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副院长邓彩霞 从民航跨界职业教育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08 14:30:00

有人说,空中乘务员是美丽的天使,也有人说,空中乘务员是给旅客端茶递水的服务员。无论好坏,听到这些评论,平日里温和的邓彩霞总会变得格外严肃。她说:“美丽、和蔼、优雅是空中乘务员留给旅客的第一印象,但只有真正具备安全保障、优质服务的专业技能,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空中乘务员。”

从航空公司乘务员到主任乘务长、培训教员,再到从事培训管理工作,在40年的从业经历中,邓彩霞始终与蓝天相伴。今年3月,邓彩霞挥别蓝天。正式退休后的她,带着对蓝天的无限热爱与浓浓责任,毅然选择加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用心打造专业的空乘专业师资团队,培养更多的优秀乘务员。

领军民航空乘安全培训

提到邓彩霞,国航、川航、山东航等不少飞行员和乘务员都不陌生。特别是在国航西南分公司,邓彩霞更是许多飞行员和乘务员心中的传奇。她是曾经的西南航空公司第一批主任乘务长,是国航西南分公司第一批远程航线主任乘务长。1998年,西南航空培训中心成立之初,她便是第一批教员。在随后的近20年里,邓彩霞不断地钻研业务,从乘务教员慢慢成长成为一名卓越的培训管理者,经她培训的飞行员、乘务员不计其数。

在大家眼里,邓彩霞是认真、专业的代名词。多年来,只要是邓彩霞参与的项目,那便一定是领导省心、团队齐心、结果放心的大项目。2000年,CCAR-121部要求机组成员每24个日历月需完成一次应急生存训练。公司将这项飞行员应急生存训练的培训任务交给了邓彩霞负责。面对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新课题,接到任务后的邓彩霞把自己埋进了《民航法》、CCAR121部、各种机型的应急设备等文件资料的海洋。3个月后,理论联系实际,且极具操作性的培训材料成型。其内容涵盖民航规章,以及机上出现应急情况后如何使用机上应急设备,如何与客舱建立有效沟通(CRM),飞行机组与乘务组在紧急撤离时如何配合等诸多内容。

时至今日,邓彩霞还清楚地记得,当她满怀忐忑地上完第一节课后,由公司总经理、总飞行师、飞行部和培训部领导组成的第一批学员给予了高度评价,瞬间让她的底气更足了。在随后的11年里,机队机型更新,邓彩霞的课程包也在不断更新。从给多家航空公司乘务员上课,到给多家航空公司飞行员上课,邓彩霞自然而然地成为安全培训的领头人。在她的带领下,公司培训中心安全培训工作在民航业内名列前茅。

2005年,邓彩霞受命主持编写客舱高原运行大纲。在这之前,民航已经有了飞行员高高原运行大纲和培训课件,但客舱高高原运行大纲和课件却是空白。多年高高原飞行和培训经验,让邓彩霞在主持这项工作时显得游刃有余。她带领团队查阅大量高高原飞行资料,请来西藏武警总医院的专家讲解高高原飞行会对人体带来哪些不适……2007年,倾注邓彩霞2年多心血的客舱高高原运行大纲和课件正式发布。2008年,该大纲正式通过民航局认证,被写入民航规章。这意味着,此后所有执飞高高原航线的乘务员都必须经过相应的训练,训练合格证上取得签注,才能具备相应的飞行资质。这填补了中国民航高高原飞行客舱安全训练的空白。同年,该大纲和课件获得了国航科技奖。

勤思善问成就行业专家

没有人天生能够成功。邓彩霞的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也并非一日练就。在采访中,邓彩霞坦言,14岁当兵时的她,胆子特别小。作为卫生员,她始终无法拿起针筒给人扎针,只能从卫生员转为通讯员。然而,4年军旅生涯给了她锻炼自己的机会。从英模大会上斟茶的小女兵,到独自承担军营起坝坝电影的播放工作,无数次在公众注视下工作的经历,让邓彩霞的胆子越来越大,自信心也越来越足。

1980年退役后,邓彩霞被安排进入西南航空公司,成为一名乘务员。刚上机飞行时,邓彩霞常晕机,但她咬牙坚持下来。从军人出身的父亲身上,她继承了一种永不不服输的精神劲——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到最好。

