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中国民航空管团队参加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地区S模式下行参数应用工作组视频会议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4-08 16:02:00

329日到331日,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地区S模式下行参数(英文简称“Mode S DAPs”)应用工作组第四次会议以视频网络会议形式召开。中国民航空管团队提交的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地区S模式机载下行参数实施与运行指导文件3.0版本)顺利通过会议审议这是该指导手册1.0版本自20199月首次发布实施以来,中国民航空管作为指导手册编制任务承担者,第三次圆满完成相关修订任务;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办特意3.0版本中增加了序言,以肯定感谢中国所做的贡献与努力。

中国民航华北空管局副局长谢玉兰与新加坡民航局技术标准和支持司副司长何维新继续共同作为联合主席主持本次会议;空管“S模式指导手册”编写团队与来自亚太18个国家(地区)3个国际组织的99专家共同汇聚“云端”,筑基亚太未来

苔花如米小 为运行留足安全间隔

S模式技术应用,对于防止民航飞行偏离管制指令高度和飞错航路航线,降低运行风险具有积极作用。多年来,中国民航空管S模式技术团队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以空管运行需求为先导,秉承着“乐为,敢为,有为”的担当精神,一面保安全,一面搞创新,双轮驱动,持续在S模式政策理解、下行参数应用、技术标准、运行程序及运行难题等几个方面钻研,不断打造技术团队核心竞争力;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前提下,为区域共同发展蓄积力量。

通过对比分析和处理S模式机载下行数据和空管自动化系统的航迹状态数据,可实现选择高度(SFL)一致性告警、指令中期冲突预警、QNH一致性提示以及航班号不一致/相似航班号告警等功能,从技术层面上增强管制员的空地情景意识,减轻管制员的监控负荷,有效地遏制了偏离管制指令高度等事件的多发态势,发挥了较好的安全辅助告警作用。空管系统以“智慧空管”为理念,已在所属相关27个管制运行现场的空管自动化系统使用SFL数据防止偏离管制指令高度的功能;另外,在16个管制运行现场部署了具备相关功能的安全防护工具,实现了从人工“预防”到科学“预测”的转变,为空管运行留足安全间隔

-咬定青山不放松 瞄准技术难题

2020年,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国充分展现了公共卫生应急保障能力,成为为疫情控制最有效、市场恢复最迅速的航空市场。中国民航空管团队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守正创新,大胆探索,在新技术应用方面也有了深入的研究与进展。一年内,空管S模式技术应用不断开花结果,在S模式应答机代码分配、下行参数信息误码分析、空管自动化系统应用、ADS-B ADD下行数据应用研究、1090MHz电磁频谱监测分析等多个研究方向都有了丰硕成果。

在近日三个天的ICAO APAC网络会议中,中国民航团队也将一年来我国S模式技术应用方面的经验成果与国内外参会代表进行广泛分享,提交并宣讲了《中国S模式询问机代码扩展至SI码的研究》、ADS-B ADD数据纳入DAPs IGD相关建议》S模式实施路线图的修订建议》3个工作文件(WP),及《S模式RA信息误码问题分析》《空管自动化系统中的SFL虚警分析》、首都机场和成都机场1090MHz电磁频谱监测分析实验3个信息文件(IP),在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地区民航发展舞台上持续发出中国声音

一枝花开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中国作为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地区主要成员国,已多次与各成员国分享研究应用经验,多次在此类会议上提交的文件达到总文件数三分之一。自2018年,ICAO APAC S模式工作组第一次会议我国成都召开以来,中国民航空管团队累计分享10个主旨演讲11工作文件15信息文件,涵盖了DAPs数据源、S模式雷达录取策略和分析、S模式雷达运行维护经验、S模式应答机数据链能力统计方法、S模式DAPs数据可用性分析以及在空管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等多个方面。 

一张蓝图绘到底 持续开展指导手册的修订完善工作  

在探索新技术应用的过程中,中国民航空管逐步打造了一敢于做“栽树人”“挖井人”的S模式技术团队。本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地区S模式机载下行参数实施与运行指导文件》(3.0版本)主要涵盖S模式航空器下行参数的定义描述、实施的原则和阶段、系统的完整性与监控、实施的政策支持与工作程序、培训与资质能力认证、DAPs数据应用实例等九大章节,共计69页的内容。我国将继续根据ICAO APAC S模式DAPs工作组的要求,不断开拓进取紧密关注国际上对于S模式监视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做好指导文件后续版本的更新和修订工作,充分发挥S模式技术的作用和效益;并持续在国际舞台上与亚太各国广泛开展技术交流和战略合作、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一代民航空管人,要以更宽阔的视野,深刻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在国际竞争的大格局下,完善自身,开拓创新,攻克难关,融入全球发展浪潮,使我国成为全球空管行业创新版图中日益重要的一块。(中国民航网讯)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