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空管榜样:西南空管局曾竹嘉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0-20 15:03:00

一棵开花的树

——记西南空管局曾竹嘉

生命之树,或绿叶红花,或累结果实,终以悦人、惠人为佳境。看起来腼腆的西南空管局航空情报员曾竹嘉,便是怀着这样一颗乐观奉献的心,在20年的工作中写下了无悔篇章。

从21岁到32岁,她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西藏民航。1997年,从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的曾竹嘉被分配到了民航西藏区局通导处工作。那时西藏往来其他城市的航班量开始增加,但航行情报服务依然是一片空白。从事了两年通导工作之后,曾竹嘉临危受命,在高寒缺氧的拉萨机场,独自一人负责西藏区局的航空情报工作。面对大量的业务空白和落后的设施设备,她从零开始,边学边干。

有一次,曾竹嘉发现拉萨机场ILS导航系统发射的识别信号“IAS”与民航局公布的拉萨机场航行资料中ILS识别信号“ISS”不一致,便急忙与通信导航部门协商,及时改正错误,消除了这一安全隐患。2004年,她全力配合民航局情报部门完成了拉萨机场09号跑道目视进近程序和27号跑道目视离场程序的优化设计工作,为航班在拉萨机场的安全运行作出了贡献。

作为西藏民航的第一位航空情报员,她一字一句手工编发航行通告,逐条核实海量航空情报信息,逐个走访原始资料提供单位,补充健全了拉萨机场50公里应急救援网络图等航行资料。其间,曾竹嘉还积极帮助藏族同事学习航空情报业务,组织开展情报业务培训,及时准确地发布航行通告,从未出现过差错。从无到有,从一到多,曾竹嘉带出了西藏民航第一批航空情报队伍。

2008年,曾竹嘉来到西南空管局飞行服务中心。她给自己的定位是“新来的老员工”。初来乍到,她就连续加班,很快熟悉了地区空管局的高标准。2012年,她被聘为民航局空管局航空情报检查员,并通过竞聘成为飞服中心培训主管。为解决“用什么培训”的问题,曾竹嘉参与到飞服中心CNMS/AIMS模拟培训系统的研发工作中,利用数据库数据,模拟进行报文拍发、场景处置、应急处置等实操练习。她每天早到晚归,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在CNMS数据库内梳理出了1000多条错误的航行通告,扫描了3000多份双流机场航空情报原始资料通知单,终于成都编写完成了一套培训教材,大大提高了岗位实操培训效果。

曾竹嘉做事思路宽、点子多。自2015年开始,她带领同事们开设了“西南飞服讲堂”,通过空中视频教室为西南空管局各单位以及双流机场、西藏航空等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了6期培训,创西南空管局多项“第一”,受到了当地干部职工的广泛好评。

曾竹嘉拥有一个和美的家庭。她与丈夫在援藏时相识,结婚近20年来,始终做彼此坚实的后盾。这种爱延伸到社会,就成为一种大爱。当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曾竹嘉第一时间与同事们投入到抗震救灾的战斗中,连续值守30多个小时,才肯换岗休息。曾竹嘉还热心公益事业。有一次,她在帮女儿整理课外书时受到启发。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向亲朋好友、同学同事发出倡议,为贫困地区的小学生捐赠图书,并命名为“萤火虫行动”,寓意“虽是小小的光亮,但能指引方向”。2015年国庆节,他们将募集到的价值约1万元、共千余本图书送到了四川省叙永县麻城苗族自治乡柏香小学。“让我最不能忘怀的,是一个小女孩看到有一本《小王子》时发出的欢呼。能让孩子们感到有人关心着他们,这就是我们的初衷。”

曾竹嘉是一棵开花的树,她有新鲜嫩绿的叶子,也结出了香甜四溢的果实。(《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宏建、孙开杰)

相关链接:

空管榜样:三亚空管站石岩松 

空管榜样:华北空管局范焱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王军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