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李霞:桃李不言自成蹊 霞光成绮尽余晖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5-13 14:54: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云帆 报道:李霞,1989年参加工作,现任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雷达导航室主任工程师。工作34年来,她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技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奉献、卓越、创新的空管精神,谱写了一曲绚丽的空管职工奉献之歌。

甘守寂寞 立志成材


1989年,李霞从内蒙古电子学校无线电专业毕业后,分配到二连浩特导航台工作。当她第一次踏进导航台的大门,看到那些从未见过的导航设备,听到那些滴滴哒哒的信号传输声,心里有说不出的兴奋与激动。然而刚上班的工作并不像她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她发现以前学的很多知识在这里都显得那么苍白,满腔的热情像被泼一瓢冷水。但是凭借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她没有退缩,自费购买很多关于通信导航方面的书籍,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她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潜心钻研,对设备的说明书进行系统的学习。DVOR/DME是进口设备,设备说明书是英文版本,她遇到不懂的单词就查字典,把英语单词都翻译成汉语标记在设备的每一个模块旁,不懂的理论就向其他同事请教直到弄懂为止。经过几个月的勤奋努力与刻苦钻研,她很快掌握了设备原理并能熟练的对设备进行操作。2007年,李霞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出色的业务能力被评为二连导航台建台以来的第一位工程师。李霞对自己一直是高标准严要求,在设备维护期间,她越来越觉得自己所学知识的不足,2011年通过自学考试顺利获得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学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她的影响下,二连导航台其他两位人员先后通过工程师资格评审并顺利聘任为工程师,二连导航台成为分局台站中唯一一个全员都是工程师的台站。

踏实细致 不留隐患

有一年冬天的一个凌晨,全向信标设备突发故障,李霞得知消息后,顶着刺骨的寒风,深一脚浅一脚奔向信标台,寒风夹着漫天的雪花吹得脸生疼,但此时的她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尽快到达信标台将故障设备修好。来到机房后,她的鞋里已灌满了冰冷的积雪,经过简单处理,她搓了搓冻僵的双手,马上对故障设备进行了维修。她沉着冷静地按照步骤对设备进行着检查,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和丰富的维修经验,很快便找到了故障部位,换上备件后设备恢复了正常。


多年来,她和台站的其他同事在对台站设施、设备的维护检查过程中发现了许多潜在的安全隐患并积极解决,将所有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从未发生过生产事故,为台站的安全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苦为乐 充实自我

二连导航台院内沙化严重,台内几乎不能生长任何植物。李霞和台里的同事充分利用台里的资源,在业余时间承担起台里的绿化工作。她和同事们把把院子里的沙土都换成了适宜种植用的土壤,植树、种花、种菜、种西瓜,现在的台里是一片生机勃勃、花团锦簇的景色。光阴如梭,在上级与分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以及同事们的创新改造,二连导航台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09年她们告别了使用30多年的低矮平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楼房内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工作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作为导航台中资历最深的大姐,李霞深知年轻人在台站工作是多么的孤独、乏味为了改变这种困扰,她开始带领年轻人一起学习打乒乓球。业余时间把台里的同事聚到一起打球,既锻炼身体又消除了工作中的寂寞,稳定了台站人员思想。小小的乒乓球凝聚了大家的思想,李霞也先后获得呼和浩特机场乒乓球比赛第三名,二连浩特市乒乓球比赛冠军的成绩。


(本文图片均由内蒙古空管分局提供)

常怀一颗感恩心,把责任落到实处。李霞三十四年如一日,默默地坚守在技术保障岗位上,不抱怨工作单调、琐碎和繁重,也不在困难面前犹豫、退缩和停步,为党奉献、忠诚执着。2023年5月,李霞就要退休了,她说自己一定会站好最后一班岗。桃李芬芳沁人心脾,为霞满天放光彩,李霞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自己不平凡的人生篇章。(编辑:张彤 校对:王亚玲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