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贵州空管编织三张网 畅通一片天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7-12 11:17:00

为了建设“四强空管”,实现到2050年成为一流空中交通服务提供者的目标,近年来,贵州空管分局启动了“内联外畅”的黔空安全保障计划,坚持系统推进、全局发力、整体统筹的工作思路,编织好三张协同网,让政府、军方、机场和航空公司与空管一起“抱团”发挥作用,打造安全命运共同体,共同守护贵州天路畅通。

构建共融发展网

《贵州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明确:“到2030年,贵州省要实现17个运输机场兼具公用航空功能。全省要形成88个县,县县通通用机场的布局。”未来,贵州民航将形成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比翼齐飞”的格局。

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贵州空管如何快速找准发力点,精准发力,全面满足贵州航空市场需求?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唯有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努力,才能实现共融发展。

为此,贵州空管分局领导班子主动“走出去”,组团对接当地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汇报近年来安全工作和运行保障、服务省内中小机场、软硬件设施设备及基础工程建设、空域优化调整等情况,提出了三期扩建空管工程需要省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赢得了理解与支持。

贵州省相关部门充分肯定了贵州空管分局在航班运行保障以及服务地方发展上所作的突出贡献,表示将在空域优化调整、提升空管保障能力、促进通航产业发展、推动航空产业落地、构建发展支撑体系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

接下来,贵州空管分局还将充分发挥各方作用,紧紧抓住贵州省“县县通通用机场”的发展机遇,促进分局空域资源与通用航空产业的联动发展,打破各种壁垒,促进贵州空管在外延和内涵上真正实现与外部协同共融发展。

完善军民航协同网

在军民航协调机制上,贵州空管分局多次在各类安全会议上表示:“各部门一定要确定主动协调、多方协调、重大任务联合保障的思路,争取更大空域的灵活使用权,增强旅客获得感。”

无论对军航还是民航来说,确保飞行安全都是双方最根本的任务,而防相撞工作又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每年,贵州空管分局都要与当地军航开展“军民航防相撞宣传教育月”活动。

当前,随着贵州民航的快速发展,航班流量的持续增加,加上空军飞行训练任务不断增多,民航与军航空域的矛盾更加突出,防相撞工作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峻。

如何保证贵州空域飞行更加安全顺畅,是军民航双方共同面对的难题。

2018年3月16日,贵州空管分局相关负责人率队赴军方召开军民航防相撞工作协调交流会。双方就空域灵活使用、飞行计划、动态通报、重大任务保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共同制订了空域解决方案。双方还就做好飞行安全保障、强化军民航沟通联络、加强飞行区流动监控和管理、有效防止跑道入侵事件发生等达成了共识。

在军民航的共同努力下,贵阳机场航线由2013年的116条增至2017年的195条,增长了68.1%。自2013年至今,分局完善军民航工作协议120多项,新增航线11条,调整航线3条;成功实施了广兰大通道、黔桂航路航线调整等空域调整方案;分局区域管制扇区由2个增加到6个,进近管制扇区由1个增加到3个,优化和调整了包括贵阳龙洞堡机场在内的8个机场的进离场飞行程序,惠及包括贵州省贵阳、毕节、安顺、铜仁、凯里、黎平、荔波、兴义、安顺等机场在内的共计32个机场。

尽管军民航双方在运行方式、飞行任务等方面有着很大的不同,相互之间还有航线和空域重叠,但双方都积极落实国家的方针政策,积极沟通,积极协调,完善军民航协同网,畅通贵州一片天。

建立航班正常联合保障网

对于乘机出行的旅客来说,航班正常是他们关注的重点。对于空管、机场和航空公司来说,保障航班安全、准时是他们共同追求的目标。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贵州空管分局共保障各类飞行93.8万架次,同比增长14%。其中,区域、进近、本场保障同比分别增长14.4%,11.3%、15.3%,日高峰分别达到1741架次、638架次、492架次,再创历史新高。2013年~2017年,贵州全省旅客吞吐量由1125.5万人次增加到了2457.7万人次,增长了118.4%,年均增长22.3%,

在数字背后,是贵州空管分局落实民航局要求、坚守真情服务底线的辛勤付出。2017年,分局成立了保障航班正常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和保障航班正常协调小组。

为了深入查找影响航班正常的真正原因,2017年3月,贵州空管分局运行管理中心和管制运行部安排专人对航班运行数据进行现场人工记录、电话询问等,采集延误航班的关键时间节点数据,还原航班运行真实情况,并进行分析和研讨,找到了航班放行率较低的真正原因,制订了可靠、有效的方案,减少了航班延误的发生。

保障航班正常,需要空管、机场保障单位和各驻场航空公司协同联动。2017年5月,贵州空管分局与机场、南航对如何提高贵阳机场航班正常率共同进行了研究,并成立贵阳机场航班正常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在打造快速过站试点机位、建立“临界航班”保障机制、提高始发航班正常率、加强航班信息共享、优化机务保障资源等六个方面进行研究,制定联动保障措施,努力提高贵阳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

在空管、机场和航空公司多方协同、共同决策下,今年,贵阳机场航班运行效率明显提高。2018年春节期间,贵阳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达到了90.7%。

网无尽头,路无止境。从顶层设计到全面落实,贵州空管正稳步走出协同发展之路。未来,贵州空管将牢牢抓住空管系统深化改革、贵州民航快速发展、贵阳机场三期扩建等难得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地理优势、环境优势,增强旅客获得感、幸福感。(《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黄显英)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