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青海空管人的梦想:保障飞行的“千里眼”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3-20 15:47:00

高原的初春,天地一片苍茫。一场大雪之后,气温降到了零下十几度,一切都笼罩在白蒙蒙的银色之中。然而,在距西宁市几公里外的泮子山上,却是一番热闹的场面,机械与寒风一起呼啸,凛冽雪地上竖起了40多米的雷达塔楼,民航青海空管分局计划基建部部长廖述青信心满满地说:再过两个月,我们就有保障飞行的“千里眼”!

冰天雪地挡不住青海空管技术人员的热情,他们或在雷达天线塔上爬上爬下,逐一检查天馈系统各个通道,或在小心翼翼地将新的馈线用锯子一点一点锯到配相,或在反复测试着各种数据,手冻僵了搓搓手,脚冻麻了跺跺脚,但心里却是暖洋洋的,因为这是为了青海空管人的一个梦想--实现空中交通雷达管制!

几十年来,由于青海空管没有对空航管雷达,一直沿用程序管制手段,这种方法速度慢、精确度差,因而在划定的空域内所能容纳的航空器较少,在中国民航事业蓬勃发展的今天,程序管制已成为青海民航事业发展的瓶颈。

近年来,青海空管保障的飞行量每年以20%-30%的幅度增加,在全国名列前茅。去年以来,日高峰、小时高峰更是屡创新高,特别是春运大流量期间,保障飞行安全压力巨大。西宁曹家堡机场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祁连山脉东南的湟水流域,依山而建,地形复杂,周围山高平均在海拔2500米以上,跑道离山较近,周边障碍物高度较高,净空条件相对较差,而且机场处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因此呈现出典型的高原山地复杂气候特征,低能见度、乱流天气在各月基本都有分布。风切变和雷雨天气在6个月以上,且大都出现在夏秋季大流量月份。同时,西宁机场管制范围内有JTA、ZGC、XIXIAN等八个不同方向的进离场航线,航空器在进离场时形成交叉穿越,特别是在大流量时,各个方向进场航空器向西宁VOR一点汇聚,在程序管制条件下进场航空器只能采取梯级下降的方式。由于本场海拔较高,机场周围障碍物高度高、分布广,在起始进近高度以上可用高度层只有7个,从而导致大流量时高度层紧张。这一切都给青海空管的安全飞行保障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和压力。

正因为如此,管制手段的提升迫在眉睫,作为可靠成熟的监视手段,雷达对于塔台及进近管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雷达管制的实现使青海空管的管制工作变得更加主动,可靠性、覆盖范围都有了很大提高。

为此,青海空管人几经努力,于2014年12月,在西宁曹家堡机场建起了移动二次雷达,虽然实现了雷达监控下的程序管制,但也只是权宜之计,移动二次雷达功率小,属于可移动应急设备,远远不满足青海空管的发展需要。目前在西宁泮子山安装的二次雷达可将飞机的位置、高度、速度等重要数据经过分析集成,准确地显示出来。管制员可以实时地掌握每架飞机的飞行动态,有计划地指挥飞行,利用雷达的监视作用,使用垂直及水平间隔调配飞机,缩小了飞行间隔,充分利用空域资源,尽量满足飞行需要,这与程序管制相比是一个的巨大进步,大大改善了程序管制对飞机的动态掌握不够及时、准确,管制员不能主动对飞机进行引导,导致空域不能合理利用,资源不能合理分配的问题。

多年来,青海空管对实现雷达管制翘首以盼,落后的管制手段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新时代的要求,管制方式的改变,将极大地提高青海空管的飞行保障能力和水平,实现青海空管事业质的飞跃。

青海空管二次雷达建设得到民航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去年,民航空管局李其国副局长在西北调研时,了解到分局高峰日航班达到167架次流量的情况下,青海空管还是靠单纯的程序管制,决定加速推动青海空管二次雷达建设。

今年2月17日,青海省韩建华副省长一行前往民航西北空管局,就加快推进青海民航、空管相关工作及雷达建设与西北空管局进行深入会谈。

韩建华副省长表示,近年来青海民航事业发展迅速,“一主八辅”的机场网络格局正在快速形成,希望西北空管在推进西宁机场进离场航线分离、推进青海空管雷达管制等工作上给予更大的支持。

现在青海空管的二次雷达建设紧锣密鼓,雷达建设牵动着每个青海空管人的心,为尽快做好准备工作,青海空管提前布局,从场地建设、传输、供电、安防等多方面着手,做好了各项基础工作,并且派出技术人员至甘肃空管,实地考察其它单位二次雷达的基建、传输、供电以及各类准备资料,并且通过坐谈会的形式进行了交流,掌握了必要的建设需求。

在雷达设备远渡重洋抵达西宁的当天,青海空管的技术人员就投入到了紧张而有序的设备基础安装工作,同时在安装调试过程中开展了现场培训。在此之前,已经完成了场地的土建工作,在雷达安装调试的日子里,青海空管的技术人员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冒着严寒,在风霜雪雨中连续奋战,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核实了一个又一个数据,排除了一个又一个故障,积累了一个又一个经验。

随着雷达建设的一步步推进,青海空管人从心底里抑制不住的喜悦,汇聚成了一股暖流,流淌在每个青海空管人的心间,几个月后就将彻底结束管制员“看不见”飞机的时代,青海空管飞行保障手段将得到跨越式提升,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成就,是一次历史的飞跃!对于青海空管,对于中国空管来说,这将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又是一个时代的开始,至此,全国空管全部实现了雷达覆盖,结束了单纯程序管制时代,全面迈向了雷达管制的新时代!

呼呼春风起,悠悠行万里,不久,青海空管的天空将更加辽阔!(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晁宝山)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