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国民航大学理学院教师 :打造不一样的思政课堂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29 17:15:00

“如果老师都不爱国,如何教育学生爱国;如果老师德不配位,如何实现立德树人?”中国民航大学材料化学系教师李酽铿锵有力的发言让在座的教师们陷入沉思,随后响起热烈的掌声。这一幕出现在理学院第二次组织的“课程思政”的专题研讨会上。

怎样将思政教育润物无声地融入到有些“艰涩难懂”甚至“枯燥”的数理化课程中,怎样在基础课中实现“课程思政”、在向学生传授课程知识的同时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理学院教师一直在探讨并实践的话题。

心之所向才能言之有物

“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在于如何将思政有效融于课程知识。拥有正确导向的思政内容,专业课程才拥有“灵魂”,才能真正回应“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

2016级材料化学专业学生贺慰想起李酽所教授的《化学科学与技术导论》课程,至今记忆犹新。在“能源与资源环境一节”李老师通过一组数据让我们了解中国煤炭消耗速度,贺慰回忆道,“是那节课坚定了我想要考研继续深造的想法,我们不能无动于衷,我们需要为这个国家出一点力。”

翻阅李酽的朋友圈,有他对行业发展的见解,有对国际形势的分析,有对祖国最真诚的表白。“中美贸易战能否胜利取决于我们的战略和战术,取决于我们的国力和勇气”,这是他学习“美国:真老虎,还是纸老虎”之后的所思所悟。正是因为深爱祖国,李酽才会感染学生从内心想要将自己与国家命运相联系;正是因为心怀大义,他讲授的知识才总能触动学生最深处的感动。

动之以情才能晓之以理

“选择了教师职业,就是选择了责任与奉献。”,“育人不只是知识的传递,还要引导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长为国家栋梁。”,周青军常说的几句话再次响起在此次专题研讨会上。学生来到学校,就是要学习专业知识,要提升综合能力,要成长为行业优秀人才,根据学生特点有的放矢地授课是周青军的强项。

“老师,我觉得我这辈子就这样了。”,一个没有学习动力的学生这样跟周青军说。“你不可能一辈子都这样,不学习以后会比现在惨很多。”,周青军幽默的教育方式让那名学生愣了一下,转而会心一笑。学生因为家庭原因自卑、敏感、成绩出现滑坡,周青军用自己的经历心平气和地开导学生,学生顺利毕业后跟他说:“周老师您没有孩子,我们都是您的孩子。”正是因为能够设身处地与学生沟通,周青军成为了几千个学生信任的老师、爱戴的长辈。

肩负责任才能书写情怀

理学院材料物理教师刘鸿鹏以普通物理中的衍射的瑞利判据(Δθ=1.22λ/D)给学生上了一堂思政课。

“大家对于CD、DVD这两个名词都很熟悉,有同学知道蓝光光盘吗?有同学知道全息光盘吗?”刘鸿鹏的课总是以发问开始,学生为了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经常课前就预习课本知识、寻找拓展知识,为的就是不让刘老师考住。这种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激发学生兴趣。尽管提前做了功课,可依然没有同学完全了解蓝光光盘、全息光盘。

带着学生的疑惑和对答案的渴望,刘鸿鹏细细道来,“这是因为我们在市面上根本看不见产品,但是在国外,由于研发较好,在很久之前就已经出现了全息存储产品,并已经实用化。这说明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距前沿领域还是有差距的。”“听到这里我内心有些惭愧,可是内心暗自告诉自己,我一定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因为不想自己的国家落后别人。”2017级材料物理专业学生张海亮跟同学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睛亮亮的,眼神中有不甘、有愤慨、有希望。

统计专业教师周茂源将统计学中一个个难以理解的概念、公式直观化、“思政化”表达。在讲解非参数统计中核密度估计这一知识点的时候,引导学生“学会分享”,心中要有他人。周老师的爱人王秀丽也是理学院的老师,她放弃对自己孩子辅导的时间为学业后进生答疑,学生都亲切地喊她一声“王妈妈”。

率先垂范才能立德树人

“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就是希望孩子能成长成才,咱们有责任把孩子培养好、教育好,这是咱们的工作”,数学系教师孙瑶在研讨会时发表自己的观点,“作为教师不仅要帮助学生‘专业成才’,更要促进其‘精神成人’,对学生的教育绝不仅仅发生在课堂,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有影响。”

材料化学系新入职教师李艾琳,为了能给学生上好一堂课,经常备课至凌晨,讲义一遍一遍打磨,2016级材料化学系学生闫冬雪这样评价这位新入职的老师:“从外表看我们年龄相差不大,可是艾琳老师的学识、对工作敬业的精神每每都会折服我”。

材料化学系教师杨坤为生病学生清洗床被,教师魏芳与学生一起探讨人生规划,教师段培超和每一位挂科学生分析问题、找到解决方法,团委书记李政龙带领学生开展校内、校外社会实践,引导学生走进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

课程思政从来不是只发生在课堂,它发生在老师的一言一行、发生在老师对学生的每一次关爱、每一次示范、每一次谆谆教诲。他们,是理学院老师的一个缩影、是中国民航大学老师的一个缩影。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力争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他们从未止步。(中国民航网讯)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