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中国引力”下 沈阳空管技术公司的“大情怀”(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7-18 13:32:00

att_78956_副本.jpg

凌晨01:00,在民航东北空管局沈阳空管技术公司的会议室里,一项工程设计方案的讨论会还在紧张的进行着,技术人员顾不得夜已深,他们心里记挂着的是9000公里外非洲的安哥拉项目。

由民航东北空管局沈阳技术公司承接的安哥拉新机场空管项目已经完成了初步设计,中方技术代表将在项目设计方案通过后前往罗安达,进驻现场开展工作。这是东北空管局沈阳空管技术公司继斯里兰卡汉班托塔国际机场建设项目后,第二次承接的跨国空管工程设计项目。

2015年初,中国政府与非盟共同签署关于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中国将在非洲“2063年愿景”战略框架内,加强与非洲国家在铁路、公路、区域航空及工业化领域的合作。

顶层擎画布局,基层落子深耕。东北空管局空管技术公司凭借其在空管工程设计方面的专业性以及丰富的海外施工经经验,承揽了安哥拉机场空管工程建设项目。

作为“一带一路”项目分包的一个子项目,为民航空管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塑造国际形象、提升品牌价值的成效就不言而喻了,它在为当地航空网络建设输出了经验、技术与服务的同时,所带有国际吸引力也在不断聚集,这何尝不是中国实力、中国能力在基层的展现。

“走出去了,肩上的责任就重了”

说起海外项目的建设,沈阳空管技术公司的员工们不无感慨,从一穷二白的小公司起步,发展到了如今注册资产900万、拥有60项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样本”单位,中间是一途艰辛与奋进。

2002年,空管技术开发公司被民航东北管理局确立为科研基地,成为了技术创新真正意义上的“试验田”。数年的工作实践和科技创新让沈阳空管技术公司认识到,应用科学技术在民航空管设备领域的研发工作大有可为,也明确了自己要走的路:立足于保障民航空管安全,立足于解决最紧要、重大、实际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做为应用而做的研究。

2009年,公司便以其自主研发的空管首套国产内话系统打破了洋设备的垄断,公司凭借这一“拳头产品”声名大噪。之后的这些年,公司的探索从未止步,不仅在国内市场得到了广泛认可,也逐步走出了国门,提升了中国空管科技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我们只是空管系统里最基层的小公司,做的是最基础的探索,我们不能用‘领跑’、‘跨越’、‘国际影响力’这些词来定位自己,但必须用这样的目标要求自己”空管技术公司总负责人说到“以前想的很简单,就是想做好研究,研发出好产品,现在走出去了,肩上的责任就大了,我们的产品在国际上得到应用,代表的就不仅仅是一个产品的好坏,也不只是代表我们一个公司、一个行业,走出国门了,就代表着我们的国家,一丝一毫都不敢马虎。”

与这样的“大情怀”对接着的是他们细致入微的“小日子”。为了过好这样的日子,“精品意识”成为了他们最常挂在嘴边的词。无论是在公司的研发实验室还是在天南海北的施工现场,规范的流程、统一的标准、严格的管理,匠人的心气儿和匠心的沉稳,已经涵养成了这个团队的精神气质。

起步维艰,但市场一旦打开,面对的就是一番施展拳脚的新天地,正是这份“精品意识”雕琢出来的产品,很快得到认可。如今,沈阳空管技术公司研发的产品已广泛应用在中国民航空管、航空公司、机场、军航、武警、科研院校等领域,拥有来自一百多个地区的用户160余家,席位数已达到1000多个。产品远销朝鲜、不丹、孟加拉等国家。并在C919国产大飞机试飞的语音通讯系统中得到了应用,为“国之重器”保驾护航。海外项目的建设更是将公司的发展航向引入了一片新蓝海。

当初不愿在技术上受制于人而开创探索,如今带着技术与情怀走出国门,向世界递上了一张“中国智造”的名片。

致力打造“多核技术引擎”

9年前,当内话系统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空管设备国产化迈出第一步时,当时公司的负责人就客观的表示“国产化不是目标,自主创新,设备国产化,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不是要把所有的国外设备都挤出国门。我们不单纯追求市场占有率,只求提供更稳定的产品、更好的服务,为民航安全生产运行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九年过去,言犹在耳。

这番话在沈阳空管技术公司已经成为了发展理念的一个剪影,不单纯为国产而进行的国产使空管设备“中国造”在世界上赢得了一席之地,不以市场占有率而进行的研发逐步拥有了占有率。如今,市场这池春水就好比良弓,高质量的产品、高品质的服务就像是绷在弦上的箭,箭在弦上,射向的目标是飞行的持续安全、是一个行业的话语权、是民航强国的大战略,这些背后,是我们祖国兼济天下的大国情怀。

