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我国新一代空中交通管理体系建设取得阶段化成果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9-12 15:18:00

订票前看看所选航班的正常率,在出行时用机场雷达看天气、用软件看飞机实时位置……随着中国民航的发展,旅客能共享的航班信息越来越多,出行体验越来越好。这一切的智慧发展,都离不开先进的民航数据通信技术,离不开中国新一代空中交通管理体系核心项目——数字空管集成系统——的建设和发展。

经过14年的持续推进,在实现了航班信息与航管雷达自动化系统、电子进程单关联,空中交通管理信息数字化集成处理和应用的基础上,我国数字空管集成系统建设再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国大中型机场实现了数字化自动航站情报服务和数字化放行服务,99座以上航空器适用率超过了97%;顺利实现管制员与飞行员的“数字化通话”,大大提高了航班运行和指挥效率。伴随着“数字空管”的跨越发展,中国民航的运行效率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发展需求有望得到进一步满足,而社会公众也将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便利信息服务。

“黑科技”大幅提高航班运行效率

根据我国民航发展“十三五”规划,我国民航将加快推进构建以先进的航空通信、航空导航和航空监视为核心技术的新一代空中交通管理系统。航空导航和航空监视技术的基础之一就是数据链通信技术。目前,在国际民航界,数据链通信技术应用最为成熟的就是数字空管集成系统,包括数字化放行和数字化自动航站情报服务系统。随着我国数字空管集成系统建设的推进,这两项“黑科技”在服务民航运行中渐显神威。

据介绍,数字化放行系统是指管制员和飞行员通过地空数据链,用数字化方式交换起飞和飞行过程中所需要的信息;数字化自动航站情报服务系统是飞行员通过地空数据链,用数字化方式获取起降所需的有关气象和跑道等信息。“两项系统将极大地提高民航运行效率,有助于释放更大发展空间。尤其是对于繁忙机场而言,意义十分重大,有助于满足中国民航发展需求。”民航局空管局副局长马兵表示。

据介绍,以往,飞行员和管制员要通过打电话等人工语音方式进行沟通。而随着数字化放行系统和数字化自动航站情报服务系统的建设,通过数据链通信技术,飞行员和管制员的放行工作和情报服务由人工语音处理转为数字化处理。统计数据显示,使用传统语音方式放行一架航班平均需要100秒,而使用数字化放行系统平均只需要60秒,每架次航班节省时间40%。“40%的时间节约对于日均起降1000架次以上航班的繁忙机场而言,尤为可贵”。

此外,数字化放行系统能大幅减少管制员和飞行员的通话量,避免放行频率拥塞,使管制员在放行阶段实现“静默”指挥,消除了人为通话错误,提高了放行服务的安全性、可靠性。

而数字化自动航站情报服务系统对于提高民航运行效率的作用更加明显。以北京首都机场为例,通过传统方式语音播报中英文报文平均时间为4分25秒,而数字化自动航站情报服务系统提供的服务平均数据获取时间小于10秒。此外,该系统还消除了语音播报的地域限制,可在全球范围提供信息服务。

“两项系统启用后,运行效率更高了,使用起来很方便。”海南航空飞行专家营灯表示。

推进速度快覆盖范围广

作为民航运行的神经中枢,我国民航空管系统在中国民航快速发展的征程中,主动作为,持续推进数字空管建设,在国际民航界也走在了前列。

2003年8月,亚太地区航行规划和实施小组第14次会议决定,将数据链飞行情报服务的应用作为在亚太地区实施新航行系统的关键性优先项目之一,重点包括数字化放行和数字化自动航站情报服务。2005年,民航局空管局开展了技术规范制定和项目申报工作,并于2007年在全国流量排名前15位的空管单位启动了第一期数字空管工程项目,由民航数据通信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建设。首批涉及奥运保障工作的5个空管单位于2008年8月1日启用了数字空管服务。截至2010年底,15个空管单位的数字空管系统全部投入运行。

2015年,民航局空管局启动了第二期数字空管工程项目,由民航数据通信有限责任公司继续对民航空管系统29个空管单位进行数字空管系统建设,并于今年6月全部完成。至此,中国民航空管系统44个直属单位全部具备数字化放行系统和数字化自动航站情报服务系统。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共187个机场空管单位提供数字化放行服务服务,365个机场空管单位提供数字化自动航站情报服务,中国民航分别占比23.5%和12.05%。可以说,中国民航空管的数字化建设推进速度快,覆盖范围广。

数字化将成为“主流”

虽然数字空管集成系统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马兵表示,提高空管服务水平没有终点,始终在路上。未来,民航空管系统将进一步推进数字化空管系统的建设步伐,提高空中交通管理数字化技术水平,确保民航运行更精准、更安全。

民航空管系统召开了专门的数字空管系统推介会,了解和搜集航空用户的使用意见。其中,南航飞行员朱文学和春秋航空飞行员吴峰均在会上建议,现有数字空管系统需要优化信息复诵方面的规范。深航代表李嵘则希望解决信息实时更新以及数据链信号覆盖盲区的问题。海航飞行专家营灯提出,希望进一步丰富数字通播内容,增加附加信息。在听取了相关用户的建议后,马兵表示,希望通过民航空管系统和各航企的共同努力,推出更加贴近用户实际需求的服务。

据介绍,未来,民航空管系统将持续推进基于数据链通信技术的飞行安全全阶段数字化管制服务技术,逐步向覆盖飞行全阶段陆地密集航路的全面四维航迹运行(TBO)过渡。最终,基于数据链通信技术的飞行全阶段数字化管制服务将取代现有管制语音通信,成为管制运行的主要方式。同时,未来基于更加先进的数字空管技术,将实现地面对飞机运行的全程实时监视,克服传统雷达监视手段覆盖范围有限的弊端,进一步提高民航安全水平和运行品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芳芳 通讯员王青松)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