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记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室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5-19 14:02:00

全国级青年文明号

在民航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室管制员面前的雷达屏幕上,成百上千的飞机化作一个个小点。这些小点是首都机场三大航站楼候机旅客们的“心中所盼”。所有进入北京空域600-6000米高度起飞和降落过程中的飞机都在这些终端管制员的掌控中。

国门空管不容有失

随着民航事业突发猛进的发展,首都机场,这个“亚洲第一忙、世界第二忙”的机场也愈发繁忙。据统计,2017年1月20日,这里起落的飞机已突破1900架次,比平时多出200架次。

就如同地面交织的车流一样,需要有“空中交警”来指挥才能确保安全。北京大约1.73万平方公里的管制空域中,有14个航路出入口,哪架飞机在什么高度、哪架飞机走哪条路线,都需要他们指挥,才能保证飞机之间互不干扰。在塔台、终端和区调三个管制岗位中,终端管制的难度是业内公认的。直到现在,很多单位的终端管制室依然没有女管制员。而作为国门空管的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室,在航班量密集、各种空中限制区、其他空域用户占用等多种压力下,指挥难度系数直线上升。

然而保障飞行安全和顺畅,是国家赋予空管人的神圣使命。终端管制室创造了自成立以来至今无一起管制原因造成的安全差错的骄人成绩。

忠诚敬业守卫安全

“航班要根据我们发布的指令起飞、降落,对管制员来说,指令关乎生命。”终端管制室副主任周勇说。

终端管制室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总体方针,扎实做好终端管制室安全运行保障工作。作为空管运行的首要保障单位,终端管制室始终将安全放在首位,通过与所属各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安全生产目标并层层落实。

安全的成绩离不开精湛的管制技能,而管制技能离不开严格的培养。

经过4年的在校学习,新毕业的管制员来到终端管制室还要经过一年多的理论学习、模拟机实习、跟班见习和放单考试合格后才能独立上岗。放单后的管制员定期还要进行复训、考核。对此,每名终端管制员都有详细的培训记录。此外,他们以比赛促进培训,以比赛推动学习,组织开展“终端管制员雷雨技能大赛”,有力地促进了管制员整体技能水平的提高。

终端管制员白剑被选为本局工作达人

无私奉献真情服务

航班正常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为了提高航班正常性,终端管制室在全国首推多跑道目视进近。此举能有效缩短飞机之间的间隔,提高航班起降效率,同时也能减轻管制员的压力,让管制员集中精力做好监控,确保运行安全。

终端管制室优化各班组人员搭配和工作时间,保障管制员在席位上有充沛的精力,从而加速空中流量。对于首都机场航班流量大的时段,终端管制室主动做好需求预测,减少航班拥堵等非正常情况发生概率。

终端管制室年青管制员多,外地管制员多。对于他们来说,回家过年是个奢望。工作以来没回家过年的终端管制员比比皆是,但让旅客回家过个好年是很多终端管制员坚守岗位的职业信仰。

当被问到不能回家过年会不会很失望时,终端管制室年青的管制员刘源说:“作为一名管制员,如果有这种情绪‘很不专业’。”

随着民航客运量持续增长,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室始终适应时代的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的水平,践行华北空管的承诺--让每一架航班,每一名旅客,进入华北天空,安全顺畅伴您始终!(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周越)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