2006年,44岁的邓彩霞就在国航内部干部岗位竞聘中公开提出网络学习,在教学质量评估中引入督导机制等理念。在回答如何看待“5年当机长,10余年当主任乘务长”的问题时,邓彩霞的妙语连珠博得满堂彩。她说:“飞行员和机器打交道,乘务员和人打交道。人的变数很大。机器可以开关,人却没有办法开关。因此,乘务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实践,去经历,在与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学会更好的处理安全、服务等问题。”多年的飞行和培训工作,让她积累了大量处理难题和新课题的经验,更重要的是养成了爱思考的习惯。她一直认为,乘务员并不次于飞行员,在万米高空,大家职责不同,却都在为安全飞行努力。

作为主任乘务长,同时是培训中心资深教员,邓彩霞的多重身份让她有机会一边飞行,一边总结思考,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理念。谈及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的好坏,邓彩霞说:“制度化其实就是人性化管理。一个制度出台势必要运行,运行成熟后才能成为一个制度。这就是制度化与人性化管理的结合,二者不分好坏。”

一路走来,邓彩霞始终在思考,不断在提升。2011年,已经50岁的邓彩霞经过内部竞聘,走上培训管理项目岗位,负责国航培训部西南分部管辖下的培训计划输入和输出、培训质量、课件研发三大项业务管理工作。在竞聘面试环节,她以一个“赢”字解读了她对这一新岗位的思考,对未来的规划,让所有人折服。

让“超值产品”更“超值”

早在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邓彩霞结识了四川泛美教育投资集团董事长魏全斌。那时,专注于航空职业教育的四川泛美教育集团旗下已经拥有多所航空院校,并以惊人的速度发展。魏全斌把教育作为人生信仰、希望用教育改变世界的情怀深深打动了邓彩霞。同样把培训作为自己的人生信仰的邓彩霞意识到,自己也许找到了未来可以继续发光、发热的热土。不久,邓彩霞开始作为顾问帮助四川西南航空学院搭建空中乘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包含教学体系、评估体系和乘务训练设备。

2014年,四川西南航空学院空中乘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雏形初现。通过将航空公司乘务员训练标准和《年度学期教学计划》进行融合,形成《空乘专业教学大纲》。在此基础上,将教学大纲分成空乘知识类、客舱安全等4大类,按学期进行分步教学。随后,将4大类课程打碎后进行重组,形成一个个的国际化课程包。每一个课程包里包含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计划、PPT教案等内容。为了融入移动互联网教育,更增加课前、课中、课后碎片,便于学生学习、复习和考核。这样一来,即便是一位新老师,按照课程包就能保证教学质量和标准的一致,从而让学生受益。

同时,为了确保教学质量,邓彩霞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植入空乘专业教学质量管理中,成立教学督导组和教研组,分别对客舱服务类和客舱安全类的教学质量进行360度的监控。在学生中,通过填写调查问卷,反馈教学效果。此外,学院尽可能提供机会,促进老师的自我发展和提升。

2016年,邓彩霞作为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聘请的客座教授,参与并完成了乘务培训中心建设。她带领空乘团队的教师们对照民航规章和相关咨询通告的标准,与厂家一起对乘务训练设备进行内审和整改,确保了训练设备的符合性。最终,所有设备均通过了中国民用航空局指定的第三方中国民航科技术研究院的评审。至此,四川西南航空学院成为第一家通过乘务员训练设备的民航院校,具备了为航空公司提供乘务培训的资质。

2017年3月,邓彩霞正式加盟四川西南航空学院。履新不久的她表示:“从民航跨界职业教育领域,我还有许多需要重新学习的东西。从此,我服务的不再是旅客,不再是飞行员、乘务员,而是充满青春活力的准空乘,是同样热爱飞行,并甘愿为教育而努力奋斗的青年教师们。我坚信,当一批批优秀的学生圆梦蓝天,当青年教师不断成长成熟,我与蓝天相伴将更加紧密。”

为了培养与民航发展形势相适应的空乘专业人才,让“超值产品”更加“超值”,在邓彩霞的带领下,四川西南航空学院空中乘务分院正在不断改进教育教学的方法和手段。(《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