“走出去了,是因为我们强大了,但也正是因为走出去了,才看到了自己有太多的不足”这是一个永远对自己不满足的集体。搞科研、闯市场、打破垄断、走出国门……一路上,他们既尝到了甜头、体会到基础研究的价值与重要性,也在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浪潮中舔舐着挑战与压力的苦。这大概是许多搞技术的公司在新时代中负重前行的一个缩影。

重还是得负,路也必须要走。压力面前,沈阳空管技术公司将目光放在了世界上航空发达地区的科技水准上,“对标世界先进水平,为了开眼界,也是为了给自己些压力,再逼自己一把。”近年来,沈阳空管技术公司连续参加了迪拜、北京、马德里国际空管展,在展会上展示推广了公司主要产品——AT-VCS0422内话系统、Delta400民航空管多业务平台以及相关软件系统。参展代表与法国泰雷兹、西班牙英德拉、德国罗德与施瓦茨及挪威祖创等众多国内外知名民航设备供应商就空管自动化技术、VoIP等空管新技术、新产品进行了技术交流,并同多家参展单位达成合作意向,加快推动了公司全球市场拓展进程。

在与世界的对话中,沈阳空管技术公司掌握了行业发展趋势和规律,知道了相关的技术前沿也摸清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站在了世界级的平台上,通过技术与智慧间“输出”“输入”的不断转换,沈阳空管技术公司正在努力将自己打造成“多核”的“技术引擎”,为自主、发展与振兴提供一份动力。

“看见中国人,我们就放心了”

做海外项目听起来光鲜,而实际上则要吃很多苦,远离家乡暂且不说,像斯里兰卡、罗安达这些城市,人口密度大,治安卫生状况都令人堪忧。在斯里兰卡项目建设时,才去没多久便有技术人员因严重的水土不服而就医,我们的技术人员怕耽误工程进度,白天坚持守在现场,当一天的工作都结束了,才肯去医院输上点滴。“去医院就算是休息了”在当时成了一句自我调侃的玩笑话,但这个技术团队的专业、严谨、肯吃苦都看在了斯方人员的眼里。

“这个来自中国的团队了不起,他们对自己的要求比我们想要的还要高”,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双方曾几次因“标准”而争执不下,由于斯方之前对一些先进的配件没有接触过,坚持用他们所熟悉的传统样式,而中方则坚持用最高标准、做精品工程。技术人员耐心的为斯方人员分析讲解,并从国内寄去了样本便于比对,最终斯方接受了中方的方案。

看到了高质量的工程进展,斯里兰卡项目负责人比亚·韦利格在项目建设现场视察时,给这个技术团队深深的鞠了一躬,他赞叹到“感谢你们的坚持,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名副其实的中国标准和中国速度!”

无论是项目施工时的精益求精,还是遇见问题时的积极解决,公司的技术人员除了在当地留下了精品工程,还留下了扎扎实实、至严至谨的好名声。“看见有中国人在,我们放心!”相信这一句质朴的陈述可以抵过千言万语。

说起正在推进的安哥拉工程,前方也并不是一片坦途。安哥拉罗安达国际机场在建设方面对标世界先进机场建设标准,沈阳空管技术公司得到了安方的充分信任,承担安哥拉罗安达机场的空管设计及技术咨询等两项内容。无论是航管、导航、气象、监视、场区等工程的设计,还是空管行业标准及规定、空管设备选型等相关的咨询服务都是技术集约的精细活。设计方案既要符合国际民航相关标准和安方要求,还要比照国际机场设计先进理念精心雕琢。而且,新机场建设工期比较紧张,安方要求于2019年开航,仅从时间角度而言,也是对公司的一个不小挑战。

面对挑战、接受挑战、甚至享受挑战,正是这个集体的初心打磨与成长秘笈。

公司副总冯政民全程参与了公司两次海外项目,说起困难,他说这个集体里没有人怕困难,“能够让自己的劳动与更多的人、更远的地方有关,这让我们觉得自己的付出很有价值。”这大概就是一个公司的气血足、颜色好的关键所在吧。

走进沈阳空管技术开发公司办公楼,大厅墙上有一幅世界版图剪影,上面错落书写着的是公司的服务范围和发展理念。这代表着公司立足东北、放眼世界的自信与追求。多年科研基础的积累、高科技人才的积聚、改革势能的积蓄、民航发展的红利、空管行业的底气,这些新时代下“中国引力”散发出的发展因子,无不让这个小小的公司成为孵化新产品、培育新动力的沃土。一路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成长,就是最好的证明。(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冯滢宁)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