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空管榜样:西北空管局宁夏空管分局潘国兵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0-20 15:03:00

力挽狂澜的“定心丸”

——记西北空管局宁夏空管分局潘国兵

潘国兵,小平头,中等身材,说话不快不慢,走路不急不缓,给人一种沉稳踏实的感觉。工作14年来,他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全部投入到热爱的空管事业中,用西北汉子的担当与质朴,诠释着空管人的责任和荣誉。

管制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小小话筒牵系着航空旅客的生命安全。在工作中,潘国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为民航运行提供最无忧的空管保障服务。2008年2月29日,潘国兵像往常一样在塔台带班执守。突然,他发现一架准备落地的飞机对准的不是跑道,而是正在建设中的平行滑行道。情况十分危急,容不得多想,职责与本能驱使他健步上前,一把抢过当班管制员话筒对机组快速发出指令:“你对准的是滑行道,不是跑道,立即复飞!”已然嘶哑但坚定的声音回响在波道里。最终,该飞机在距离滑行道钢丝围网最近只有300米的危急时刻,及时复飞拉升,安全离地。

时间只是短短的几秒,对潘国兵来说却像历经生死一般惊心动魄。正在建设中的平行滑行道不足千米,不能满足飞机落地滑跑距离需要,钢丝围网外是深深的断面,下面全是石头。也就是说,潘国兵在发现问题后,哪怕犹豫一秒,都可能是一场机毁人亡的惨烈事故。

在回忆当时的情景时,潘国兵说:“指挥的时候没有感觉,都是本能行事,但事后发现全身都是冷汗,背心全湿了,腿一直抖。我在沙发上平静了十来分钟才好一点。”这种特情出现后的力挽狂澜在潘国兵的职业生涯中出现过不止一次。而每一次面对特情时,他都能用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娴熟的管制指挥,化险为夷,守护安全。

渐渐地,潘国兵成了管制一线的“定心丸”。不管多么复杂的情况,只要有他在,大家就有了主心骨。2014年8月30日,一个外籍军机编队因发动机故障紧急备降宁夏河东机场。从接到通知到制订保障方案再到处置,仅有不到5分钟的时间。时任管制运行部负责人的潘国兵,坐镇指挥,及时调整管制方案,顺利完成了此次特情保障任务。此次是军航备降民航机场,且为运输机与战斗机混合编队模式飞行备降,在全国尚属首例。而程序管制手段、非母语指挥等特殊情况使得此次事件的安全保障更加难能可贵。

熟悉潘国兵的人都知道,他有这样一个本子:每次传达重要精神,本子上一定会提前摘录出要点;每次部署重要工作,本子上一定提前谋划好方案,何时做、谁来做、怎么做。时光流逝,这些本子成为管制运行部的“大事记”和“百科全书”。自工作以来,因为害怕感冒药里的嗜睡成分影响管制指挥精力,潘国兵练就了“无药自愈”的本领。他钻研工作,利用业余时间攻读了宁夏大学MBA硕士学位,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了6篇专业论文。他不计得失,连续值班好几天不回家,只为在机场不停航施工期间空管保障万无一失……他的“本本主义、自愈技能”,逐渐成为一种风气,在管制运行部内悄然传播着,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人。

责任在心,担当在行,心行合一。潘国兵用自己的匠心刻画出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物画像,让身边的人能够时刻正己照人,不断前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渊)

相关链接:

空管榜样:三亚空管站石岩松 

空管榜样:华北空管局范焱 

空管榜样:东北空管局王军 

空管榜样:西南空管局曾竹嘉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