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飞天奇迹”如何再现敦煌?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6-10-18 17:13:21

——民航二所真情服务敦煌机场候机楼扩建工程侧记

  在4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一座机场候机楼的民航专业工程,在业内人士看来,是一个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在以飞天壁画奇观震撼世界的敦煌,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做到了变“不可能”为“可能”。自4月10日进驻敦煌机场新建3号候机楼建设现场,到8月25日工程顺利通过行业验收,民航二所旗下的民航成都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真情服务和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在恶劣、复杂的环境下,让“奇迹”成为了现实。

  一项“不可能”的任务

  在敦煌莫高煌机场,自1982年开始启用的1号航站楼,造型如同大漠中的龙门客栈,屹立在鸣沙山16公里外。2002年建设的2号航站楼更具现代气息,近年来运送了大量慕名前来敦煌旅游的民航旅客。而为了迎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举办,自2016年1月1日起开工建设的3号航站楼,则是一个真正充满敦煌特色,并具有先进技术、可承担200万人次年旅客吞吐量的现代化候机楼。

  敦煌机场3号航站楼自开工建设到投入使用,只有短短8个月时间。其中,民航二所负责的民航专业工程项目,则只有4个月的施工时间。这在民航成都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信息技术分公司副总经理汤永胜看来,是一个民航建设中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虽然机场规模不大,但要把一个候机楼的民航专业工程项目做完,一般需要一年多时间。在西北边远地区,工程支撑条件欠佳的情况下,只给4个多月的时间,当时大家都觉得不可能,这是中国民航从来没有过的效率。”汤永胜说,“但是,我们坚定信心的最大支撑就是有一支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队伍,我相信他们有能力完成这个任务。”

  伴随着紧张与压力,民航二所该项目的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4月10日进驻候机楼建设现场,开始了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凭借丰富的机场建设经验,在梳理了详细的问题清单后,项目组仅用了十几天时间,就完成了民航专业工程系统深化设计,于4月28日开始施工。

  在此次工程中,民航二所项目组承担了机场新建及改造航站楼弱电系统、航站楼安检设备系统、登机桥系统及航站楼行李系统的建设工作。其中,弱电系统涵盖航班信息显示系统、时钟系统、安防系统、有线电视系统、广播系统、综合布线系统、机房工程及配电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引导标志系统、无线室内覆盖系统等多个系统。工程复杂程度高,涉及面相对广,在工期紧张的情况下,所有项目负责人承担的压力也随之陡增。

  “敦煌这边六七点钟天就亮了,要到晚上八九点才日落,加班时间长,每天还要去工程部开会,大家的压力都很大,所有人几个月里都一天也没有休息,最终经受住了考验,按时完成了任务。”现场经理刘俊说。

  施工期间,民航二所技术人员都住在一起。敦煌地处戈壁滩,夏天闷热难忍,每天下班后,房间像蒸笼一样,从开空调到房间完全凉下来,可能天就亮了。而在同事们回忆中,刘俊是那个每天早上7时准时喊着“起床了!”叫醒每个员工、一直干劲满满的人。

  50摄氏度的高温“烤”验

  在敦煌机场竣工总结上写着这么一句话:“7月1日,第一批设备在机房上架安装、通电调试;8月1日,在机房中心多系统联合调试……克服现场诸多不利因素,根据敦煌机场特点和现场需求进行多项优化配置。”一句短短的“克服现场诸多不利因素”,背后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恶劣施工环境。

  由于敦煌机场新候机楼1月1日才开始正式开工建设,到4月民航二所项目组进驻现场时,机场土建还没完成。弱电项目对环境要求较高,一般都是在土建完成,机房打扫干净,保洁、安保都到位的情况下才开始施工布线。但在候机楼8月完工的硬前提下,技术人员必须“见缝插针”,只要有空间就开始安装、调试设备。

  7月初,项目组迎来了一次巨大的考验。当时,候机楼机房工程刚刚具备安装条件,需要马上开始进行系统安装和调试工作,但机房内还没有通电,空调也没安装,甚至门外还在进行施工建设。机房封闭的环境内尘土飞扬,加上没有窗户,在最热的时候,室内气温高达50摄氏度!

  为了不落下进度,民航二所的工程师们迎难而上,开始在这样的环境内安装调试设备。由于房间里太热,只能调试一会儿,出来休息一会儿,再进去接着调试。就这样,还是有很多技术人员中暑了。

  “7月是敦煌最热的时候,室外温度达到40摄氏度,室内没有通电,温度更高,我们每天9时开始上班,用备用电源一个接一个地调试机器,中午休息一下,下午继续调,一直到晚上,连续40多天都在赶工。”硬件技术负责人封静告诉记者。

  在已经装修好的机房里,记者看到,在大约2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密密麻麻地摆放着候机楼的数据集成设备,成百上千条数据线规整得整整齐齐,显示屏上有条不紊地显示着整个候机楼的运营情况。难以想象,这样复杂而又精密的仪器安装调试工作,竟然是在高达50摄氏度的高温下完成的。

  “来敦煌的项目技术人员,有的来了一两个月,周围的著名景点鸣沙山、莫高窟都没见过是什么样子,每天的时间都在工程项目上。”封静笑着说,“大家都没心思出去玩,只想着赶紧把设备调试好,不能耽误了整体进度。”

  用专业保证效率质量两不误

  时间紧、任务重,在这种情况下,民航二所的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仍牢牢把确保工程质量放在首位。

  为做好施工质量管理,民航二所项目部加强技术质量控制,开工前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项目质量管理人员就项目各个环节的质量进行汇报和配合,同时对工程进展开展质量管理工作,制订了详细的施工组织设计、各系统专项施工方案和项目进度计划,进行了技术、安全交底,并经监理审批通过后进行施工。

  汤永胜介绍说,为了在最快的时间里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项目部配备了年轻而又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精兵强将,负责项目各个系统的方案制定、需求调研、深化设计等工作环节。项目组加强与设计单位、指挥部、用户部门的协调,负责现场施工的技术指导,同时配备专门质量人员,就所负责的系统的进展进行技术监督和质量检查,确保产品和工程项目满足要求。

  这次项目大量涉及应用软件的开发工作。工程部严格按照公司《软件设计和开发控制程序》以及《技术开发部作业指导书》实施软件开发过程。整个开发过程设置了若干“里程碑”,如需求、分析、设计、实现、测试等,达到每个“里程碑”之前,必须通过技术评审。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严把工程设备、原材料、成品及半成品的进场关和验收关,并严格遵守项目工序。各分部在施工过程中,施工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严格按照图纸要求,以及安装操作规程、作业指导书和技术交底文件,进行安全文明施工;各分项工程完成后,必须首先进行自检,之后报项目部复检,再报监理单位通过后,才能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民航二所在工程建设中的真情服务和专业精神得到了机场建设方的大力认可。在机场扩建工程顺利通过行业验收后,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敦煌机场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赵永华无不感慨地说:“‘超常规不超程序’是甘肃省领导给我们机场建设提出的要求,可以说民航二所做到了这一点。民航二所项目部与指挥部精诚合作,在巨大的压力和艰苦的环境下卡住了时间点,发挥了最强的技术力量支持,很给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诗彧)

 

责任编辑:张薇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