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空管榜样:珠海进近管制中心薛建华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0-20 15:03:00

守护珠三角的天空

——记珠海进近管制中心薛建华

数十年的日夜守护、数百万架次航班的安全飞行、数千万旅客的顺利抵达仿佛一颗颗闪耀的星,装点着一名普通管制员17年的青春路。他就是珠海进近管制中心管制运行部副主任薛建华。自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薛建华脚踏实地、认真负责,从一线管制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管制教员和基层管理者,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管制岗位。

在刚入职的时候,薛建华是管制席上出了名的 “大嗓门”。在指挥飞机时,他总是中气十足,对着话筒发出指令。这样的高分贝,喊出的是发自内心的自信。

大多数管制员都曾遇到过特情。虽然特情演练他们经常通过模拟机进行,但是当真正的特情来临时,当旅客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受到威胁时,高度紧张状态下的瞬时决断对每一名管制员来说都是一次挑战。2006年4月的一天,在珠海进近空域进离港繁忙时段,一架航班突然从相邻管制区偏航进入了珠海进近空域,与空域内航空器发生了明显飞行冲突。薛建华第一时间发现了这一情况。他临危不乱、镇定自若,以短短几个指令成功地将危险化解。由于处置及时、果断、完整,薛建华受到了中南空管局的通报嘉奖。这也成为珠海进近每年学员岗前安全教育的经典案例。

严谨的工作作风、扎实的业务能力让薛建华在2007年顺利走上了管制教员的岗位。在带教过程中,他意识到传承对于行业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教员,不仅要传承技能,更要传承安全意识,传承职业精神。为此,薛建华总是严格要求学员,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他们。 “放单之路虽然艰辛,但是管制员人生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我们的学员能不能胜任管制工作,关系到空管的未来。”薛建华这样说。

因工作出色,薛建华连续5年在中南空管局培训中心培训学员。此外,他还利用休息时间对珠海进近区域的指挥特点进行了总结,重新编制了符合珠海进近实际情况的特情处置检查单,为现场特情处置提供了参考。如今,薛建华带出来的学员有的成为了教员、管制检查员,有的走上了基层领导岗位。他同样要求自己的学员注重对年轻管制员的培养。

带着从工作中获得的持续不断的积累的,薛建华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工作中。2015年,珠海终端区日均飞行流量已达1173架次,深圳机场日均流量达836架次。深圳机场能否继续发展取决于能否解决好空域的调整问题。但珠三角空域情况复杂,深圳机场南侧空域不足20千米,无法满足独立运行需求。在空域情况没有得到明显改变的情况下,薛建华本着“小步推进、稳妥实施”的原则,带领技术骨干积极参与深圳机场目视进近和向北独立离场的研究工作,并在中南管理局组织的宣传贯彻会上就相关情况向航空公司进行了介绍。11月,深圳机场向北独立离场试验运行顺利实施,同时出港航班小时流量增长了近15%,实现了安全与效率的双赢。

从单扇区到多扇区运行,从单跑道到多跑道运行,从飞行量300架次到1200架次,从单一的管制指挥到空域管理、流量管理,这17年来,薛建华亲历了珠海空管事业的每一次进步。谈及自己一路走来的感想,薛建华说: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我是从一线成长起来的,我做的这些工作就是为了更好地为一线管制员服务,维护空中秩序,护航每一位旅客安全落地。希望我的行动能带动身边的人,大家共同守护珠三角上方的这片天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何曜东)

相关链接:

空管榜样:三亚空管站石岩松 

空管榜样:华北空管局范焱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王军 

空管榜样:西南空管局曾竹嘉 

空管榜样:西北空管局宁夏空管分局潘国兵 

空管榜样:华东空管局郦云平 

空管榜样:新疆空管局周茜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方纯纯 

空管榜样:民航局空管局技术中心齐鸣 

空管榜样:华北空管局金山 

空管榜样:深圳空管站艾国胜 

空管榜样:新疆空管局管制中心陈璐 

空管榜样:西北空管局蔡国盛 

空管榜样:厦门空管站赖晓东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郭继峰 

空管榜样:华北空管局潘云飞 

空管榜样:西南空管局林杰 

空管榜样:民航局空管局郭华 

空管榜样:西北空管局后勤中心聂晓军 

空管榜样:呼伦贝尔空管站马凤莲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王伟 

空管榜样:新疆空管局张雪鹏 

空管榜样:江苏空管分局柳靖 

空管榜样:中南空管局罗秦 

空管榜样:重庆空管分局宫昕昱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