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甘肃空管开展"民用航空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8-17 10:00: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客慧、王书琪 报道:今年以来,甘肃空管分局认真贯彻落实“民用航空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年”,把提高气象服务对兰州地区民航运行安全、正常、高效、优质服务的促进作用,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不断提升气象服务能力、强化安全保障水平,为确保民航飞行安全提供了准确、可靠地气象信息服务。

多措并举提高气象信息获取能力

气象服务保障的前提是尽可能获得充足的气象信息资料。为此,分局气象台联合兰州大学引进机场新区风塔资料,其中利用数值模式WRF模拟中川机场低空风场的项目已获批西北空管局科技项目,并将于9月份开始项目的实施。

目前,分局气象台在气象信息预测工作中已增添测风激光雷达、边界层风廓线雷达、全固态X波段天气雷达等探测手段,全方位、多角度的探测手段丰富了气象数据信息来源,提高了预报精准度。甘肃空管分局通过参与分局风切变基地的建设与试验研究,实现了本场双雷达探测的互补,数据的对比,为暑运期间复杂的天气提供强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分局气象台充分利用葵花8卫星高时空分辨率的优势,由管制气象服务席位每天向区域带班主任席位提供2张带有标注的葵花8云图,用于区域天气讲解服务,为管制部门提供了更好的气象服务。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隐患

在实际工作中,分局气象台深入领会“安全隐患零容忍”的内涵,先后两次召开气象台危险源识别会,以问题和结果为导向,对气象台的危险源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和分析,四项危险源关闭、十项危险源的部分内容进行了修改,两项科室级危险源加入气象台级危险源,及时排查清楚了潜在隐患。

针对中川机场气象自动观测系统外场设备供电和传输不正常,发布了一期《关于兰州中川机场气象自动观测系统光纤传输 》安全风险通告,同时,气象台还针对西南空管局2016年11月19日修正海平面气压错报4百帕的风险通告进行专题讨论学习,对观测室现有的工作程序中气压值对比流程进行补充和完善,切实做到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举一反三,坚决防止出现类似的工作失误。

深入开展复盘交流和天气讲解

2017年,甘肃空管分局气象预报工作引入复杂天气的案例复盘机制,提高值班人员应对复杂天气能力。分别于2017年4月和5月针对降雪、沙暴、风切变以及颠簸过程,开展了复杂天气复盘,分局塔台、中川机场现场指挥人员参加复盘并从客户的角度对气象服务提出指导。对本场天气过程的发生发展以及掌握的对航班影响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通过与用户单位的交流,深入了解在复杂天气下,用户部门关注的要素情况、时效情况,有力地提升预报服务品质。

6月20日,分局预报室开展了天气讲解竞赛活动,所有预报员都准确预报出了6月20日和6月21日的雷暴天气,同时提高了天气讲解服务能力,更重要的是为暑运保障服务提供有力支持。

精准预报观测提供精细服务

精准预报观测是准确气象服务的基础。今年以来,分局气象台观测室始终把精准观测预报作为工作的重点,多次组织观测室全体成员开展了“中川机场雷暴天气特点及分析”的专题学习,强调了在强对流天气下的观测服务工作,并对本场出现过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让大家都做好了迎接复杂天气的准备。4月16日下午,兰州中川机场迎来了2017年的第一场雷暴。在此次雷雨天气过程中,雷暴时间较短,天气变化剧烈,值班观测员主副班密切配合,沉着应对,严密监视天气的发展演变,准确掌握雷暴的移动风向,及时通报并发布本场天气报告,同时按规定组织集体观测。在此期间,对外发布3份机场特殊天气报告,信息通报30余次。6月5日到7日连续三天本场经历了不同强度的雷雨天气过程。三天雷雨过程预报员全都提前一天准确预报,并能积极做好值班期间雷雨过程的各项对外服务工作,确保了复杂天气过程中的飞行安全。7月10日,受高空冷空气及底层切变影响,本场出现弱雷雨、大风、风切变等天气。期间两架航班遭遇风切变,预报员均提前准确预报,及时对外发布风切变警报、机场警报、短信预警。此次天气过程,气象台预报室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了重要天气预报的精度与准确率。

全力以赴共铸暑运安全

分局气象台把暑运保障作为一场攻坚战,提早谋划、提前动员、全力以赴开展暑运安全。6月5日气象台召开暑运保障准备会,对暑运保障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气象台预报室提前在区域管制室设置预报服务岗,并于2017年6月27日起正式开始暑运期间的航空气象保障服务。6月22日观测室组织一次强雷雨天气过程的案例分析,总结了此次雷雨天气过程的保障难点及注意事项,梳理了在不同阶段的观测服务工作总结经验,为“暑运”保障做好准备。设备科室组织实施设备保障的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对雷达、自观系统、卫星接收系统、数据库系统等设备进行检查,对机房温度及用电安全进行风险排查,确保各类空管设备在高温、高负荷条件下处于良好运行状态。进入暑运以来,气象台根据西北地区进入雷雨季,雷雨、大风、风切变等特殊天气频发的气象特点,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管制部门、航空公司和机场等运行保障部门提供了细致周密的气象服务,为民航飞行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民用航空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年”对于甘肃空管分局来说,既是挑战,又是契机。扎实开展该项工作,将倒逼甘肃空管分局气象服务工作重新审视服务流程、服务能力,经历痛苦的“自我批判”;与此同时,不断更新和改善的服务流程,提升了气象服务的精准度,更凸显了航空气象工作的职业价值。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