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东北空管局优化无线电运行环境工作回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3-22 10:08:00

如果说无线电通信是连接地空的动脉,那么排查、整治无线电干扰的技术团队便是这重要“血管”中的“清道夫”。多年来,东北空管局设备运行监控中心摸索沉淀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在无线电干扰管理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助力航空安全与真情服务发挥着突出作用。

明难点,科学研判 精准管控

整治无线电运行环境,难就难在“敌暗我明”,干扰范围广、不定时、无规律。东北空管局迎难而上,从无规律中找规律,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电磁环境监测工作,全面掌握无线电运行环境。

设备运行监控中心自2013年以来,利用5年的时间,完成全区VHF遥控台、导航台、雷达站共计50多个台站的电磁环境监测工作,行程近2万公里,监测民航专用频率300多个,地方广播频率100多个。编制无线电电磁环境监测汇编六册,为分析设备运行状态及周边电磁环境情况提供科学依据。

干扰排查工作千头万绪,在实际工作中既要有全面铺开的广度,更要有抓关键的精度与力度。设备运行监控中心经过长期的摸索,抓住了工作中的几个关键周期环节与重要时期,针对其不同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一是干扰疑似期,与地方无委之间建立干扰排查快速反应机制,减少干扰申诉环节,提高排查效率;二是干扰观察期,这一期间有的干扰是瞬间发生的,有的是断续发生的,要进行观察,在没有摸清规律前,不能急于下结论,能够迅速确认干扰的立即进行通报;三是干扰排查期,在收集整理信息,摸索一些规律后,为地方无委排查方案提供有价值的干扰信息,在排查行动时协调相关部门共同配合排查;四是干扰闭环期,干扰消失后,由管制部门确定已不影响使用后,及时申报无委和相关部门。完整精确的周期管控与阶段推进为干扰整治工作提供了明晰的步骤参考。

立重点, 狠抓“三基” 能力深耕

设备运行监控中心紧密围绕冯正霖局长“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指示要求,以“三严”为手段,增强基层建设,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岗位基本功。坚持内外兼修,全面提高保障能力

无线电干扰源繁多复杂,相应的预防、排查、整治手段也需持续跟进,业务水平建设没有休止符,保障能力的提升也永远在路上。东北空管局设备运行监控中心向内积极挖掘自身潜能,向外努力拓宽业务外延,多点发力、内外兼修,确保了全员业务水平的综合提升。

对内,积极组织参与各级业务培训、利用设备巡检开展业务交流和培训、定期开展业务学习与集中培训、组织故障案例分析,提升岗位处理问题的能力、规范日报月报编写,提高数据统计分析质量与设备运行监控质量。对外建立了“系统—行业—社会”三层联动交流机制:系统内,加强兄弟单位之间的交流,邀请西南空管局、西北空管局无线电监测专家来沈进行业务交流,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行业内,主动与地方无委、当地监管局保持联系,建立快速排查反应联动机制,互设专人联系干扰事宜,主动协调配合省无委排查工作,定期进行互访,共同探索研究民航无线电干扰的预防、监测、和整治方法。社会上,注重与相关高新科技行业建立联系,了解无线电监测领域的新设备、新知识和新技术,保证业务知识储备的随时更新。

与此同时,设备运行监控中心多次开展干扰排查实战演练,并将实战演练收获的经验加以总结沉淀,并与外区各类案例的经验教训相结合,建立案例分析制度,通过统计汇总,建立无线电频率使用档案,形成资料汇编,摸索干扰规律,积累干扰排查的成功经验。

抓痛点,反复打磨 淬火提升

铸出经验的,除了汗水泪水,还有一程程摸爬滚打的探索路。东北空管局无线电环境治理工作的经验就是在这条路上摔打出来的。

沈阳区管中心正式运行,多个地空通信频繁受到黑广播干扰,严重影响管制部门正常指挥。设备运行监控中心迅速启动无线电干扰快速反应联动机制,联手地方无委开展查处黑广播干扰专项活动。黑广播团伙十分狡猾,昼伏夜出,这场“拉锯战”一打就是5个月,成功查处影响管制指挥的黑广播电台十余个,无线电波道中终于又恢复了以往的顺畅有序。中央电视台为此制作了专题节目,设备运行监控中心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CCTV13新闻频道“朝闻天下”和“东方时空”栏目分别播出。

空域优化整合与大运行模式的不断推进对无线电干扰处置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东北空管局设备运行监控中心及时提出了跨区联动的新理念,协同处置的新思路。面对跨区无线电干扰事件日趋频发的现状,不等不靠,不畏困难,勇挑重担,在民航空管系统中率先启动跨区干扰处置机制。从制度上规范,从机制上理顺,解决了区内和区外跨区域干扰的棘手问题。设备运行监控中心曾联手华东空管局及地方无委成功查处影响大连区域频率在山东省烟台境内长达70天的干扰,排查工作协调了民航局空管局技术中心、华东空管局、青岛空管站、烟台蓬莱机场、媒体、烟台无委等六家单位和部门,难度之大,涉及单位之多,是监控中心成立以来极为少见的。此次华东空管局与东北空管局协同作战,体现了空管一体化的优势,是跨管制区、跨省(市)行政区干扰排查的一次重大成功经验,是民航与地方通力合作的创新。也是东北空管局发挥一体化优势,谋跨越式发展的新举措。

这样成功处置无线电干扰的例子不胜枚举,一次次“堵心”的干扰出现,一次次“真心”的日夜奔赴,一次次“全心”的总结提炼,最终换得波道里“舒心”的顺畅通话与“安心”的万里云天。(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冯滢宁、李常玮)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