院举办了机务专场校园招聘会,吸引了不少应届毕业生参加。参加完面试的2016级学生李佳伟说:“国外公司对英语的要求非常高,还是很有挑战性的。不仅如此,外航对个人工作态度、学习能力、抗压能力和工作稳定性也十分看重。”在西南航院,类似这样的面试,每年会有很多。机务学院学生们努力学好专业技能,不断摸索规律,积累工作经验,蓄势待发,努力实现自己的机务梦想。(《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