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教育从正风起步 民航飞行学院学风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05 14:34:00

近日,2017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分数线发布。中国民航飞行学院2017年飞行技术专业应届毕业生叶楠、宋之立、何修齐分别以数学132、116、131,总分407、403和400分的优异成绩,与其他5名同校、同专业的同学一起获“金榜题名”。

众所周知,飞行技术专业是就业好、待遇高的热门专业。那么,面对铺满鲜花,充满掌声的机长人生,中飞院缘何会出现“考研热”?探寻其中的奥秘,这与中飞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出了一套加强学风建设的"组合拳"密不可分。

管理育人:把严字当头之关,种实字落地之果

成立于1956年的中飞院,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全日制公办民航高校。61年来,尽管学校经历了从民航到空军,从空军到民航的数次管理体制变更,但立足民航、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办学使命却从未改变。

为民航立心,为职业铸魂,必须从端正作风起步。

“每天早、中、晚3次整队集合,1分半钟内完成;早晨6点30起床跑步,8点开始晨读,随后列队去教室上课;周末外出,也需要请假……”谈起自己的中飞院记忆,2017年飞行技术专业应届生中考研的“状元”叶楠表示,“中飞院的管理比想象的要严得多。”

为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中飞院秉承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把党的支部建在学生队,并配齐专职干部,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引领学风建设,树立理想信念,激发学习动力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大力实施“深、实、细、严”的准军事化管理为载体,通过讲好“人民送我学飞行,我学飞行为人民”的故事,帮助学生了解、热爱所学专业,自觉克服“独生子女”的“娇、骄”二气。中飞院的这些做法,夯实了学生的思想品德、技术作风和专业知识基础,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促进了学风建设。

近年来,中飞院除坚持严格的作息和日常行为制度外,还针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新任务,不断丰富、完善“准军事化管理”内涵,并形成了包括学校领导和指导教师深入课堂听课,对学生进行学业访谈、组织开展晨读,为参加晚自习的学生开启绿色通道等在内的一系列立体的学风建设保护屏障。

此外,为降低学生的学业风险,中飞院还建立起定期向学业不达标的学生及家庭通报相关情况的预警机制。学业预警机制,使事后处理与事前、事中预防管理相结合,有效前移了学业风险关口。学校推着学生跑,中飞院的学风建设持续向好。

制度育人:着正向牵引之力,铸清正学风之基

一个人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对理想信念的坚守。近年来,中飞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民航精神,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价值目标,通过持续推进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准则教育,培养学生严谨务实的学习习惯和刻苦钻研的工作态度。

前些年,中飞院曾对几名考试作弊的飞行学生,作出了停飞转专业,并取消学位授予资格的处理。一石激起千层浪,师生对此广泛热议。也有个别同志在网上表达不同意见:“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学生犯错应以批评教育为主,一棍子把人打死的做法不可取。”

对此,学校积极回应:立身百行,诚信为基。2013年学校就印发了“课程考核与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并列入《学生手册》。规矩、制度就在那里。只有严格落实诚信考试的相关规定,才能形成不愿作弊、不能作弊、不敢作弊的清正考风。

风正学业兴。正是这次重拳出击后,中飞院的课堂教学出现了一系列新变化。“过去上课时,同学们总是偏爱往后坐,而现在大家都争着到前排就坐。同时,迟到、逃课等大学里普遍存在的问题,也在中飞院得到遏制。”中飞院教务处副处长、何晓薇教授说。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在给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带来很多便捷的同时,也因一些学生过度使用,而干扰了正常教学秩序。为此,一场以无“机”课堂、有“机”生活为主题的课堂秩序“保卫战”,在中飞院持续、深入推进。

宋之立,是中飞院2017年飞行技术专业应届生中考研的“榜眼”。他告诉记者,“从大一开始,我便负责班里的‘手机手提袋’管理。上课前,由班委成员共同督促同学,将手机放入‘手机手提袋’上写有姓名的‘子格’内。下课时,自行取回。”

如今,“手机手提袋”已成为中飞院各专业课堂教学的标准配置,持续发挥着规范课堂秩序,提高大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作用。

教书育人:抓个性差异之本,行因材施教之实

学生乐学、勤学、会学,是学风建设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中飞院以帮助学生发现个体优势、激励学生发挥特长、引导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为切入点,助推学风建设。

何修齐,是中飞院2017年飞行技术专业应届生中考研的“探花”。他在一次上高等数学课时,被李桂花教授发现了数学潜质。后来,经重点培养,便对数学上了“瘾”。2014年他与队友一起经72小时“苦战”,夺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在中飞院,我明白了知识与职业的正向关系。”何修齐说。

翻阅何修齐的“考研计划”,里面记录着各阶段的复习任务和调整计划的原因、采取的措施。记者看到了他于2016年11月29日写下的注释:今晚本打算复习政治,但下午老师布置的论文作业,要求必须今天完成。明天,我将通过延长政治复习时间来弥补。

有自觉学习、勤奋学习、创新学习的习惯,能有效管理自己的时间,是叶楠、宋之立、何修齐等一大批中飞院学生的共性特征,也是中飞院学风建设的一个缩影。而背后的故事,却诠释了中飞院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进行的不懈探索。

学校规定,青年教师要在新生入校时承包一个班,并按个体差异为每一位学生制定“培养计划”,进行4年不间断指导。这一举措,既建立起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与个别指导有机融合的教书育人机制,又是教学相长的生动实践。

除学校层面建立了一套科学、严谨、有效的管理制度体系外,各教学单位还通过繁荣校园科技创新活动、不定期组织本专业的专题讲座、论坛沙龙等,帮助学生了解社会对所学专业的需求,明确所学专业发展趋势及前景;通过“最美中飞院人--学子篇”系列报道、邀请优秀校友与在校生面对面等活动,用优秀学生的成长故事,激励学生刻苦学习。

肖欢畅博士,是中飞院2013级飞行技术专业"蓝天基地班"的指导教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3年至今的4年里,他随联系班听课163节、访谈学生466人次,并对该班53名学生执行“大学生涯方案”的情况进行了持续督导。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是因为这些扎实有效的常规工作和一大批甘为人梯的教师,近年来,中飞院学生在国家级科技和人文类竞赛中的成绩不断刷新: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赛一、二、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软件设计特等和二、三等奖;大学生航模队挺进全国“十佳”;英语口语大赛,大学生辩论赛冠亚军;2015年中国国际大学生摄影赛,相机类一等奖、手机类二等奖;以大学生为骨干运行的中飞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多次位居全国高校官方微信综合影响力单周排行榜之首。

随着“两学一做”和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中飞院围绕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进行的探索正在继续深入,学风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已经、并将持续提高。(《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忠粮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