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青岛空管站科技创新促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8-10 14:16:00

雷雨,日保障航班超过6000架次的上海区管中心。

“滴滴滴……”,值班管制员听到了ATC安全防护系统的告警,发现一个航班在绕飞时没有正确执行管制指令,存在潜在冲突。值班管制员马上对该航班重复指令,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不安全事件。

“提高安全水平,不能只靠人盯,更要依靠科技、设备。”这是多位业内专家曾在多个场合表达的观点。这一观点与快速发展的行业形势密不可分。

当空域容量日益饱和时,当随之而来的安全压力与日俱增时,当智慧空管建设逐步推进时,以创新求发展、保安全,成为民航空管系统的共识。而ATC安全防护系统的开发者青岛空管站,成为了其中的佼佼者。

有了它,心里有底

“大家比较熟悉的是目前一些高级车辆的智能交通防护,比如如果司机注意力不集中,偏离车道,压线了,车辆就会及时提醒,甚至自动纠偏”。业内专家表示,很多人都因为这一功能偏爱一些固定品牌。“因为有这个系统在,开车时心里有底”。

这种“心里有底”的感觉正是ATC安全防护系统努力给管制员带来的感觉,并且日益成为诸多系统使用者共同的感受。“心里有底”的建立,靠的是ATC安全防护系统的提前预警和压力分担。

一线运行管制员表示,以前的管制自动化系统虽然有预警功能,但其短期冲突告警功能探测周期过短,预留安全裕度较小,管制员冲突解脱难度较大。而ATC安全防护系统能在指令操作的第一时间发出预警。比如,某次,该系统比自动化系统预警提前65秒发出冲突预警信息,为管制员留出了更充足的处置时间。

业内专家表示,在实际管制过程中,因管制员指令错误或者飞行员执行指令错误造成的飞行冲突偶有发生。而ATC安全防护系统的功能之一就是在管制指令刚刚发出时,或在管制指令执行至设定的探测范围时,判断该指令的正确性,并为管制员提供告警服务。该告警功能在潜在冲突还未形成时,及时提醒管制员更改错误的高度指令;在冲突已经形成时,及时提醒管制员进行冲突解脱,避免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正如车载防护系统能分担司机发现潜在冲突的压力,我们的管制运行,也应该有这样的压力分担。”青岛空管站技术保障部计算机室副主任张荣说。

目前,ATC安全防护系统已经在青岛区域4个扇区、上海区管中心30个席位使用,并在甘肃、新疆空管单位启动建设。

有了它,心里有数

在青岛空管站,同样等级的管制员,值班一小时,拿到的小时费是不一样的,有时甚至低等级的管制员小时费会高于高等级管制员。“值繁忙席位时,小时费会高一点。这样很好,多劳多得。”进近管制室主任王广顺说。

这是青岛空管站名声在外的绩效管理。“通过有效的绩效管理,能让管制员们更有积极性和主动性去繁忙席位值班,也能鼓励大家不断提高管制技能。”青岛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党总支书记平炉说。

支撑青岛空管站绩效管理顺利开展的利器,就是其自主开发的管制负荷系统。这套系统能真实呈现管制员在值班时的负荷情况,为绩效管理提供准确判断依据。

“比如,有时航班量大的扇区并不一定难度大,有时等级高的管制员可能在值简单扇区,这些因素都是我们在绩效管理中要考虑的。这样,我们需要一套系统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

管制负荷系统应运而生。该系统通过引接管制运行的实际数据,量化管制评价的一系列指标,计算管制员个体累计负荷,为管制员个体的评定、能力评估、等级管理、薪金管理、见习管制员培训进度管理等一系列管制工作提供工具。

为了让评估更科学,负荷系统的数据来源选取了实时的空域航班架次分布、通话录音、管制区内的运行条件、席位的人员分布以及天气情况等方面,以管制扇区负荷为基础,结合岗位值班信息、人员资质信息进行管制负荷分配计算,从而计算出单个管制员的个体负荷。

当然,管制负荷系统的功能并不仅限于此,其对现场安全运行管理也有着直接的作用。“系统通过数据实时分析,能评估管制扇区的基本负荷。”青岛空管站气象台支部书记王学智介绍。“一旦扇区负荷过大,我们就可以及时开扇,为现场管制运行提供决策的数据支持”。青岛空管站管制运行部王策说,在使用中非常明显地感觉到该系统为管制一线安全生产组织和管制各项精细化管理工作提供了实时的量化决策依据,使管制工作的管理逐渐由定性向定量的方向发展。

有了它,心里有劲

科技创新支撑科学管理,科学管理又促进科技创新,这是青岛空管站在长期发展中建立的良性循环。

青岛空管站站长赵凯对站内的创新氛围以及管理颇为自豪。他说:“青岛空管站始终把创新作为促进发展的重要原动力,为此,站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创新,推动创新,让真正有创新能力的人工作起来更有劲儿。”

在青岛空管站的技术创新团队里,不仅有站内从保障部门调过来的工作人员,还有从业内外著名公司“挖”过来的人才,因为青岛空管站认为,在创新发展中,必须开阔视野,既要了解行业内部实际需求,又要了解行业外发展趋势,缺一不可。

为了吸引人才,青岛空管站还探索了一系列激励机制。在精神层面,从2011年开始,设立专门的技术创新团队奖、技术创新奖,每年初对上一年优秀团队、项目和个人进行表彰。在“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青岛市劳动模范”等先进评选中,连续有多人获得荣誉称号。在技术职称评定、管理岗位选拔中,也向技术开发人员倾斜。在绩效管理中,通过实施项目管理,实现项目小组的独立运行,加大奖励的力度。“优秀的技术人员工资比我高在站里是很正常的事。”赵凯说。

此外空管站注重人才培养,通过长期合作,与行业内科研单位,如中电28所、沈阳空管科技公司、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建立了联合培养机制,通过选派骨干在对方工作、承担对方项目的方式,锻炼队伍,跟上技术发展的方向。

青岛空管站党委书记刘学祥表示,“科技开发成为青岛空管站重要优势,具备较好的基础,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成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目前,青岛空管站已自主研发技术产品20余项,获国家专利成果5项,软件著作权7项,创新成果除应用于空管站内部外,还广泛推广应用于空管系统、机场和航空公司。(《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芳芳 通讯员刘加华)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